菊花作文
昨天,收到来信。您在信中写道:菊花也许有一天会枯竭,所有香气会让我闻不到,但它的清香已经印在我的心里。很想念那段日子,那里曾烙下我成长的足迹……
看过后,我很伤感。黄昏,独自漫步于纷飞的枯叶间,努力让记忆变得清晰,变得悠长……
记得第一次遇见您,在黄昏,校园的小径上,和您擦肩而过,淡淡的清香扑鼻。回头,只摄住您的背影。您的头发,随意用白色丝带束着,很自然。您走过花坛边,衣带轻飘,如同天女。
想不到,您后来成了我的语文老师,当您作自我介绍时,顺手拿出一幅地图,告诉我们您的家乡,在蔚蓝的海边,您用纤细的手指轻轻拿着那片 土地 ,我们默不作声,却也很少有人发现你眼睛在不住地眨着。
那次,我特地留意了您的头发。白色的长丝带随风飘动着,就像白色的精灵在发际间飞舞。您笑着走出去,我看到您的笑容很灿烂,原来大都市的姑娘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孤傲冷漠。
后来,到您办公室交作业,几次发现您含笑的眼睛里布满从未有过的忧郁,想跟您说说话,却无从说起。可能因为我的木讷。然而在我转身即将离开的瞬间,我瞥见了您桌上一篇折了几道痕的文章 《乡愁》,我好像明白了许多,轻轻退了出去。真想帮您解忧,让您不再忧郁,可我无能为力,每次发现您独处的忧郁,内心里便充满无奈。
那次您讲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我知道了你最喜欢白菊,而那一次我也看到了您的泪。那天,当您再讲史铁生的身世时,一位调皮的男生说: 他是个痞子 时,您满脸通红,您的手在轻微抖动着,粉笔不觉间从指缝间滑落。您最终只挤出一句话 优秀的文章不是以作者身份贵贱来衡量的 ,然后,泪扑簌簌掉下来。全班顿时鸦雀无声,只听得见您似乎破碎的声音……
第二天,您居然向我们道歉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们都低下了头,而您仍在讲着课……
深秋时,您生病了,我去宿舍看您。一踏进房门,便闻到股股菊花的清香,我仔细打量着躺在床上的您,您却依然笑容可掬地招呼着我。其实,我很清楚,你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而实际上您的身体已经虚弱无比。可我能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呢,只能静静坐着。
您问我,有没有看过《紫丁香》,我点头,接着说: 那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书! 于是,您便与我谈论起书里的人物和内容。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居然都喜欢书上那句话 在我们的一生中,绝不能缺少信心,希望和我 。我们都很兴奋,谈了许多,您会偶尔咳上几声。
深夜,您让我留宿,我看看窗外的黑夜,决定不走。我们又谈了许多,您身体很虚弱,不久,便索性睡着了。我独自坐在椅子上,看到桌子上泡好的龙胆草,心里升起无限悲凉。
曾听您说过,因为白天课太多,几节课下来,您都又有点力不从心,如果晚上不喝泡好的龙胆草,第二天无法上课。我呆呆地望着杯子里面早已冰冷的水又想起您,有许多疑问,真搞不懂,为何一个大家闺秀要来这么边远的山区。
次日清晨,您忙着泡茶,我端起茶杯,热气腾腾,芳香沁人,细一瞧,茶杯里飘着几瓣菊花,轻抿一口,清凉清凉的,发出淡淡的幽香。您笑着说: 每天早上我都要喝上一杯,喝了之后便会轻松很多。 想起您每天晚上要批改那么多作业,想起隆冬时您不时往火盆里添炭却还坚持备课。其实,您的疲惫又岂是一杯白菊茶能消除得了的?一股酸涩伴着温热的茶水流进体内。
秋天,你说要去农村看一看,我们带上相机,戴着太阳帽出发。
走进学校附近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光着脚放牧的十几岁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山里娃,是腐朽不堪的篱笆筑成的屋子,是白发苍苍、双眼浑浊在山坡上耕作的老人,跟着小猪跑进菜园的四五岁的小姑娘。是……您无语凝噎,而我对这一切早已司空见惯。您忍泪按下 快门 ,想让这一切定格成您永恒的记忆。
遇上一位去山坳挑水的孕妇,看着她额上混着泥的汗水,看着她干裂的嘴唇,您把太阳帽送给了她……
山风徐来,枯叶乱飞。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返回,很长的沉默后,你叹了一口气说道: 知道我为什么来这儿吗?我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他帮我在那里找了个好工作,他坚决不让我来,可我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