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夏天的下午,怀着崇敬的心情,我翻开了《童年》。随着高尔基流利的语言,我进入了他痛苦的一年。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他也对身边各种各样的事物感到好奇;他也经常会和小伙伴们玩的忘了时间;他也曾想过自己的理想,梦想。可是,高尔基不像我们那样幸运。我们有疼爱自己的家人;有好地方上学,读书;还有许多零食,玩具。而高尔基呢?他三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把他带到外公家生活。就连在外公家他都没过上多少天“好日子”。在这个家庭里,吵架斗殴是家常便饭,父子、兄弟之间为了争夺财产而勾心斗角。外公又喜怒无常,脾气不好,十分容易生气,好几次都把小高尔基打得昏死过去。但无论这个家庭有多阴暗,总会有一缕阳光照进来,这缕阳光就是高尔基和蔼善良的外婆。
是外婆这个好心人教会了高尔基怎样快乐的生活下去,所以高尔基是也个坚强善良的人。读了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大有收获,不但理解了书中的人物,还想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首先,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书中的外公,他是个很特别的人。他好像一会儿对你很温柔,让人感到万分亲切;一会儿对你凶巴巴,让人感觉像要吃了你一样。他总对人忽冷忽热的,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其次,就是高尔基最喜爱的外婆了!我对她印象十分好,因为她不仅做事有条理,还很温柔,就连说别人时,也像在“开玩笑”,也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还有高尔基那“脆弱”的妈妈,总让人觉得像一个一碰就碎的“瓷娃娃”。正因为这样,高尔基从小就很懂事,从来不让妈妈生气,小小年纪,总想要保护自己的妈妈。在妈妈被外公或继父打时,他总会挡在妈妈前面,直到被打晕为止......
其实,我觉得书中的外公也是很爱高尔基的,可能他的外公本来就是个男人,没外婆那么细心,也不懂得关心人,最主要的问题是外公他“身不由己”呀!因为当时的社会风气一直不好,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他们的思想概念很落后,满脑子全都是“重男轻女”的思想概念。所以,那时候男人老是打骂女人,女人们也不敢还手。还有,那时候,总有很多人闹事,打架,满嘴脏话,让别人不好劝阻。本来,当时有文化,有素质的人就很少,大家还不珍惜这难得的人才,使他们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富裕。唉,但就算他们知道这些也没有用。因为,当时的人一定都十分自私,也不团结,所以什么事也做不成。光看高尔基小时候就知道了!
连在自己家中都存在着斗争,那还要整天算计别人到什么地步呀!可不是吗,连对家人都这样,何况外人呢!更别提关心国家了!这种现象让我十分气愤!虽然现在我们的社会,祖国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以前比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认为时代进步的还不够“妙”。因为,我们这个中国是发展的很快,已经非常之不易。但这也只能算个“好”,没达到“妙”的境界。大家知道这个“妙”与“好”的差别在哪儿吗?想必大家都知道“高效”这个词语吧!这个词的含义主要就是:把事情做的既快又好。这关键在于“快”和“好”二字。而中国的发展只做到“快”字,还没达到真正的“好”!只要既快又好,就可以达到“妙”......
同学们,你们觉得高尔基的童年和你们的童年,哪个的比较幸福?你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当然是我们的童年比较幸福。虽然我也这么认为,但我要告诉你们:其实高尔基的童年也十分幸福。因为,他为自己争取过,他争取过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悄悄告诉你,如果可以幸福的指数变作幸福的分数,满分是100分,那其中有80分是自己争取的,只有20分是别人给的。高尔基只得到了自己争取的80分,别人1分也没给他。而我们呢?也只能得到90分,却得不到100分。
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别人把20分全都给了你自己只做到了70分。因为,我们总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抱怨,而高尔基他不会,他总是坚信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