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我不是药神》是催泪剧,也是良心剧。电影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卖不起房租的男性健康食品的小商店,成为印度仿制抗癌药格列宁中国区的独家代理店,卖仿制药发财,被患者称为药神。退出代理后,在他那里买药的患者陷入困境,因缺药而死亡,内疚的程勇为患者冒险,再次走私仿制药,以成本向患者出售正规的数万元仿制药,决定自己能帮助所有患者。最终因走私假药而被捕入狱。
我不是药神暴露了现实社会的各种矛盾冲突:患者的生存、商人的利益、法律标准……哪个错误、哪个错误、哪个重、哪个错误?电影直接打击社会的痛点和观众的眼泪,让我们感动,深思熟虑。疾病如何快速榨干小康家庭我们在疾病面前无能为力普通人的良心觉醒,从自私到无私。电影拷问有良知的人,拷问人情的冷温。电影中的心的场面,精彩的故事情节,古典的台词,生动的人物形象,震撼人心,尽了生活的无力,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在疾病和金钱之间挣扎,看起来很伤心。电影让会场的观众叹息,如果不在电影院,我真的会哭,泄露压抑在心底的最柔软最脆弱的感情。
刘思慧是单亲妈妈,女儿患白血病后,冷酷的丈夫抛弃了孩子,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刘思慧在俱乐部穿着暴露的服装跳钢管舞,面对人们的鄙视,她默默地忍受着痛苦和屈辱,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母爱。有药女儿能活,没药女儿必死!程勇丢了钱,让俱乐部经理上台跳刘思慧,刘思慧看着台上尴尬的舞蹈经理,抑制了很长时间的感情,像决堤的河流一样流下千里,她眼里流着眼泪,这一刻,她说她在做自己,这一刻,她的灵魂自由飞翔
警察搜查假药时,抓住购买印度仿制抗癌药的患者,说卖方是谁,但没有人回答。最后,得了慢白血病的普通老太太站起来,向警察求助。领导人,我病了三年,吃了四万一瓶药三年,家里不能吃了,家人被我打倒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的药。你们不是说是假药。这个药是假的。我们不知道吗那种药只卖五百元一瓶,药店不赚钱,谁家不见病人,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带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下去。啊,活着是无罪的,购买走私假药的患者因病贫困,牵累家人,他们只是想活着,他们没有生存权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死,而是药在那里,我买不到。中国90%以上的家庭离贫困只有大病的距离。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没什么大不了的。兄弟,这个世界上有病,你永远治不好。那是贫穷的病。穷病根治不了,谁也救不了所有人,希望制度的完善能让更多的人勇敢地活下去。医药改革的前途漫长,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前进,未来就会越来越好。愿我们的医院是穷人的医院,愿我们的药店是穷人的药店,愿我们的国家成为穷人的天堂!
视频中的周警官是一个有担当、有良知、有爱心的人,听了老太太的话后,他把这些病人全部放走了。在法律面前他可能不能胜任,但至少在无能为力的患者们眼中,他是一名优秀的值得尊敬的警察!法律既有感情也有感情,法律决不是冷淡的法律,良法善治的理想和追求,给法律带来了更多的温度。司法的目的不仅仅是惩罚,更重要的是预防、教育和救济。人民警察应该为法治增添更多的温情,构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维持社会的稳定和和谐。
电影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程勇在被捕入狱的路上,和他买过药的白血病患者为他送去的场面,所有患者无视生命的安危,在有菌环境中自主摘下口罩表达对他的敬意。这与电影开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几个患者群主第一次见到程勇时,怕感染戴着口罩,程勇说:戴着口罩和我说话,我看不到你们的脸,对我不尊敬。程勇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要获得他人的尊敬,首先要做尊敬的事情。赢得他人的尊重,可以使自己更快乐地生活。
吕受益是白血病患者,瘦如竹竿,脸上总是挂着傻笑。他劝程勇走私仿制药,因为他想活下去,他想看着儿子长大。得到印度格列林,对未来有信心。之后,程勇因为害怕法律而放弃了仿制药的销售,张长林接管印度药后,将药价提高到2万1瓶,吕受益家庭又陷入困境,没有买药的钱,病情恶化,他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他有千般无力,绝对不会割腕自杀!吕受益是在希望和失望中痛苦挣扎的人。他善良、诚实、厚道,他得到了至死不渝的爱。他的生命像流星一样瞬间消失,在黑暗的夜晚穿过悲伤的弧线。
黄毛是一个慢性白血病患者,出身贵州农村的他,因为家庭贫困没有离家出走自杀。黄毛和程勇去运药,结果撞到警察搜查。黄毛果断单车逃离现场,吸引警方视线守护程勇黄毛刚摆脱追逐,却被路过的大卡车撞倒,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落在地上是永远不回家的火车票和几粒药。在医院里,程勇推曹警官说:他才二十岁,他只想活着,犯了什么罪?程勇敢地面对惨淡残酷的现实,向社会发出心底最真实的呼喊!这是对我国不健全的法律和社会的折磨。面对血淋淋的事实,我们必须反省医药改革势在必行,医疗保障的进一步发展势在必行!
在程勇被关进监狱之前,他对前婶婶说:告诉孩子,他父亲不是坏人。是的,普天下的父母,哪个不想成为孩子眼中的英雄和偶像?哪个不想成为孩子眼中最完美的批判性父母?我们可能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但我们在乎孩子的心,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孩子没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他们很容易相信,被警察带走的一定是坏人,但现实社会很复杂,法律也很难辨别是非。令人欣慰的是,电影的最后,程勇提前释放了。程勇不是十恶不赦的罪犯,不是超级英雄,而是踏实,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为患者寻求福利的凡人。程勇说:我不是药神。没有人是神,只有人才能救人。潜藏在每个人心底的善良,温暖冷酷的心,推动人类文明和进步,救命药进入医疗保险,每个人都有生存的希望!
在被告的座位上,程勇朴素而意味深长的话,又流下了眼泪。他们不能吃正规药,他们等着我把药带回去救他们的生命。我承认,我犯法了,怎么判刑,我没有异议。如果我注定要付出代价,我会选择不反省地使世界更好。我只希望未来社会更好,希望今天早点到来。正如程勇所希望的,现在我国医疗保险复盖面高,医疗保险清算达到90%。这是国家对平民的保障和重视,我相信未来的各项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希望世界变好,不是救世主,而是追求光明。希望你出生平凡,但不要忘记创造更好的世界。
生活很残酷,但我们要有温度地生活,永远向往光明,这个世界不会变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