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电影,能够点通人心,引发觉悟。看过的朋友,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
第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是:是要如何治好病还是如何不生病?
看这场电影,大部分人会掉入这个片子的形式主题!只注意到天价药、无良药商、医疗体制等!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人为什么会得病?为什么呢?是谁让我们人类得病的?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没有病的话?还需要药吗?关键的是,我们是要生产出更好的药,还是要思考如何才不会生病呢?药就算再便宜,难道就不痛了吗?难道药越来越便宜了,病就越来越少了?药越来越便宜了,病是越来越多了还是越来越少了?
如果我们只思考如何解决问题,问题是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我们应该要思考如何不产生问题才是关键!无论是治理人之病、家之病、企之病、国之病亦如此!记住,永远不要被表象问题所乱,要思考后面之根源!
第二个要思考的问题是:当天理良知与法律冲突时,应该如何选择?
电影中曹斌为什么说这个案子我真的办不了?为什么他放了那些抓到的病人?最后程勇出狱时,为什么他会去接?当天理良知与法律冲突时,应该如何选择?
这个问题很敏感,但是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这个世界有着阴阳两面,法律为阳机,天理为阴机。有时阳机不违法,我们还要思考一下阴机有没有违背天理良知?为人处事,上法既顺天理(道)又合阳法;中法只顺天理,无视阳法;下法只依阳法,无视天理。真心之言,仅当参考阳德阴功,轻重自明自决自行吧!
第三个要思考的问题是:人病是因为穷吗?人穷是因为没有钱吗?
电影中张长林说,这个社会,人最大的病不是绝症之类的病,而是穷病!所有人都有钱了,所有人都富裕了,难道就没有病了吗?穷=没有钱吗?显然不对,无论有钱还是没有钱该病还得病!穷与病无论谁都有。有些人身不穷、但心穷灵穷,有些人身无病,但心病灵病。穷有时候不是穷在没有钱,而是穷在没有志向,没有智慧,没有信仰!病有时候不是病在身上,而是病在心上,病在灵上!
第四个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上会有如此多的痛苦、悲剧、遗憾发生?
无论是在电影中、网络上、社会上还是我们的身边,都发生着一些痛苦、悲剧和遗憾发生!就像这场电影中的黄毛,他为了程勇而死,一个才二十岁的人,身患绝症(但其心灵健全,有些人四肢健全,却心灵残障),剪了个新头发,买了车票准备回家一趟看看父母,但是却人没了!多么遗憾啊?如果真有老天在看,为什么会允许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这些触动我们心灵的事件,有一个根本的作用,就是要激活我们的本心与良知!为什么?因为太多人迷失了本性与良知了!难道不是吗?
最后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是:每一次触动心灵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做?
无数次电影中的感动,无数次生活中人、事、物的触动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做?如果只有些感动、触动,生活还是回到原来的样子,这不就白白感动了吗?难道不应该做些什么吗?难道不应该改变些什么吗?如这部电影中,人啊,如果有一天病了,为了治病、钱会没了、房子会没了、家也会没了!现实中,在我们的身边,难道不是常有真实这样的事发生吗?难道我们也想经历这样的悲剧吗?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改写命运呢?立刻改变!立刻行动!第一,不要再熬夜了,我们熬的不是夜,是命!第二,不要再暴饮暴食,我们吃的不是美食,是毒(吃过了,人体不需多余的东西便是毒)!第三,请教专业人士,学习生命的规律和人体使用与保养的法门!学会更好运用自己的身体与心灵!不要把生命的精力浪费在自残的习惯行为方式上!我们浪费的不是时间,而是生命!记住!没有什么比健康活着更重要!!!
所谓,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人病有三,一为身之病,上医之道,练功为主,食调为辅,大可治之。二为心之病,师者点拨,自主觉悟,大可治之。三为灵之病,法师施法,自修积德,大可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