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我发现其实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这是故事里的假药贩子张长林对程勇说的话,真实地揭露出当时人们买不起天价药,没钱治病,只能等死的现状。
故事发生在中国上海,围绕着一种治疗白血病的药物格列宁展开,一个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打破了程勇原本平淡的生活,从此,他开始日复一日往返于中国和印度之间,从一心发财、唯利是图的小商人转变为救苦救难的辛德勒
改编自印度代购救命药真实事件的《我不是药神》绝对是中国电影的突破之作,其现实意义远超过电影本身,作为票房如此之高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是真的好看,内容很现实,带给我很多的感触。甚至有观众称这是中国版的《熔炉》。
看完电影,里面的每个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一开始自私自利到后来无私奉献的程勇、积极向上而又忧郁的吕受益、沉默勇敢的黄毛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由徐峥饰演的主角程勇。首先,他是一个好爸爸,即使在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他依旧毫不犹豫地满足儿子想要买双球鞋的欲望,并且很有父爱地细心照料他儿子的日常生活。在即将入狱的时候,他也不忘交代警察曹斌告诉自己的儿子他爸爸不是个坏人。第二,他是个善人,虽然他最初的目的就如他所说的那样我不要做什么救世主,我要赚钱,并不是抱着要为人民分忧的初衷而去,但是,他最后宁愿自己掏腰包,也要让这些生病的人有药吃。电影结尾,程勇用五年的牢狱之灾换来高昂药品进了医保,换取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这不是大爱是什么?第三,他是个好人,他知道思慧平时所受的侮辱,所以借助一次机会,他帮思慧好好惩罚了酒吧的经理,在那天他送思慧回家,思慧想用自己报答他的时候,他拒绝了思慧,此时思慧露出的那个笑容是在说程勇是个好人。
电影内许多处戳人泪点,当躺在病床上饱受清创之痛的吕受益对程勇说吃个橘子吧、当小黄毛(彭浩)不愿程勇被警察抓去,以身试险,不惜被卡车撞死、当程勇对警察说他才20岁,他有什么错?、当思慧在一旁尽兴地看程勇戏弄酒吧经理站在思慧每天跳钢管的舞台上恶心的扭动时,大声地喊着脱!脱!脱!时,我的眼中充满了泪。
其实,谁都没有错,有错的是药,药太贵,太贵了,所以才说钱就是命。
反观现在,依旧有数不清的病人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不是吗?药价需要调整,需要满足大众的需求,医疗制度更需要不断改革,只有大家吃得起药,得到好的治疗,身体才有可能好,家庭也才会幸福,不是吗?
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这是影片最感人的段落之一,是一名患病老奶奶对警察曹斌的一段告白,这是一段生命的告白,让警察都近崩溃。我相信,这个电影的放映,会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探究现今医药领域的发展形势,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成分之一,随着我国居民健康意识的加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以及医药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未来的医药行业有望保持持续的增长。就拿自身来说,随便感个冒发个烧,再买个药,就能花掉大几百块,而这几百块对于普通家庭来讲,难道不是血汗钱吗?而现状是,有的家庭里的患者并不只是感冒发烧这么简单,他们患的病很严重,每天的医药费可能就是家里一个月的开资,每天吃药就如同吃的钱一般,他们内心恐惧,一方面,要饱受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要面临经济窘迫的压力,其结果让人难以想象。电影中的吕受益就是真实写照,他最后不忍病痛的折磨,最终无奈地选择了自杀的情节让我真的很痛心,本来阳光积极的他就这么没了,令人唏嘘不已。
我是一名药学生,我知道自己将来的职业岗位免不了要和药物打交道,看了这部电影,我想起了屠呦呦,她发明的青蒿素不仅疗效高,价格还便宜,拯救了成千上万的患者。中国需要更多像屠呦呦那样的人才,去研发取材简单、药效显著的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人类的健康服务,能够让广大的老百姓吃上药,吃好药,免受疾病疼痛的折磨,这就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