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观赏《黑天鹅》了,这部被20xx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的最佳影片,也让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凭借她精湛的演技荣获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被视为经典电影的《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小美女长大之后的影视佳作之一,带给我们的演技震撼,至少带给阿茉的内心震撼是酣畅淋漓的。
其实这部电影也可以算得上是结局难猜的类型。它被归为惊悚片,但它的惊悚实际上是女主角内心心态的种种展现。这部电影展现了一位对于自己事业与专业能力上追求极致完美的芭蕾舞演员在登上事业巅峰时期的关键性蜕变的内心状态的过程。
影片中的女主角尼娜是芭蕾舞团的演员,她一直对自己的舞技要求严格,在舞团很多年,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像曾经辉煌的芭蕾舞明星一样成为明日之星,也因为自己的年龄在变化着,期望可以在还年轻的时候能够达到事业的高峰期,毕竟年老的芭蕾舞者是很难再伫立与巅峰之上的,就如尼娜一直羡慕的那位前芭蕾舞明星一样。很快,舞团将要演出新版的《天鹅湖》芭蕾舞剧,需要选出能够同时完美的表现出纯洁、美好、善良的白天鹅与邪恶、诱惑、妩媚的黑天鹅的女主角。
尼娜心心念念的想要被选上,这样迫切的心情也让她的每一根神经都高度的紧绷着。甚至也因为精神的紧绷,让她有表现出很严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在没有被选做主角的时候,她紧张的揣测和观察有竞争的芭蕾舞者,在被选做主角之后,她更加觉得身边的人有想阻碍或者想要抢走她的位置,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幻想。而她对身边人的不信任也让自己被他人误解和辱骂。很明显,尼娜的个性特质中,冥王力量的负面能量很强。冥王若是和水星有克相,是会让一个人很难以在想法上信任他人的。
而尼娜对于事业、社会地位的掌控欲,那个要的决心,这样的力度,实在是太符合冥王落入10宫的特质了。她有一位相当强势的母亲,而且,她的母亲也曾经历过事业的大起伏,原因是为了生她,而放弃了所爱的事业。家人的事业大的起落也和冥王10宫的落入特质非常符合。
尼娜母亲的强势可以说是让尼娜相当窒息了。但也演出了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绝对深沉的爱。我想,尼娜的星图能量中势必有月亮和冥王的克相。母亲对女儿的掌控性极强,甚至家里面的洗手间、卧室的门都是没有锁的。尼娜无法反锁隔间的门,她没有隐私空间,甚至上厕所的时候,母亲都可以随时进入。影片中可以看到,每当她希望有自己空间的时候,她需要用物品来把门顶住。由此可见,这位母亲对自己孩子的操纵性已经有一种变态的程度。这样的亲子相处模式,也很容易导致尼娜的内心情绪扭曲,她的情绪相当容易紧张。
说到舞蹈,其实选拔角色的老师实际上一直不满意尼娜对于黑天鹅的演绎。在母亲长久的掌控和管教下,尼娜一直压抑着内心的种种欲望、强势,她很难释放真正的自己,让人看到的,总是她特别温顺、乖巧、善良的那一面。这样的个性,演绎白天鹅实在是游刃有余。可是这位优秀的老师感受到了尼娜内心暗藏的那份野心与待挖掘和释放的欲望和强大的气场。她需要蜕变,需要被引导、刺激。
其实在尼娜一直恐惧自己无法演绎好黑天鹅和恐惧身边人觊觎自己的位置的时候,包括看到昔日的芭蕾明星陨落变成可怜的残疾人,再也无法起舞,包括母亲对自己施加的种种掌控、压力,这一切的外在因素和生活情景,也逼迫着她的内心,暗流涌动,直到爆发,让她从温顺的小白兔变成再也不想忍受母亲高度的操控力度,激烈的反抗,甚至把母亲的手弄伤。
而长久的精神压力在种种刺激下,也终于把内心一直埋藏的那个野心、欲望极强的自己给激发了出来。她太过敏感了,因为她生怕自己辛辛苦苦得到的位置因为一点点的差池而失去,他人的任何举动都能轻易牵动她的心,她全神贯注的盯着可能觊觎她位置的人,甚至幻想出种种别人陷害她的情节,信以为真。
直到影片的最高潮部分,当她看到了黑暗面的自己,她以为那是对手,但其实根本是她自己心中的欲念,这时候就像是魔鬼般掐住了她的脖子,而现实是她自己在和自己作激烈的斗争,直到用玻璃杀死了对手,但实则是将碎玻璃狠狠的扎入了自己的身体。在将一直阻挠她的心魔战胜后,她看见了完美,也成功的演绎了完美。终于,她完成了自我的挣扎与蜕变,可她的蜕变却是悲剧结尾,这也是冥王星的执念到达极致后,她已经无法掌控自己的欲望,欲望也让她烧红了眼,果然像黑天鹅一般,她的艺术达到了完美,可是也葬送了生命。
跳出电影,其实阿茉本身认为这不是一场成功的冥王力量的蜕变过程。冥王星负面的力量是会给一个人带来生命领域中的蜕变和重生,但是重生之前势必要经历毁坏,不然,何来重生呢?冥王的生命课题时间一到,当事人自己也特别像是厉鬼一般,在和生活中的强大阻力做斗争,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实际的人、事、物。其实冥王星的功课是在于看当事人自己能不能放下心中的执念和欲望,若是过不了自己的这一关,那么就会争出个你死我活、鱼死网破。当然,人与人终究不同,正如每个人星图的能量组合各不相同,虽然,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没有极度负面的压力,也无法激发出自己的潜能。尼娜从小的成长历程已然让她成为了如此紧绷的个性,这也成为了她演绎之路的绊脚石。如果尼娜可以让自己放松心中的种种戒备,若是母亲的疼爱能是正向一点,不那么强势,或许尼娜不至于精神如此崩溃,走上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