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观后感
昨晚,央视一套推出的六集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落下帷幕。“震撼”、“激动”、“落泪”,这是很多网友在形容他们对《复兴之路》观后感时用的词语。“有着广袤土地、众多人口和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让观众看到160多年来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种种变化,从变化中感受和触摸幸福。”昨天,央视经济频道副总监、《复兴之路》总编导、总撰稿任学安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复兴之路》创作始末。
“9+1”工程——从《大国崛起》到《复兴之路》
很多人把《复兴之路》看作是《大国崛起》的姊妹篇,任学安对此说法颇为认可:“无论是在叙述的理性、客观性,全球视角,还是构建大的历史框架‘大历史’的结构方式,寻找基本历史脉络,用历史细节说话这些方面,两片都有相似之处。追求制作精良度、包括采用现代最新的制作手段,也都是从《大国崛起》延续下来的。
另外,梳理的方式和观察国家发展的视角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两部**看起来非常相似,说是姐妹**更合适。”
拍《复兴之路》的想法缘自《大国崛起》的制作后期。“当时我们就有一个想法:把中国历史也做一个梳理,这样感觉就比较完整了。
而且做《大国崛起》大家在看国外9个发达国家时也有一个中国心态。我们说这是个‘9+1’工程。”任学安讲述了创作《复兴之路》的初衷。
“《大国崛起》一收尾,我们就着手做《复兴之路》了。在制作过程中,我们想如果能在十七大之前播出,那就非常好了。”任学安说,这部**正常制作周期应该在两年左右,但剧组只花了10个月就完成了**的制作。
因此,一再熬夜成了他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
这项耗时的任务一经播出就受到好评。央视国际**甚至以此为契机,倾力打造了大型****——《复兴论坛》,8日开坛以来每天的浏览人数逐日上升。
“以影像叙述历史更具冲击力”
《复兴之路》按照历史线索,逐集表现中国如何在国家危亡之际开始了民族觉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之中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如何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科学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历史片最难的是历史素材的取舍,拍中国的近现代史就更难,难在毕竟观众的陌生感要差一些。中国有多少人知道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甚至美国的历史?除非是专业人士和学者。
因此,拍《大国崛起》时我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但对于我们自己的历史,可以说每个中国人从小就接受过基础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表达最基本的新鲜感成为最令人困惑的追求。
”任学安在介绍剧组面临的最大困难时说。
任何创作都要呈现出一张崭新的面孔,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传播效果和到达效果。否则传播就没有意义了。如何给观众新鲜感?任学安和剧组开始**电视梳理和文字梳理的区别。
“电视是时间艺术、时间作品,没有太多空间功夫去铺陈。电视是运用画面叙事,让观众通过画面来理解的。书面叙事的历史追求必须是深刻的、哲学的。有时电视节目甚至不需要说话。一张**加一段就够了。
”任学安介绍了《复兴之路》带来的影像冲击力:“在第
1、 在第二集的开头,观众可以看到当时中国人踩着水车的画面。如果你仔细看,你会发现那些人都是**的,这才是真正的衣服。再往后看,看到第
4、 第五,尤其是第六集,当画面变得华丽华丽时,那种感觉完全不同。如果观众能完整地**这六集,基本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由弱变强,从主权的衰落到独立的开始,从人民被奴役和欺凌到翻身为主人,开始过上小康生活。”
任学安说,即便说《复兴之路》目前所呈现的历史事实本身仍是比较基本的,但放在电视上跟放在书上是不一样的,经过电视综合艺术手法表达,它产生了更强更新的冲击力。
尽管制作时间短,但《复兴之路》剧组还是尽可能地收集珍贵资料来表达历史。比如片中展示的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辞位诏书、孙中山成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公约等都是从中国历史第
一、第二档案馆找到的原件。还有苏中建交时的俄文版文件的原件影像,则是第一次公开的***“镇部之宝”。
为了让政论片经得起考验,剧组采访了140多名国内外专家,其中包括30多名海外专家。
“《复兴之路》不承担对历史进行新解说”
与《大国崛起》突出对事件的讲述有所不同,《复兴之路》不仅关注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发展的轨迹与最后的影响,还将大量笔墨放在历史人物的命运之上,如林则徐、魏源、康有为、孙中山……一个个在中国历史上振聋发聩的名字,他们的命运在片中均有展现。
“写历史绕不开两个东西,一个是人,一个是事。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能够弘扬和承载历史。他们是历史的参与者。通过他们的故事,现在的观众可以感受和触摸历史更加生动和真实。
”任学安说,《复兴之路》一片中出现的人物,应该说都跟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是历史的参与者,有些还是历史的创造和推动者,写历史不能忘记他们。
对于某报关于《复兴之路》“对很多此前不甚明晰的史实及争议人物也有新析”的报道,任学安说:“这是一个虚假报道,第一他没有采访过剧组,第二我们认为这只是他自己的解读,他的解读跟我们没有任何沟通。”他表示剧组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报道非常气愤,要求对方消除影响。
“《复兴之路》这部**不承担对历史进行新解说。历史不是产品。历史的基本事实就在那里。我们只希望观众能通过我们的电视梳理,看到我们今天为什么过着幸福的生活,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看到我们民族复兴是如何走上新的起点的。
我们要树立一种历史感,让观众明白,中国刚刚开始尝到小康生活从贫弱走向繁荣繁荣的滋味。与十年前、五十年前、一百年前相比,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每个中国人的自信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民族复兴的基础在一步步夯实。
”**是传播有用知识的主阵地
回忆《复兴之路》创作的点点滴滴,任学安说,由于是《大国崛起》的原班人马,大家对创作的基本方式、基本判断均已达成共识,因此剧组人员最需要克服的是很多最基本的问题,比如说照顾父母妻儿和自己身体上的问题。记者在任学安的临时办公室看到一台电子血压计。据说船员中有几位同事因工作繁忙而患高血压。
为了《复兴之路》顺利播出,剧中每个成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吃住在剧组,不仅春节、“五一”、“十一”几个黄金周都在加班,平常工作多少小时也根本都没有概念,每个人都面临脑力和体力的极大考验。黄蔚是意味女导演,负责国外的拍摄工作。她负责从联系到拜访的所有事情。对于一个孩子还不到两岁的年轻母亲来说,这无疑意味着要克服许多困难。执行总编导周艳也是最辛苦的人之一。
“在制作《大国崛起》时,周艳已经被戏称具备了外国史专业博士生研究的资格,如今,如果有学校愿意授予她中国近现代史博士学位,我认为她也是当之无愧的。”任学安半开玩笑地说。说到这里,任学安非常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位同事和他们的家人。
“每一个创作都是一座山,只有翻过这座山才能叫成功。但在爬山的过程中,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复兴之路》制作者严谨的态度和由衷的责任已经受到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任学安说,对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袤、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讲,**是传播有用知识的主阵地,这也是中国**的首要社会责任,失去了这个阵地,那将是一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