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草长莺飞,草木葱茏,一群群鸟儿挟着满声的清脆,飞来了这片土地。
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多好听的声音哇!像一泓清泉,哗啦啦地溅起碧波。流线型的身躯,挺起圆圆的肚子,棕黑参半的翅膀,他们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在花丛间嬉戏,在树荫下乘凉,在树梢上栖息,是不灭的希望,是年年的生机,是大自然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多美好呀!
我好喜欢!我便喊来了奶奶,拿来了捉蝴蝶的网,一扑便有几只麻雀仓皇而逃最后还是有一只没逃走,奶奶将它关进笼子。它死命的挣扎,不停地用自己的脑袋无助地敲着铁笼,它的翅膀不停地扇动,发出呲溜呲溜慎人的声音。不一会儿,却安静了下来。
我将一些米放在笼子里。想着饿了总会吃吧,总逃不出来一定会放弃的吧。接了个电话回来,果然,看到碗里的米已经空了,谁说麻雀难养?谁会看着嘴前的美好生活不要呢?原本被我关紧了的窗户,也被我开了个小空,笼子上上的锁,也被拿了下来。
晚上,因为有麻雀的陪伴,我睡的很香甜,第二天,却被奶奶的惊呼声惊醒麻雀没了!麻雀没了!
走进笼子边,我看到麻雀早已不知所踪,原先的身下,是一摊米。原来这一切,是早就预谋好的。假装服从,有空可钻,最后一走了之。
窗外的电线杆上,麻雀们站成了一排,一齐叽叽喳喳地叫着。一排流线型的小船,鼓着圆圆的肚皮,一有人过来,便一齐扑腾地往别处飞。有时在地上,有时在电线杆上,有时还会到屋顶。多自由啊也许,这才是麻雀所向往的生活。是我,按照自己的意愿,以为那是它所爱的。
看着那一摊留下的米。我仿佛看到了别把我变成人类这样的字眼。是啊,道不同不相为谋,人类与鸟本就不是一样的物种,追求也大不相同。人类想要的,是衣食无忧的生活,是至高无上的权力,也愿意受到约束,地域的也好,法律的也好,道德的也好;而大自然中的生物,所追求的,便是一种绝对自由的生活,哪怕自己需要每天拼尽全力找食物,也不愿意被谁制约着。人与自然最好的境界,我想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对方的追求,不去妨碍,就好。
所以,给自然一些空间,让它自由生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