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读后感《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华五千年来的一部文化瑰宝,家喻户晓。其中,武松打虎、江州抢夺法制舞台的故事更是引人入胜。《水浒传》讲述的是宋江起义失败后,一百单八将被逼上梁山,替天行道,杀富济贫、打家劫舍的故事。
李逵、宋江、武松、林冲等英雄齐聚梁山,演绎了一段引人入胜的传奇。
《水浒传》中,宋江有勇有谋,足智多端。他本是朝廷**,如果当时皇帝把领土治理得井井有条,那么宋江定会成为一名悍将,天下就会太平,免遭外来之敌的入侵,为天下的百姓效力,不亦乐乎。而事与愿违,宋江不但没有过上安稳的日子,反而反了朝廷。
这一切。不都是当时皇帝的昏庸?宋江起义,不是因为不忠上法庭,更不是因为感恩。
相反,他是为了报恩于百姓。在那个年代,富人撑死穷人饿死巨大的生活反差,形成了《水浒传》的历史背景,《水浒传》也是在这种巨大的矛盾下创作的。鲁智深拔柳,武松打虎,林冲雪夜去梁山,都体现了梁山英雄的豪情和忠贞。
李逵杀富济贫,体现了他博大的胸怀。
《水浒传》不但讲述了英雄们的故事,对小人物的刻画也是令人赞叹的。高俅是朝廷的奸臣。他喜欢拍马屁,所以受到皇帝的爱戴,成为社会上的大蛀虫。当然,这也是许多**污吏的典型缩影。
《水浒传》中浓缩了乱世豪杰与昏庸奸臣,不见小恩小惠小奸小恶,只有大忠大义大奸大污。这也许就是《水浒传》中人物的魅力所在吧。
《水浒传》读后感最近,我读了《水浒传》这篇**,书中有108个英雄人物,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武松打虎》这一段。**中主要描写的人物是武松,武松到一家“三碗不过岗”的酒店喝了十八碗酒,付完钱准备向山上走,店家对武松说:“客官,别上山去,山上有只老虎,会吃人的,你一个人上山,老虎一定会吃了你的。
”武松不信,硬要到山上去,店家奈何不了武松,便让武松走了。他走了一会儿,看见一座山神庙,走到庙前,见庙门上贴了一张榜文,便停了脚步读了起来,读完后武松相信山上真有老虎,然后准备回到店中。但他想到:
“我如果回去,一定会被店家笑话的,没有捉到老虎,绝不回去。”然后转身朝山岗走去。
武松走了一阵,酒力发作,全身热起来,一只手拿着棒子,一只手把衣服拉开,踉踉跄跄,直奔乱树林来。看到一块光滑的大青石,把棍子放在一边,准备睡觉,突然,有一阵风,一只大老虎从那里跳了出来。当我读到那只大老虎在咬人时,只是一个猛扑,一个抬举,一个划伤,三次都打不中。老虎没有力气。
当时,我真为武松感到高兴啊。现在是武松打虎的时候了。经过一番搏斗,武松终于杀死了老虎。
从这个故事中,我了解到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危险,一切都是可以挽救的。在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些人胆小,所以有些事情没有做。有些人很勇敢,很多事情都成功地完成了。
我的胆子也很小,爸爸经常鼓励我要做一个勇敢的男子汉,看过这段故事我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武松那样的人。
《水浒传》读后感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叫做《水浒传》,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施耐庵。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古典长篇白话**,主要人物有宋江、林冲、武松、李逵、鲁智深等一百零八位好汉,它们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水浒传》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中国封建社会中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全书情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写108位好汉经历不同的反抗道路,汇聚到梁山泊,形成了英雄群体。第二部分主要写梁山好汉接受招安,被朝廷分化残害,最终走向彻底溃亡。
其中,家喻户晓的故事有“拳打镇关西”、“智取生辰纲”、“武松打虎”、“血溅鸳鸯楼”、“三打祝家庄”等。
我最喜欢的是武松。这本书生动而清楚地描述了人物。武松的性格是豪爽、机智、勇敢。我最喜欢的段子是“武松打虎”,因为作者写的无论是表情,写景,动作都惟妙惟肖,灵动传神。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他们有一些值得我学习的精神,但他们可以同甘共苦,但却不能分享快乐,这就导致了最后的失败。我觉得人要团结一心,才能办成大事。这本书表现了主人公对权威的蔑视、反抗精神和仇视**、杀富济贫的英雄本性。
我觉得他们很有胆量,能够反抗贪婪的官兵污吏,能有信心推翻腐败的朝廷。同时,也体现了当时朝廷的无能,皇帝的昏庸,导致了王公大臣们个个欺压良善,狼狈为奸,残害忠良。
这本书表现了作者的胆识和思想倾向。我为最后的结果感到遗憾,我为古人能写出如此完美的书而感到骄傲。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假期并没有白费,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读了整个过程。
《水浒传》读后感这个暑假,我终于看到了《水浒传》的完整版。俗话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所以以前我只看过青少年版,真是可惜,我不读不是因为不想读,而是我妈怕我和他们一样长大去当“好汉”。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精彩。我于是便爱上了《水浒传》。
我读的这本《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创作时间待考证,一般认为作于元末明初,而至晚于明朝中晚期成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开创了白话章回**的先河,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水浒传》及相关文化的研究被称为水浒学,简称水学。
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书中共出现数百之多的人物,是世界文学史上人物最多的**。以120回本《水浒全传》为据,全书可以分为很多小段:
鲁智深、林冲、武松等好汉逼上梁山前的个人经历;宋江在发配途中与各路好汉的奇遇以及最终上梁山的经历;宋江带领梁山进行的几场战役;原首领晁盖去世后,宋江确立梁山首领地位以及大聚义的故事;大聚义后与官军的战斗以及收招安;征服企图进犯的辽国;打败割据势力田虎、王庆;在江南与割据的方腊作战并死伤大半,最后全书在悲剧性且引人深思的氛围中结束。
聚义前都很好看,可到最后就全部牺牲了。不过这确实是本好书,我很喜欢。
《水浒传》读后感《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假期中,我有幸读到了这本书。
《水浒传》主要讲了我国北宋末年绿林英雄聚众梁山起义的壮阔悲歌。书中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向世人呈现了众多水泊梁山的好汉形象:及时雨宋江、黑旋风李逵、打虎英雄武松、十八万禁军教头林冲、智多星吴用……他们呼啸山林,替天行道,劫富救贫,108位好汉,英雄的传奇故事脍炙人口,代代传诵!
我印象最深的是打虎英雄武松,它性格豪放,为人正直。有一次武松回家看望他的哥哥。他在景阳冈一家小旅馆里喝了15碗酒。在去上冈的路上,他遇到了一只凶猛的老虎,被武松杀死了。武松也非常正义,从《武二郎怒杀潘金莲》和《武松醉打蒋门神》中可以看出。
武松很勇敢,连老虎都敢打,但我不敢一个人在家。我和武松比起来就差远了。我也很喜欢吴用。吴用很聪明。他和诸葛亮一样聪明足智多谋。
从《吴用智取生辰纲》可以看出。
当杨志带领人们送珠宝时,他设计给中士吃药,他们都倒在地上。吴用等人得到了很多珠宝。在《吴用智赚玉麒麟》中也可以看出他的非凡才干。卢俊义是一个学识渊博、武功高强的人。梁山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
吴用假扮算命师,李逵扮小贩,带领卢俊义上山。我也要像吴用一样,做什么事都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要考虑周全。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必须勇敢,帮助他人,品格正直,直率,要有正义感;此外,我们不能盲目地做一件事。《水浒传》不愧为古典名著,它里面的内容真是太精彩了,它既告诉我许多知识,也告诉我许多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