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的新海诚,堪称完美。
当然这个完美并不是指剧本,作画,或者其他技术问题的完美,而是所有作为一部动画所需要的成功的要件,都很完美,对观众来说十分完美。当然这部作品的成功却不能全归于新海诚,因为看到最后放制作人员名单就会自然明白了,这是一部精心策划的作品。
君の名は的制作人是川村元气,作为曾经制作过告白,寄生兽等名作的金牌制作人,川村经受的接下来还有另一部真人电影怒り很快也要上映,这部作品李相日导演,渡边谦主演,里面出现的几乎随便一个角色,都是拿过日本国内主演级奖项甚至拿过国际奖项的主儿,能够召集到这么厉害的阵容,现在日本制作人里,恐怕就只有川村元气了。
是的川村元气就是这么厉害的制作人。
君の名は的作画监督是安藤雅司,90年入吉卜力的安藤,28岁时临危上任担任了幽灵公主的作画监督,后来也担任了千与千寻的作监,离开吉卜力以后,他先后参与了押井守和今敏的团队,加入了攻壳:无垢,红辣椒,妄想代理人的制作。
不知道这些名字并不要紧,知道他是top的作画监督就好了。
这部作品的主题曲及插入曲由radwimps提供,radwimps这个名字,取激进(radical)的rad和懦夫的(wimp)合成,主唱兼词曲制作人野田样次郎,小学时在美国度过,高中时开始玩乐队,日语歌总是充满温柔的情话,英语歌则充斥着尖锐的讽刺之言。这次的话,当然是温柔的情话。
这部作品的主角配音是神木隆之介和上石萌音,神木隆之介在去年日本旬报俳优演技榜上有名,虽然年轻,也是被看好的演技派新人,两岁就出道的他作为童星配过很多动画,何况是个谦逊的努力家,这回的演出,他的配音同样功不可没。出人意料的还有长泽雅美,这么多年来明星配音=棒读的法则,这回竟然没有生效。
然后故事呢,我一直觉得,新海诚其实并不善于描写人物,他描绘了美丽的无以伦比的背景,那些背景却与前面的角色无关,新海过去作品故事里的人物,在我看来都很像小画箱里的造像,是再单薄不过的纸片,只是为了让风景看起来并不是完全的无意而存在,只有这回不一样,因为有那一句“你的名字”的询问,他的主角们有了活气,不再是故事中宿命的提线木偶,开始触动了人心。
今夏日本上映的两部最热门的两部电影是庵野秀明导演的哥斯拉和新海诚导演的你的名字,这很有意思,第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1954年夏天上映的最热门的电影名字,也叫哥斯拉和你的名字,这种轮回一般的巧合简直让人觉得像是命运了,而后者的票房也不出所料大卖特卖,让新海诚变成了宫崎骏之后最卖座的动画电影导演。
第二个有意思的地方是两部作品里对东京描写的截然不同。在哥斯拉里,东京市被哥斯拉给毁了个稀烂,那些熟悉的街道和建筑变成了火海和废墟,而在你的名字里,东京则美得不可思议,甚至令生活在东京的人感叹明明是熟悉的景色,也可以是这么的美。
庵野秀明和新海诚都是比起人更善于描写物的导演,但是两人所描写的东京所展现的差别,就像是两个城市一样。
也许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庵野秀明是60年代的人,新海诚是70年代的人。
庵野秀明出生的1960年,-正激烈,日美安保合约生效,法国成功的爆破了原子弹成为第四个核武国家。
而在不久以后,东京的大学校园里学生们举着燃烧弹与警察对峙。
这个时代的东京,在暗默无声中凝视着火焰与赤旗的颜色。
新海诚出生的前一年1972年,中日重新建交。这以后-很快就会结束,朝韩展开了第一次板门店会谈。西新宿开发计划正式实施,超高层建筑将要鳞次节比的矗立起来,不久之后东京就会成为后来的人们所熟悉的流光溢彩的超级都市的模样。
庵野和新海其实就是代表了两代人,前者都明了,却无从回应,唯有寄托于物,而后者则一开始就不明了了,却将情寄予景。
在这个夏天,我想东宝大概想要交给所有观众的是两个时代的东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