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通过乔安山将不按秩序排队的领导亲友赶下车、救梁老汉、路遇青年志愿者帮助等几件事,集中地反映了乔安山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坚持并发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它必将引起人们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要不要雷锋精神?怎样使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换句话说,就是新历史条件下的雷锋应是什么样子?假如雷锋还活着,他应如何对待今天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
思考这些问题之所以必要,是因为今天和雷锋精神产生的年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人们的思想变得非常的活跃、丰富和复 杂,价值取向多元化。电影中乔安山以专门利人为乐,而梁老汉一家对救命恩人乔安山却恩将仇报,荒天野坝的黑夜中那一辆辆车竟从孤立无援的乔氏父子身边先后 轰然而去……这些镜头反映了今天的现实生活中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它们已足以使每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在心中发出这样的呼喊:人们呵,请不要让雷锋寒心!
当然,现实生活中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更多地是表现为学雷锋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这是很值得令人欣慰的。然而,我们也极不乐意地看到,有些单位,一搞 学雷锋就是义务扫大街,就是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多少多少周年时掀起学雷锋的高潮。义务扫大街固然是学雷锋,利用某一重大日子掀起学雷锋高潮,这 也并非不可以。但是,总局限于这些形式,就难免给人一种做样子、应付检查的感觉,它有可能使学雷锋这种庄重的活动沦为滑稽的笑话。
须知,当年雷锋做好事,并非为了给人看才去做,而是为了真心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才去做的。别人是否知道,这无所谓,只要能真正给人予帮助,这就足够了。正如乔安山所说,班长干事,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
总之,由于今天的社会心态与雷锋生活的时代已经大有区别,所以,乔安山银幕形象的出现必然引起人们重新思考自己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认识。
由于时代的不同,电影中乔安山为群众做的那些好事,几乎每一件都伴随着与歪风邪气、与道德沉沦的斗争,这与当年雷锋为人民做好事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也 就是说,今天学雷锋比当年雷锋为人民做好事难度要大得多。这就使电影中乔安山的学雷锋具有了一个突出特点:为了群众的利益和他人的合法利益,敢于与歪风邪 气作斗争。为了群众的利益,一方面,他不怕遭奚落、遭误解,甚至遭忌恨、遭冤枉;另一方面,他嫉恶如仇,不当善恶不分的受气包,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在维护 公道需要的时候,敢于坚持原则,挺身而出。我们没有看到当年的雷锋与领导对着干,与他帮助的对象争吵乃至于几乎要对薄公堂,更没有看到他用自己精湛的驾驶 技术故意将人从车上颠下来,乔安山却这样做了。这并非雷锋不敢与歪风邪气斗,而是雷锋没有遇上那样的领导和帮助对象,他在新中国生活的年代也没有车匪路 霸。所以,对待乔安山遭遇的情况,他自己说得好:“如果班长在,他也会这样做的。”学雷锋,不是善恶不分,电影中的乔安山,他不仅心底无私,而且一身正 气。
乔安山的学雷锋还体现在,他把学雷锋看作一种执著的合乎于理性的人生追求。我们的社会,我们每一个人,如果不学雷锋,在乔安山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学雷锋,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非常自然的需要。
乔安山的学雷锋还在于,他把雷锋精神看作一种坚定的信仰,他坚信社会上“好人是大多数”,如果雷锋健在,他绝不会感到孤单。
观众会不会这样认为呢?我想,大多数观众应该会这样认为的。影片最后出现的那些青年志愿者,绝不仅仅是出现在影片中,在趋向现代化的中国大地上,确实存在着而且不断地增加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他们是雷锋在新时期的战友。
人心向善,人心向上,人们不会让雷锋寒心,中国不会让雷锋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