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雷锋的日子观后感
《离开雷锋的日子》观后感高二(5)班朱沁怡直到看了这部影片才知道有乔安山这样一位人物。乔安山出道之初,陷入了难以忍受的困境,这让人产生了极大的悬念。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帮助乔安山引路,被一根柱子撞倒身亡。
乔安山此后陷入巨大的折磨中。但也就在这一天,乔安山决心继续取代雷锋,弘扬雷锋的伟大精神,在几十年的内心煎熬中生存。乔安山之后,他被负着沉重的负担。人们对他另眼相看,嘲笑甚至侮辱他。
但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走出阴影,用雷锋精神影响着一个又一个不信任他的人,最终得到了大家的人可。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离开雷锋的日子,乔安山当了长途汽车司机。但班长在他心中却始终活着,做事之前总是想到“在我做什么之前,先问问自己要是班长(雷锋)会怎么做”。就这么一句话,指引着他几十年的言行。
售票员小吴也被乔安山的精神所感动,把原先想据为己有的一枚乘客遗失的金戒指,悄悄挂在方向盘上。影片最扣人心弦的部分是乔安山被诬陷为肇事者。乔安山救助被汽车撞伤的梁老头,由于老人的子女不肯交纳医疗费,反被梁家亲属无耻地冤枉为肇事者,此刻乔安山有口难辩。
除了妻子,连亲生儿子也一时间站到对立面。他又一次陷入了比不小心杀死雷锋更为深刻的境地。他感到无比孤独,甚至绝望。
他在电台的真情流露唤醒了目击证人的良知,终于在挺身站出来为乔安山同志作证,与此同时,公安干警把肇事司机抓获归案,才真正还这位活雷锋一个清白近2个小时的观影时间里,我被影片所触动,无私奉献的爱心场面震撼着每一个人,激起了人们的道德感,强化了我们的服务和奉献意识。这部电影通过深入乔安山的内心世界,向我们展示了他一生的悲伤、苦恼和安慰,让人哭笑不得,心惊肉跳。
雷锋虽然早就离开我们了,但他的精神影响着几代人。我们确实应该学学雷锋了,学***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修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学***,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精神当今社会上,像雷锋和乔安山这样的人是不是少了许多?
其实并不如此。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柔软的地方。他们乐于助人,弘扬雷锋精神。是的,雷锋没有死。社会上有成千上万的活着的雷锋。
人民需要像雷锋这样的人,社会也需要他。雷锋精神,经受了几十年的时间考验,我们无可否认,它一直都在滋润我们干枯的心灵!《离开雷锋的日子》观后感乔安山带给我的思考高二(4)班梁冰2006年11月20日的江苏南京,发生了一件让人们怎么也想不通的事情,26岁的青年彭宇在好心扶起路上摔倒的65岁徐寿兰老太太后,竟被反咬一口,被指认为肇事者。
这是我在进影院**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前的想起的一件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的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在无意将雷锋撞死后,心灵遭受到了巨大的谴责,于是立志做一个和雷锋一样的人,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做好事,帮助难产的妇女顺利前往医院,将被车撞的老大爷送去医院救治等等……这时,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老人的子女为了不支付昂贵的手术费,逼迫老人说乔安山才是撞倒老人的肇事者并且要求乔安山支付四万块的**费……看到这一幕,泪水打湿了我的眼眶,乔安山夫人的一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不就是为了几个医药费嘛,你们这么诬赖我们老乔……”。我不禁在想:
是啊,在现代这么物质发达、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人似乎将金钱、利益看得过重,“现在这个时代,谁还讲雷锋精神啊?将雷锋精神的人都是傻子。”乔安山的儿子的这句话似乎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的话。
是啊,现在还有多少人愿意向雷锋一样那么无私的将自己的津贴几乎全部捐献资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像雷锋那样将帮助别人看作自己的快乐?现在更有多少人能像乔安山那样始终不渝坚定地,并且身体力行的实践雷锋精神?
答案,我想大家心中可能都有吧。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如乔安山那般的人,这一点让人欣慰,但这一点欣慰也同样让人无奈。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就知道了“雷锋叔叔”,我们就知道“助人为乐”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
可是为什么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随着我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我们对于“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却越来越淡漠?面对公交车上白发苍苍的老人,我们开始能做到心安理得的无视;面对路上摔倒的路人,我们开始变得小心翼翼甚至是冷漠对待;面对那些热心的好心人,我们也开始“学会”质疑。这一切的一切让人心寒的同时也让人反思,就像是乔安山的疑惑一样“现在的人咋都这样,咋就知道个钱呢?
”就像是被撞老人女儿说的一句话“别跟我谈雷锋精神,就谈钱,雷锋精神解决不了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