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绽放的作文
今天是家长开放周的第一天,是孩子们期待的第一天,是老师们与家长朋友们近距离接触的第一天,更是一年级孩子家长走进课堂的第一次。
昨天下午我早早地给家长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家长好,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本周是家长开放周,周一到周三希望您能抽出宝贵时间,亲自走进课堂,聆听教师的讲课,从中获取一些教学方法,便于您以后在指导孩子的时候更得心应手;关注孩子在课堂的表现,以便于您我相互合作,让您的孩子更优秀!温馨提示:建议您听每天早上的前两节课,这两节课上渗透的教学方法最多,早上8点预备,请您在预备之前进入教室,为了确保课堂秩序,请您务必关闭手机或者将手机调至震动(为了您的孩子,关闭两个小时的手机还是蛮必要的哟!);不要在教室里抽烟、窃窃私语,不要私自走到自己孩子的座位上;另外一点很重要,到教室先签到,然后会发给您一张表格,您听完课之后,请认真地填写好表格,并投入到学校校门里的一个回执箱里,这对于班级很重要哟,期待您的配合!由于凳子比较少,能自己搬个凳子去听课最好!总之,把我能想到的一切问题都通过短信告知家长,希望这条短信能让每位家长都参与其中。依照我这几年的教学经验,低年级的家长朋友都期待着走进教室关注自己孩子的表现,但是由于第一次接触家长开放周,他们总是会在课堂上出现这样或者那样本可以避免的“小状况”,因此这条短信在一定程度上就给各位家长提了个醒。
今天一大早,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已经有三位家长朋友坐在教室后面,看来,家长朋友都很热心!
一切和往常一样,升国旗、特长展示,今天的孩子们分外乖,可能想让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叔叔阿姨们吧!
第一节是数学课,我自然需要回避一下,让数学老师领着孩子们尽情地在知识的王国里遨游吧!第二节我执教的《语文园地》。原本这样的课我不会选择在公开课或者家长开放周讲的,但是这一次我尝试着挑战一次,呈现教师与学生最自然的状态,并且把平时教给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和做题方法渗透其中。
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与汉字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挑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障碍。有些孩子平时表现得并不是太积极,但今天的表现杠杠的,那小手举得高高的,看来这些孩子属于“人来疯”型的;而有些孩子则不同,平时积极发言,今天却“蜷缩”在自己的“保护壳”里,任凭老师如何引导,却“稳如泰山”,这应该属于“淡定”型的。由于孩子们的思维各不相同,因此在课堂上所呈现出现的状态也各不相同,有些孩子对答如流,有些孩子一不留神回答的内容就“溜”出了课堂。后面坐的家长朋友们,一会儿露出会心的微笑,一会儿和孩子们一起哈哈大笑,完全融入这个和谐的氛围之中。
我备课时,给孩子们额外渗透的类型和题目比较多,因此这节课还有一道题没有完成教学目标,不过,这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才是课堂的自然状态!
一节课结束了,有笑声自然也会有遗憾,比如:由于课堂时间比较有限,在有限的时间之内,不能很好地关注到全体学生;由于教师自身素质的约束,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能认真倾听、积极思考。这些遗憾需要在以后的课堂中加以整改,加以调整,加以突破!
从每位家长的微笑中,我相信今天参与到课堂中的每位家长一定又跟随着自己的孩子一起走进了课堂,再次重温了上学的乐趣;同时也相信今天参与其中的家长们,一定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成为孩子们的“引路人”,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相信今天那23个孩子一定是最幸福的,因为父母的爱,在课堂上绽放!他们在爱的沐浴中成长,那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爱孩子,就参与到课堂中来吧,相信您会从课堂中得到别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