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诗选》观后感
将《艾青诗选》捧在手中,感受近代历史的痕迹。
一本橘黄色的书皮背后,充满了中国男人的坚强、勇敢,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心中。**残酷的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犯下的一切罪行是不会消除的。艾青以他苍劲有力的诗句述说着历史的悲凉。
艾青的《春》:春天了,龙华的桃花开了,在那些夜间开了,在那些血斑点点的夜间,那些夜是没有星光的,那些夜是刮着风的,那些夜听着寡妇的咽泣,而这古老的土地呀,随时都像一只饥渴的野兽,甜吮着年轻人的血液,顽强之子的血液,于是经过了悠长的冬日,经过了冰雪的季节,经过了无限困乏的期待,这些血迹,斑斑的血迹,在神话般的夜里,在东方深黑的夜里,爆开了无数的蓓蕾,点缀得江南处处是春了。
人问:春从何处来?我说:
来自郊外的墓窟。作者将战争的胜利比作春天,用了多个那些以及将将土地比作野兽,吸着血,可以从侧面写出敌人的残忍,激烈,死伤惨重,表现出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是用无数战士的血液换来的,表达了艾青对勇敢无畏,坚持不懈,爱国的战士的赞美和敬佩。
艾青作品中的每一首诗都讲述了一个故事,表达了他对士兵素质的钦佩和对战争的仇恨。最后呼吁人们和平,反对战争。读着艾青的诗,朗诵着艾青的句子,有种浓浓的爱国情谊涌上心头,眼前拂过战争的一幕幕,不禁握起拳头。
艾青是善良的,他笔下的每一个人的初心都是善良的,是战争的无情,冷漠的改变了他们。人们长期生活在利益斗争中,**无数。战争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利益斗争。我们应该保持初心,反对战争,人之初,性本善。
像艾青一样,我希望勇敢的人成为我们的榜样。我们站起来。在任何情况下,战争都不应该在利益的世界里被污染。我们应该保持一颗简单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