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第一次和艾青同志见面。艾青的诗充满语言的张力,人心的动情。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
读着《北方》,我再次体会到他那颗火热的赤子之心。从塞外吹来的沙漠风/已卷去北方的生命的绿色/与时日的光辉/一片暗淡的灰黄/蒙上一层揭不的沙雾。让我感觉仿佛置身于辽阔的北方,厚厚的黄土给人一种强烈的沉重感。
站在无垠的荒漠上。看来,猖獗的北风,从遥远的长城吹来,无情而冷漠地羞辱了北方无辜的生命。寒风并没有刺骨的冰冷,却带给生灵寒彻心扉的凉。
在艾青的诗中,山、河、村、破墙都在呻吟,哀叹那个时代北方的战争。
那种从心底深处流露出的悲痛和对光明的渴望之热切。艾青的笔尖像刺刀,剥开荒凉的外衣,带我见到北方人民的不幸灾难,见到敌军铁骑践踏下奄奄一息的、仅剩的北方民众也看见他浓郁的爱国情。
最后,我爱这片悲伤的土地,这片古老的土地/这片土地养育了我爱的世界上最艰苦/最古老的种族。这是艾青惯用的手法,结尾直抒胸臆,让诗在顶峰中谢幕,产生言已尽而意未绝之感,使余音袅袅,三日不绝于耳也。也让读者体会《北方》中的北方,未知的远方中定会出现希望的曙光。
艾青身为中国现代文学家、诗人出生在新中国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度过他的热血青春,这使他比常人对千疮百孔的国家感到更加愤怒,惆怅和悲痛,他所写下的中国,我的在没有灯光的晚上/所写的无力的诗句/能给他些许的温暖么/诗句影映了这种心理,也正是这种心里为诗歌开辟新的时代。
《向太阳》用磅礴的气势表现中华民族所焕发出的振奋精神英雄气概。也贯穿着艾青对中国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