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诗选》观后感
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读诗的,因为需要结合许多学过的译文知识,才能读懂这首诗一些作者的情感。但是艾青的诗诗不同的。虽然字面意义简单明了,但人们一眼就能感受到诗人强烈的情感,这是非常丰富的。
在《大堰河我的保姆》中,如果不结合当时的背景,我们可能读不懂为什么如果不结合当时的背景,我们可能读不懂为什么诗人对于保姆大堰河的恩情比他对亲生父母还要强烈,但是不能看出诗人的这些情感、热情是发自内心想要表达的。当他写这首诗的时候,诗人在监狱里。这种母爱是他无论身在何处都无法忘记的。当艾青出生时,他的母亲难产,算命先生说他会克父克母,所以父母就将他送到一个贫穷同一个家里抚养,五岁时接回家后依然受到冷漠,甚至不许艾青叫他们爸爸妈妈,所以他视自己的乳母大堰河为母亲,表现了诗人对乳母大堰河的爱,同时也体现了那时妇女的影响力弱,揭露了当时社会的不平等。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死在第二次》,这首长诗中以第三人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士兵的经历,在标题埋下了伏笔,以一个士兵受伤去医院为开端,写出了士兵们对于受伤而不能参加战斗的懊悔,深层次的剖析了一个士兵的心理情感变化,宁愿死去也不愿狼狈地回来的心情,体现了一个军人的骨气和傲气,歌颂了前线战士的英勇无畏,为了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写出了战争的残酷,告诉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在《希望》中,他形象地将希望比作梦的朋友,幻想的姊妹。她也正如诗中所写的像是自己的影子,总是走在自己的前面,谁不希望自己的希望能好,能成真呢?虽然她总是飘忽不定,你不能完全地看见她是否成真了,但是只要她还在就是一个动力。
这首诗生动地表现了她像窗外的一直鸟,天上的一朵浮云,河边的一直蝴蝶,即狡猾又美丽。如果你上去,她会飞的。如果你不理她,她会把你赶出去的。她会永远陪你直到你停止呼吸。希望是如此美丽,但只有用行动才能拥抱她。
对于《艾青诗选》这本书,这是我读过感情以及思考最浓烈的一本,也写出了对社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