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2读后感
之前我也读过作者的另外两本书《摆渡人》和《黑石之墓》。前者可谓是跨界之恋的史诗赞歌,后者则是悬疑惊悚的烧脑大作。总而言之,我对前两本的评价还是颇高的。
而这本《摆渡人2:重返荒原》,可谓是被寄予了厚望,尤其是中国读者,所以才会中英文版同步上市。然而现实总是那么残酷的。据我观察,这本书可谓是毁誉参半,甚至可以说是一本烂书。
本书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是迪伦和崔斯坦回到人间之后的生活,二是苏珊娜追随崔斯坦的艰辛路途。按理来说,后者所要花费的篇章应该要多一些,但理想总归是理想啊。
迪伦死而复生,顺手牵了个摆渡人回来当男友;崔斯坦玩忽职守,离开他本应效忠的岗位。这俩人本就该gameover,但头上的光环得以让他们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打情骂俏生孩子。
个人认为,对崔斯坦和迪伦的描写过于冗长,许多地方都可以说是赘述。本来第一部的声望还是颇高的,结果浪漫催泪的生死之恋给硬生生弄成了俗套狗血的三角恋故事。全书前半部分基本上都是废话,学校里的全是些无关紧要的小配角,却花了那么多时间,无非就是想把两人的爱描述得“再浓烈一点”,殊不知酒不可贪杯,一下子过火了,把长篇大论押在了琐碎小事上,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文学底蕴和观感。对苏珊娜的描写稍微好一些,但就是有些过少。如果作者可以把崔斯坦和迪伦的校园爱情故事缩一缩水,把更多的笔墨用在描写苏珊娜上,可能会更合适一些。毕竟依照导语来看,苏珊娜才应该是这本书的主角。总而言之四个字:戏份太少。
第二点就是,这个“审判官”未免也太仁慈了吧?这么轻松就把崔斯坦放了。依我看,崔斯坦酿下如此大错,理应“拖出去斩了”。结果这位可爱的审判官同学被迪伦和崔斯坦身上亮闪闪的主角光环打动,不仅给他将功补过的机会,最后还直接放他逍遥人间。身为大boss一样的存在,本应显得非常之冷酷无情,最终判决却让人直接一口老血喷电子屏上,着实有些令人大失所望。
还有一点着实令我感到些许疑惑,就是迪伦她爸——詹姆斯•米勒的出场。根据文中种种线索以及我的直觉,这个人很有可能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比方说反派大头目之类的。结果到头来啥也不是。还有一个疑点作者提了出来却根本没有往后讲,就是詹姆斯和迪伦她妈琼的联络。依照文中所讲,迪伦对琼和詹姆斯之间不间断的联系是不知情的,因而当发现詹姆斯对迪伦最近的情况“了若指掌”后,迪伦非常吃惊。由此可见,在原初设定好的剧本当中,琼和詹姆斯之间很有可能存在着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并会对情节的发展起一定作用。总之,有些疑点作者提了出来却并未加以丝毫阐述,这难免会给作品减分。
也难怪,我在悉尼各大图书馆都借不到摆渡人系列的两本书,就算能借到《黑石之墓》也都往往是中文译本而非原作。估计作者和作品的热度都是被中国人捧起来的。可缘于能还是审美观的差异吧。
不过,如果说哪个人物对全文的贡献最大,推动了情节发展,并因此把作品分往上拉了一把,我会投票给邢有瑜。这个老妇人临死、甚至在荒原的路上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迈着从容得不自然的步伐前往彼岸,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苏珊娜逾越的想法。邢有瑜是一个东方的老太婆,糅合了西方的理解元素,相当于起了一个心灵导师的作用,以至于可能会给人一种是她在引导和摆渡苏珊娜的假象。说实话,这个人物还是塑造得颇成功的。
结尾给人一种未完待续的感觉,不知道作者是不是要出第三部。不过我估计,如果第三部还是像第二部这般狗血的话,作者的人气怕是要暴跌了。希望如果出下一部的话,不要让读者失望。
“每一个镌刻着爱与善意的灵魂,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