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2读后感
“ 他们之间的纽带是邪恶的,源自贪婪;而你们两个之间的纽带明亮、净朗,闪着光芒,我不愿将这光熄灭。”
正是审判官说的这句话,让我有了写写自己看完这本《摆渡人2·重返荒原》后的感受。
女孩迪伦和灵魂摆渡人崔斯坦在经历了异常惊心动魄的抉择之后,终于打破生死界限,有惊无险地来到了现实世界中。
与此同时,一位名叫苏珊娜的摆渡人因为窥探到他们逃离了荒原,也心生向往,渴望来到现实世界里生活,为此她欺骗了一个由她引渡的灵魂,并引发了一场巨变……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可以安然无恙的时候,命运的审判官骤然降临,它无声无息,强大而神秘,冷酷地下达了判决
故事情节很简单,文字描写很传神,合上书总结一下感受,发现在我心里闪现的词竟然是审视、重塑。
审视自己的心里有没有一片荒原,有没有恶鬼的出现。
重塑穿过自己心的荒原时被恶鬼撕扯、刺穿的身体,打造一个完整的自己。
整个故事其实就是一种主观意识的体现,在人死后必须要经过一片荒原,要和恶鬼搏斗,到达一个个简陋的安全屋才能获得短暂的安全,随后继续启程渡过荒原,否则被恶鬼袭击跑不掉就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永远在荒原里等待着新的灵魂到来,无法轮回。
话说回来,谁还没个私欲没点贪婪:想要涨工资、想买大房子、想开好车子、想娶全世界最漂亮的公主或嫁给最富有的王子,恨不能什么都不干躺着就能实现自己想要的一切
可谁都是想想而已,知道是自己一时的意淫快意,无伤大雅,转天上班照样看见领导点头哈腰,涨工资的事情闭口不提,看到美女赶紧低头让路,开着奥拓看到奥迪绝对松开油门让人家先过。
可,如果将这些想稍微降低一下标准,觉得达到了可以实现的限度,然后着手准备实现,在实现的过程中损人利己、拉拢排挤、连蹬带踹排除实现理想道路上遇到的绊脚石,那么这些手段和招数就是恶鬼,在你心的荒原里阻止着你去到一个个安全屋,撕扯刺穿你的身体,在你不知觉中失去自我,形同恶鬼。
女孩迪伦和灵魂摆渡人崔斯坦这样的荒原上相爱了,因为这爱让迪伦鼓起勇气穿越整个荒原找到崔斯坦,想尽办法重返人间想要过上真正的生活。
谁承想,来到人间的俩人身体上不能分开太远的距离,否则就会流血、呼吸困难,用书中的一句话就是:感觉像是有一双无形的铁手正在挤压他的五脏六腑,要把它们铰成肉馅。
甚至一个人外出都是不可能的,明明是从一个生命中托生出了两个身体。
充满爱意的一双人儿就这样天天私缠在一起,渡过荒原寻到爱人就是二人最好的爱的证明。
迪伦在崔斯坦的带领下来到了天堂,可崔斯坦却成为了迪伦心中比天堂还要美好的去处,迪伦推开天堂的大门不回头去寻找崔斯坦的时候,在她心的荒原上就已经开始长出绿色开出花朵了。
会不会被恶鬼吃掉?崔斯坦愿不愿意跟她走?他们应该去哪里?
这些也是恶鬼,企图阻止迪伦的脚步,迪伦在和恶鬼交锋中受伤哭泣,却不曾放弃。
只要心怀善念,只要想着对方,只要有爱,就够了。
剩下的就是和恶鬼去斗去打,用身边的武器,哪怕砖头哪怕铁锨,甚至自己的身体。
如果一旦放纵恶鬼的肆虐,自己退怯,最终的结果就是成为恶鬼,只会破坏一切的恶鬼,没有开心快乐,没有开朗明亮。
崔斯坦的行为违反了作为摆渡人的神圣职责,面对惩罚他们选择共同面对困境修补穿到人间造成的破洞,齐心协力将功补过。
另一对跟着也来到人间的摆渡人苏珊娜和灵魂杰克,却因为两人之间的纽带是黑色的,全由贪婪和自私结成,苏珊娜为了实现自己的私欲,让无辜者枉送性命,最终接受了重返荒原,继续履行摆渡人的职责。
一个荒原中奔跑着崔斯坦和迪伦,他们之间无私、为对方着想、想要回到人间体会新生活的勇气让他们在荒原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
哪怕在回到人间后面对父母的质疑、同学的讥讽,他们都相互拥抱亲吻取暖。恶鬼也跟着他们来到人间,他们想到的是如何将连接荒原和人间的破洞堵上,不让更多的人再遭受恶鬼的袭击,唯独没有想到一旦回不来怎么办?
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犯的错,理应由他们自己解决,哪怕前面再怎么未知,再怎么凶险。
另一个荒原中,苏珊娜想要去到人间寻找崔斯坦,杰克不想年纪轻轻就死掉,两人意见不统一目的各不同,不能分开的现实也没有把两人真正绑在一起,只想着如何能够找到摆脱对方的念头,恶鬼闻到这样的气息倾巢而出。
最终杰克不听劝告一意孤行非要离开,结果走到二十五步摔倒,仍然在地上匍匐,还是死掉了,而苏珊娜重返荒原,继续摆渡其他的灵魂,没有尽头没有休止的日期。
荒原有多可怕?
书里描述的很详细!
恶鬼有多厉害?
书中刻画的很立体!
如何渡过荒原?
作者没有告诉你!
作者仅仅给读者讲述了在一个虚拟、荒芜的地方,灵魂的奔跑和恶鬼的追赶,就像是一场普通平常的比赛,谁赢了谁就是主宰。
可,现实中,人心中的荒原里,奔跑的除了恶鬼还有什么?
最终谁又是荒原的赢家,命运的主宰呢?
摆正灵魂,渡过荒原,方能为人!
-END-
作者简介:晶晶亮,典型的狮子座女,做不了一飞冲天的鹰,就做粒踏实接地气的沙,默默闪着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