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两个最令人感兴趣的人物是拿破仑和海伦。世人对凯勒小姐的敬慕甚至超过了她的成就应该赢得的程度”马克·吐温这句话无疑是对海伦·凯勒的最中肯的评价。海伦的人生故事给那些为生活、为理想、为追求非凡生活而奋斗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海伦也是普通人,只是聋哑瞎的生理缺陷使得她异于身边的人。但身体器官功能的不完善并不能阻碍她追求梦想。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并没有扼杀她努力生活的希望。与我们相比,海伦真的很不幸。当她两岁时,猩红热使她失明和失聪。
在寂静无光的世界里,没有人能进入她的生活,也没有人能进入外面的世界。莎莉文老师的到来为她的生活带来希望,那年海伦7岁。她们是师生,也是朋友。
莎莉文老师有着同样的不幸,童年期间有着十多年的失明经历,后来得益于布来福医生的精湛医术使她重见光明。在这段时间里,她受到爱、教育、教育,并从封闭、自我挫败的生活方式中重塑了对生活的渴望。所以她在海伦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决定留下来,走进她的生活,引导她接受知识。
海伦在演讲中多次表示,她的才华、雄心和快乐都是由莎莉文小姐无私的爱心和善良所赐。我们很难想象莎莉文老师教海伦如何通过触摸来学习有多困难,但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这是盲人接受知识的唯一途径。起初,海伦只是觉得手掌上的拼写游戏很有趣,更不用说把手里的东西和手里的单词联系起来了。
面对抽象的名词,更是让海伦捉摸不透。但带着爱和耐心,莎莉文小姐引导她进入语言的世界,进入知识的殿堂。16岁的海伦凭借着辛勤的学***龄人一起进入波士顿剑桥女子中学学习,凭借四年的辛勤备考,莎莉文老师的陪伴,以及父母的支持和身边朋友的热心帮助。
20岁时,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哈佛大学,轰动一时。她不得不用手去”读”印在纸板上的凸字盲文,而且必须以记忆,心算来理解和思考文学,外语,数学,物理、几何等众多学科的知识。大学期间莎莉文老师必须把老师在课堂讲授的的内容拼写在海伦手上。
尽管如此艰辛,海伦还是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成为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荣誉学位的女性。在往后的日子里,海伦在演讲台上,在文字里不断鼓舞人们重塑对生活的渴望,创建**会帮助各地的盲童接受教育,探访战场上伤残的老兵,并前后出访欧、亚、非等洲十三国。她渴望生活,非常重视友谊。与海伦有过接触的每个人都欣赏她努力生活的勇气。
海伦这样描述自己,尽管生理缺陷大大限制了我的生活,但我依然可以用许多方式把自己和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联系起来。美丽的事物无处不在。即使在黑暗寂静的事界里,也能找到美。无论身处什么境地,我都要不断努力,学会知足常乐。
我把别人眼中看到的光当做我的光,别人耳朵里听到的声音当做我的**,别人嘴唇上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 使我最受感动的莫过于她那种三天光明的渴望。她希望用着三天的时光去看看父母,莎莉文老师以及身边的朋友的面容,去看看博物馆和艺术馆内静静摆放着的人类艺术的结晶,去看看阳光初升和红日西沉的样子,每当想到三天之后太阳永远不再升起,等待自己的是无比漆黑的漫漫长夜,她甚至惧怕夜晚的到来。
海伦教我们活得像明天就要死一样。这种态度显然强调了生命的价值。我们应该以优雅、积极和有趣的方式生活每一天。而当岁月流逝,在日复一日,月复一月, 年复一年中,这些宝贵品质又常常被人们遗失。
只有聋子才能珍惜听力,只有盲人才能体会到看东西的快乐。她经常想,如果每个人在成年早期都有一段时间是瞎的和聋的,那将是一种幸事。黑暗会使他更加珍惜他的视力。沉默将教会他享受这声音。
或许这是人性共有的缺点:对我们拥有的不怎么欣赏,而对我们不具有的确渴望得到。幸福的生活来自灵魂的内在力量。无论在哪个时代,爱和勇气是我们生存的基础。我们都有我们不了解的能力和机会,我们很可能会做一些我们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