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为庆祝党的诞生,2011年5月8日,我省经济管理厅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了解党的奋斗精神,促进党的组织和党员的发展。我很荣幸的成为其中的一员。
走进国家博物馆,透过七扇铜门,你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离宽敞明亮的西大厅不远。南北两侧的楼梯,犹如一幅宽厚的臂膀。铜门、楼梯,仿佛敞开的胸襟,怀抱远方,迎接八方来客,寓意着国博的博大与包容。
对着铜门就是一座大型的浮雕“愚公移山”。这个故事家喻户晓,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恒心。我想,这也是放在这里的寓意吧。
中国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12年,至今已搬迁三次。博物馆最早的遗址是国子监。1918年迁至故宫端门、午门。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历史周年十大建筑之一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在天安门广场西侧建成,国博第三次搬家。
在过去的三年半里,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建筑向三个方向展开:东面40米,底部两层,顶部一层。博物馆建成后,更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容积率激增3倍,总建筑面积6
5万平方米
新国博大大小小49个展厅,最大的2000平方米,最小的800平方米。新建的国家博物馆不仅面积大,而且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与国际顶级博物馆同步。从面向天安门广场的正门走进名为“艺术长廊”的新国博西大厅,第一感觉是空间大到令人不知所措。
大厅高28米,宽30米,长330米,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博物馆面积全球第一,这个厅大概也是全球最大了。整个大厅没有一根柱子,更是空荡荡的。
西大厅被称为**大厅,今后这里将举行重要的仪式。新国博的两个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清晰地呼应“历博”和“革博”的身影。“古代中国”由原来的“中国通史展览”发展而成,目前还在布展。
与旧展不同的是,“它吸收了二十多年来考古新发现和历史研究新成果,并充实了大量的新近出土文物
新国博建成后,形成了“两轴一区”的建筑特点。“两轴”,分别是长330米的艺术走廊构成南北轴线,由西大厅、**大厅、东大厅串连而成的200米长的东西轴线。“两轴”的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对称之美。
“一区”,是指在地下一层形成了由国博剧场、学术报告厅、演播室组成的展示区。
在参观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复兴之路》。
经过修改完善的《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重新开幕。这是国博改扩建工程竣工后新推出的第一个基础展示。陈列通过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揭示出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这是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170年复兴之路宏伟主题的展览。展览分为五个部分: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索救国之路;中国共产党肩负着解放民族独立人民的历史责任;建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我们从1840年的海面出发;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我们在岁月深中写下光荣;全球视野下展现中国道路之抉择;全景历史中浓缩民族复新之历程”,“复兴之路”的内容包括 “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主题。展览内容按时间顺序,通过大量历史图片资料,辅以影视资料播放,实物模型展出等多种形式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分级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上下求索,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谱写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今天终于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通过本次参观我真正认识到:中国人民真的很伟大!帝国主义欺负中国的时候,人吃不饱,却没有人低头!
就是发动革命,让帝国主义知道中国人民是不能被欺负的!当日本到来时,中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不仅**而且人民没有放弃!日本人大四的**中国人民,想磨灭大家的意志!
但是我们的意志不但没有被抹杀,而是变得更坚固!我们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赶走了帝国主义。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站起来了!
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和洗涤,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而不断探索着、奋斗着、发展着、前进着……在这个历程中,我们一齐哀悼,一齐欢呼,一齐奋斗,一齐感动……不论遇到什么,历史事实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将会不断发展、进步!中华民族终于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了!
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中国中人民终于能抬起头来面对帝国主义了!那些峥嵘岁月我们并没有白过。
中国人民可以不再受欺凌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曾经遭受的耻辱。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努力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我们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以前的人还是带着鲜血和意志来得!
这次访问使我受益匪浅。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党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今后我要进一步充实自己,全面提高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