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贵在坚持——读《教师成长的秘密》有感
俭学街校区李世平
来学大的第一次新入职教师培训之后,崔总监推荐了《教师成长的秘密》一书。我拿到书后,一打开就被书的内容吸引住了。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教师,书中的许多东西正是我梦寐以求的。所以,我迫不及待的读完了这本书。
管建刚老师以自己的教育成长为蓝本,从“2.18%的教育基础”、“120%的教育渴望”、“75%的教育奋斗”、“63%的教育韧劲”和“10%的教育写作”五个方面,展示了他从一名普通农村小学教师成长为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的心路历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该如何成长,怎么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对教师成长很有帮助的书
管建刚老师的这本书的语言风格给我印象最深刻——没有高深且读来生涩的理论,也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他用朴实自然的语言和真实动人的小故事来分享他在成长过程中悟出的点滴道理,如邻家大叔的谆谆教导,虽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绚丽的语句,却令人难忘,激起内心的感动,一次次被那些朴实所震撼。
抬头做事,低头做人。”管老师用八个字概括了做老师的标准,同时也是做人的标准,他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和他平铺直述的写作手法,为我们这些在教育田地里乱串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一盏明灯给我们洒下一片温暖!
我相信,绝大多数教师具备2.18%的教育基础,但是对教育的渴望远远不及文中所谈的“120%”。管老师笔下的“教育渴望”就是教师能坚持不懈、奋勇前行的力量,“教育野心”则更像催化剂,使人心灵强大,愈加自信,并茁壮成长。
一年大病、两年养病、三年经商和八年村小,他从1998年起才安心做老师,历经“十年磨一剑”的他在2008年已成为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8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和《语文教学通讯》、《小学教学》、《小学语文教学人物》、《小学语文教师》等核心期刊的封面人物。如果没有120%的“教育渴望”,没有将渴望一点一滴转化为行动的力量,没有教育的“雄心”和“野心”,他怎么可能成就今天的精彩和辉煌?
也可以说,管建刚老师用“75%的教育奋斗”和“63%的教育韧劲”,书写着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特级教师的成长历程。他,是一个有坚持力的人,基础再差,起点再低,只要他认准了一条道,坚持下去,一次次的坚持和放弃,就能走到别人望不见的远方。”也许,你曾跟我一样不假思索地怀疑过这样一个事实——把一张纸,对折,再对折,对折51次以后,纸的厚度居然接近地球到太阳的距离!
但这确实是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正是管建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他才使自己的“平凡”变成别人眼中的“非凡”,使“简单”的教学行为变得“不简单”。用他的话来讲:
“我们的职业、我们的人生,只要熬过工作中的51次对折,人生必将从此大不一样。”这也使我想起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有没有像管老师一样坚持,锲而不舍,如果我也是那么坚持,不断重复,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那么我在教学上也一定有自己的独特风格,甚至是自己的教学特色。
管建刚老师用一年出一本新书的目标与行动诠释了他“坚持就是胜利”的教育韧劲,也践行了他“10%的教育写作”。每天花48分钟的时间,记录当天的教育喜悦、教育烦恼、教育小失败和教育小智慧。记上三年,他从平凡走向优秀,再记五年,他从优秀走向卓越。
细想我们身边,也不乏教育故事,不乏教育灵感,但是我们缺乏的却是管老师这样勤于记录的意识和手。“记录,不是写文章,它是随意的,一两句,可以,八十句更好。不用构思,不求成篇,只要真实与及时。
真实,才有价值。及时,是怕遗忘。遗忘非常可怕,当初的一点感想,第二天就会遗忘掉一大半,过几天就忘得所剩无几。
只有记录,才会让你的灵感永远的保存。”
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一点一滴的坚持,才能成就今天的成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只有坚持不懈的执着,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只有坚持,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因为最好的玉需要雕琢。
在学大的日子里,我从事的正是和管老师一样的工作,教书育人。学大的学生情况各不相同,有程度好的,也有程度较差的,那么作为老师,要有信心,要不放弃,坚持,一点一滴的去引导学生,最终达到教学目的。同时,在工作中,很多时候,也是执行力的体现。一件事能否成功取决于你是否去做。只要你坚持做,就会有结果。
看完管见刚老师的《教师成长的秘密》,我觉得受益匪浅,犹如和智者面对面的交流,那些朴实的话语如潺潺流水,润物细无声。读完这本书,我不仅反思了自己在教学上的不足,也发现了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坚持不懈。只有坚持,坚持,循序渐进,积累每一点努力和坚持,才能取得成功。
成功贵在坚持-我会在管老师的精神感召和激励下,坚持在教育上不断进步,最终建立自己在教育之路上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