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阅读有困难的书。多亏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陪我读,我终于啃下了这根难啃却收获了巨大的骨头。
看克里希那穆提的书,冥冥中似乎都在被一个词牵引着自由,读《夏山学校》的时候,便探讨到这个词,但我一直困惑着真正的自由是什么样子的,是行为?是状态?纠结着它的界限在哪?
感叹没有夏山那样的环境,我们是否还有自由的可能。直到这本书写完,我才意识到真正的自由是一种精神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没有恐惧或不情愿,没有寻求安全感的冲动。那么它便不取决于环境,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
取决于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认知与超越!
书的英文名为《教育与生活的意义》,为什么我们不能自由的活着,为什么我们生活在矛盾、冲突、痛苦之中却不愿放弃(虽然我们口头上说不敢,其实是不愿),依然要胁迫自己去顺从、适应、维护这个社会或制度呢,那就是因为我们所受的教育。自由来自自我意识。真正的教育应该帮助每个人找到各种心理障碍,鼓励他们唤醒智慧和自我理解。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以权威为基础,过分强调知识和技能的灌输,用道德和纪律压制个人的发展,忽视心灵的成长和建设,因此我们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和碎片化。
随着身心的不断分裂,内心形成了巨大的恐惧和冲突,为了求取安全感,我们一点点丧失了反抗之心,在以金钱和地位衡量成功的社会价值观下,我们胁迫自己,继而又胁迫孩子,把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把他们视为我们卑微自我的延续,或实现我们野心的工具。看看今天的世界危机。国与国之间的对抗、竞争、冲突和战争,难道不是人的身心分裂的结果,充满了愤怒、嫉妒、欲望和暴力吗?正确的教育向外关乎整个世界是走向冲突与战争,还是走向希望与和平;向内关乎我们每个人自身,是在充满恐惧、冲突中挣扎,还是完整、自由的活着!
正确的教育始于教育者。他必须了解自己,摆脱刻板的思维模式。因为他本身是什么,他传授的便是什么。因此问题不在孩子,而是在父母和教师;问题在于对教育者加以教育。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家长之一,我们把孩子们纳入了一个人人都在奋斗的教育体系。我们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赚钱、担心、维护社会地位、寻求安全上,却不愿面对所谓的正确教育,不愿承担教育的责任。我们不愿承认自己不爱孩子,可真实的情形是我们确实不爱孩子,我们让孩子生活在家庭、学校、社会的权威下,以我们的道德标准去顺从,而对她的挣扎视而不见;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们的爱也从无条件变成了有条件,我们变的不可侵犯,怨恨越来越多,爱越来越少。我们希望孩子将来考上好的学校,其实是为了将来他们能有更高更好的社会地位,我们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其实是为了增加他们的优越感,为成功增加砝码,而对成功的崇拜,对优越感的追求,助长了冲突与不幸,随着爱的一点点流失,他们必定成为和我们一样内心贫乏、麻木,没有热情、没有创造力的人。
说到兴趣班和艺术,艺术脱离生活没有什么大的意义。如果心是贫穷的,没有爱,艺术就没有创造和欢乐。这种艺术要么鼓励追求金钱或虚荣的野心,要么成为逃避现实的避难所。那些或以考级为目的,或为了给孩子建立优越感,或为了给成功加砝码的艺术,除了制造孩子内心的冲突,又有多大意义呢?
关心我们自己的再教育远比担心孩子未来的幸福和安全更为紧迫。与其在现行教育制度中冲突,父母作为教育者,更应关注自身的学习成长。只有了解自己的局限和恐惧,才能突破它们,不要让这些局限和恐惧在下一代继续下去。
对于自己我们应学习完整的看待生活,不割裂、不对立、不偏执的看待一切事物的关系。
知识和身心不能割裂,知识虽然有用,但它却不是重要的,不管对自己和孩子,我们都应把持这一点,尤其在孩子的教育中,我们更要莫忘初心。我们自己在获取知识或思想的同时,也要觉察内心发出的信号,不要盲目的追捧某种理论或个人,任何理论和思想都可能是自我了解的障碍。冲突和混乱,是由于我们和他人、事物、概念之间差错的关系而产生,除非我们了解此项关系而改变它,否则仅仅知识的学习和堆砌,各种技能的获取,都只会将我们导向更深的混乱和毁灭,一颗追求真理的心比学识更为重要,它来自我们对自己思维、情感的觉察,对他人的倾听,和对一切事物的观察和了解,只有深入的了解,智慧才会产生,我们才能以完整的生活观来面对我们人生的问题。
不要把属于我的和不属于我的区分开来。自我是欲望的冲突战场。一旦我们强调自己和属于我的东西,我们的内心和世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冲突,我们就不会过完整的生活。有人说自私是人的本性。我们渴望物质和情感摆脱它的控制,是对人性的挑战,但我们周围有很多人不想寻求大智慧,所以超越自我并非不可能。我们自身可以从察觉每个自我的思想做起,即使这种思维和情感是丑陋的,也不要逃避,有了觉察,了解到它的害处,放弃对它的执着,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不要在内心的时间上制造分裂,把它分隔成过去现在和将来,一切将来怎样或过去如何的思想都会影响我们当下的观察,而那些为了未来而牺牲现在的做法,更是本末倒置,只有停下思想,才可能真正的看到,你和周围的人与物才会产生真正的关系,爱才会产生。停止思考往往是我们最难做的事。这需要谨慎的意识。
对于社会、制度、国家我们经常会心怀不满,不满意自己,对周围的事物也不满。不满是通向自由的途径。然而,如果你想问得不偏执,就不会有这种情绪消遣。这种消遣麻痹了人的思想和情感,使人缺乏洞察力,因此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和恐惧所困住。我们似乎都错误的消遣了不满,要么简单泄愤,要么因为害怕而顺从、附和,有些人甚至会铤而走险报复、杀戮。
其实不满之情是探索、寻求、了解之火,我们应借由它来洞察种种偏见,发现自己的弱点,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努力,而不仅仅是袖手旁观。
对于孩子们,我们需要唤醒我们的爱,慢慢放开我们习惯的权威,停止制造恐惧。
通过自我了解,唤醒我们已被恐惧吞噬的爱,有了爱, 便有了尊重,不仅仅是尊重孩子,而且是尊重每一个人。没有了爱、耐心与关怀,我们无法真正的观察孩子。因为我们的理智会随时被愤怒、怨恨所吞没。
帮助孩子发现心理上的种种障碍,鼓励他们唤醒智慧,这种唤醒是要孩子自己做到的,它还与孩子的年龄、心智有关,我曾因担心孩子的天性被学校教育抹灭而试着提前唤醒孩子,可是后来发现这样做是行不通,我只能帮助她去发现这些障碍,而解决这些障碍是要靠她自己的。帮助孩子发现这些障碍便要通过我们平时对孩子的观察,对孩子的脾气、特性、心情、能力、兴趣、困难加以仔细研究、了解。
注意自己的思想、言行,不要将自己的偏见、希望和恐惧投射到孩子身上,或是塑造他,如果我们以自己的喜好、厌恶来评判孩子,必然会在我们与孩子的关系中,或孩子与世界的关系中,制造出种种障碍。我们的所思、所为、所言,关系重大,因为他们造成了一种环境,而这环境不是帮助了孩子,便是阻碍了孩子。在社会制度下应运而生的道德就是正确的吗?
真正的德行与自由同在。
放下我们的权威和支配欲望,强制造成对立和恐惧,任何形式的奖赏和惩罚,又会使心智卑屈、麻木。如果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话,那么以强制为手段的教育,便再好不过了。纪律是控制孩子的一种简易方法,但只能维持表现的秩序和安宁,不能产生真正的秩序,产生秩序的是智慧。
不必为孩子树立目标和偶像,或告诉他应该怎样做,我们应教给孩子的是想什么,不是如何想,觉察真正的自己远比追逐理想、成为他人更重要,不要让孩子在他的真面目和他应该具有的面目之间冲突。
自由在于起点,它并非是到了终点才能获取的东西,以前我的脑子总在想,等我看完这本书,学习完这个理论,我再去努力,再去改变,却忽视了我每时每刻、当下应该做的。已经获得的思想还没有消化,应该做的事情也被搁置。所以别急着往大脑里灌输思想,就像装修一间空房子,与其着急填满它,还不如让它先空着,未来里面真正填进去的东西才可能是你真正需要的,另外别在内心分裂时间,做好当下该做的。
这本书带给我的启发很多,整个看书过程,可以说心绪万千,有认同、有思考、有疑问、有困惑、有无奈、有动力,有些是可下笔总结的,有些是还需在内心回味的,别人的思想毕竟只是别人的,虽然可点到你的痛处,但要真正止痛,消除自己内心的困惑,还需通过自己的思考才能做到。要破除自身的种种障碍,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是一生的学习,我们应与孩子共同成长,一边对自己周围的价值和影响有所察觉,一边帮助孩子对环绕于其四周的价值和影响他是有这些所组成的加以探究,加以了解。虽然路漫漫兮其修远,但我们一旦认清且明白了正确教育的意义,我们便会充满冲劲和热忱的去不断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