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天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在早饭后往女儿的书包里装写字本了,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每天晚上回来。调皮的女儿能不能记住我的话呢?今天送她上学走时,我又在心里无数次的推测和假设了。我多么希望,她能按照我的要求做啊。
记得还是在上一周,连续两天,我接她回来时,发现她的书包里除了一个水瓶,其余什么也没有。临上学走时,我特意给她装上新买的铅笔和写字本,并郑重声明:放学时拿回来!可一连几天,我仿佛都是对牛弹琴。回来后她不是装着若无其事,就是故意拿着书包不撒手,甚至装作很无辜的样子。我真的很生气了。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和她说话时,有时候也用“打“来威胁或者恐吓,可每次女儿看见我变严肃的脸色,总是笑着对我说:“妈妈,你可不敢打我,可不敢!”两只手还伸出来在面前摇晃着,装作阻挡的样子,脸上是一副羞愧又抑制不住的笑容。唉,我真的好无奈。这种现象已经不是这一次了。以前,我曾经吵也吵了,打也打了,口头教育把嘴皮子都磨破了,愣是没凑效。我心里清楚,这次我绝对不能妥协,可我实在是黔驴技穷了,无能为力啊。无计可施时,我决定,暂且不理她。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思考更好的方法。
有时候,真的得相信“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奇迹,竟然在我山穷水尽之时,,看到了柳暗花明。就在我苦思冥想寻找对策时,那一次接孩子时无意间出现了转机。
那天下午,硕大的夕阳懒洋洋地照耀着大地,空气里弥散着热热的气息。六点钟,我准时出现在女儿的学校门口。刚刚吃过晚饭的孩子们都很激动,大声叫着:“鲁心仪,妈妈来了!”女儿来不及看上我一眼,第一反应是一把抓起路边的书包,一边迈开大步朝里边走去。其他孩子看见她背道而驰,又大声喊她了,她竟然头也不回,若无其事的继续走。我没说话,静静地看着她。女儿大步走到教学楼前,她弯下腰,捡起一团纸,匆匆塞进了书包,折身又往回走了,一脸微笑的坐在了车子上。
一路上,我都在想究竟是什么东西让她那么上心呢,跑那么远捡回来。
一进门,我就叫她过来了。“让妈妈看看你捡的东西吧?”女儿提着书包只是笑,就是不说话。我故意轻松愉快的逗她玩,最后,她觉得我确实不像生气了,才说:“我的炮,写字本叠的。”我明白了,孩子拾起的那个纸团,不只是那个纸折的玩具,最重要的是她的作业本,是我几次三番交代给我带回家的作业本啊!看来,孩子是有心的,还记得我的要求,只是她太管不住自己了,把纸张都折成玩意儿了。这样想着,我的不满也渐渐减少了。我小声对她说:“前几天的本子都是叠这个了吧?”女儿轻轻地点了点头,我只得故意表扬爱听好话的她了,“妞妞今儿进步了,知道把剩下的纸片拿回来了,妞妞折的玩具真好,教一下妈妈好吗?”女儿一下子蹦了起来,大拇指一竖,赞不绝口的夸奖我了:“妈妈,你真棒!”
我赶紧找了几张彩色广告纸,在孩子的示范下折了起来。她先把广告纸的一边折了一下,仰脸瞅着我,浓浓的眉毛扬了扬,示意我跟着她做。我学着她的样子,折了一下。女儿又在这页纸的中间折了一下,我依然耐心折着。虽然她的动作不够熟练,虽然她折的一点儿也不整齐,可我认真学习着,直到我们手里都拥有了一个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捏着,胳膊用力一甩便会“啪”地发出响声的“炮”时,女儿的掌声已经“啪啪啪”响了起来,她兴奋极了,又是蹦又是跳的,成就感让她有点儿忘乎所以了。我注视着因激动有点儿脸红的孩子,又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女儿竟然抱住了我的脖子,在我左右脸颊上各亲了一下。我把她揽在怀里,轻轻地告诉她:“下次用妈妈的花纸折,不用作业本了,好不好?”女儿小手一举,扯开嗓门:“好!”“妞妞真听话,今天妈妈再送你一个新本子,明天写完字拿回来妈妈看好吗?”女儿的头点着,很乐意的答应着。
第二天送她走时,我还有一些担心,生怕她仍然会忘了我的话。谁知道,下午又去接她时,女儿看到我就告诉我说老师不让拿书包,书包放在教室了,我的心霎时凉了半截儿 。可是到家放她早上穿的厚衣服时才发现,作业本竟然装在上衣口袋里给我拿回来了,上边还有两张新写的字。回来后,女儿又让我给她起头继续写字。接连几天,她的作业本子都拿回来了,她还把用完的本子特意压在了床头的小桌子上了呢。
我忽然有种顿悟的感觉:教育的力量是多么神奇啊,有时候,你挖空心思也不达目的,有时候你轻轻松松,便可看到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