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力量作文
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就是赞美,最好的礼物也是赞美,成功的赞美能给他人带来愉悦,能使他人受到鼓舞。赞美是我们乐观面对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是我们自信、自我肯定的力量源泉。赞美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还可以约束人的行动,使人主动自觉地克服缺点,积极向上。
人,总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赞美。无论是咿呀学语的孩子,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都会希望获得来自社会或他人的得当赞美,从而让自己的自尊心和荣誉感获得满足。这个世上,有谁不喜欢被他人赞美呢?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说,赞美是一种有效的交往技巧,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可以说喜欢被人赞美是人的一种天性。
赞美是一种艺术。运用得当,则让人身心愉快,反之,则有拍马屁之嫌。一个真心想赞美别人的人,在赞美时,会非常有针对性和分寸,知道哪些是讴歌,哪些是提醒,哪些是反对。在他们看来,真正的十全十美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完美,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因而他们对一个人的评价根本不会用最最等类似的文字,也不会用他是完美的、没有缺点的等措辞来评价一个人。而拍马屁者会无事生非,喜欢用一些词语将赞美的东西扩大任意倍,大放厥词。喜欢将大事特夸,小事大夸,无事也要夸。如此的赞美,毋庸置疑,是要摈弃的。在《红楼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史湘云、薛宝钗一起劝宝玉好好学习,以后做官,宝玉对此大为反感,对着史湘云和袭人赞美黛玉说:林姑娘从来就没有说过这样的混账话!要是她也说这些混账话,我早就和她生分了。恰巧黛玉此时走到窗下,听到了宝玉对自己的赞美,不觉又惊又喜,又悲又叹。之后宝玉和黛玉二人互诉衷肠,感情倍增。在黛玉看来,宝玉是在背后赞美自己的,而且不知道自己会听到,这种赞美就不是刻意的。如果宝玉当着黛玉的面说这样的好话,生性多疑的黛玉可能会认为宝玉是在讨好她或打趣她。
赞美是一种力量。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中,曹操就非常善于用赞美来激励自己的将领,如在许诸与李傕交战中,许诸连斩二将,曹操即手抚许诸之背,把他比作刘邦手下的猛将,说:子其吾之樊哙也!。又如当荀或弃袁投曹后,曹操见其才华出众,当即把他比作刘帮手下的谋士张良,高度赞美:比吾之子房也!又如在与关羽交战中,徐晃孤军深入重围,不仅取得胜利,还军容整齐而归,秩序井然,曹操当即把他比作汉朝名将,大加赞赏地说:徐将军真是周亚夫之风矣!
关于赞美经典故事颇多,不胜枚举。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人们都喜欢热衷于评价伟人或社会名流,往往忽视了身边的人。仔细想来,还真有点不可思议。细细揣摩,问题还真不少,关键在于我们每个人自己,这就涉及到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和构建正确的认知理念,怎么样去看待每个人的长处或者优点,学会赞美别人。
赞美是所有声音中最甜蜜的一种,赞美应该给人一种美的感受。新颖的语言,是有魅力的,有吸引力的。简单的赞扬也可能是振奋人心的,但是一种本来是不错的赞扬如果多次单调重复,也会显得平淡无味,甚至令人厌烦。一个女人就曾说过,她对别人反复说她长得很漂亮,已经感到很厌烦,但是当有人告诉她,像她这样气质不凡的女人应该去演电影,给世界留下一部电影拷贝的时候,她笑了。
赞美一个人,当面说和背后说所起到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如果我们当面说人家的好话,对方会以为我们是在奉承他、讨好他。当我们的好话是在背后说时,别人会认为我们是真诚、真心说他的好话,人家才会领情,并感激我们。
恰如其分的赞美能使人心情愉悦,但赞美过度则会适得其反。过度的赞美会有阿谀奉承之嫌,给人一种虚情假意之感,如此则会招人嫌恶,更不会达到赞美的目的。
对别人的赞美需要真诚,而真诚离不开真实,要恰如其分地赞美对方,必须符合事实。如果要在一些细微的地方赞美的话,更加需要对对方的工作、生活经历作一个大致的了解,以便准确地提出别人没能想到你会提及的细小之处。在一些严肃、紧张的场合下,利用细小的刺激来影响特定情形下的心理,往往能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一个气球再漂亮、再鲜艳,吹得太小,不会好看;吹得太大很容易爆炸。赞美就如吹气球,应点到为止,适度为佳。因此,在赞美他人时一定要坚持适度的原则。夸奖或赞美一个人时,有时候稍微夸张一点更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赞美之情,别人也会乐意接受。但如果过分夸张,你的赞美就脱离了实际情况,让人感觉到缺乏真诚。因为真诚的赞美往往是比较朴实的、发自内心的。只有恭维、讨好才是过分夸张和矫揉造作的。
作为男人更要会赞美女人。能够做到张口也赞闭口也赞。这样,你才能在女人面前受欢迎,使你魅力无穷。赞美得体,你一定会博得她的赏识与青睐。
生活中女人们的能力也值得你一赞。日常家务,如烧饭做菜、收拾房间、照顾孩子,这些虽是一些细小的事情,但却能表现出女人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教育能力。只要你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忘记赞美一下女性,你定会得到女性们一致的好评。
其实,赞美这个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充满了赞美。
可以说赞美、赏识就像风对于帆,就像是雨露对于种子,这种精神鼓励实际上超过任何物质奖励的作用。赞美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也是希望,是动力,是用自己的心灵之火去点燃别人的心灵之火。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赏识、赞美别人呢?当你乘车下车时,你对司机说:谢谢,坐你的车十分舒适。一句话用不了几秒钟,但也能因这一句赞美之词能让那位司机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一天载50名乘客,他就会对50名乘客态度和蔼,而这些乘客受了感染,也会对周围的人和颜悦色,这个车内会出现和谐的氛围。在你途经建筑工地时,你可以对工人说:这栋大楼盖得真好。这些工人也许会因你一句话而更起劲地工作
赞美是一种境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表达,而不是无中生有或卑躬屈膝的谄媚奉承与溜须拍马。赞美是对他人成就的认同,对他人人格的尊敬。赞美他人之际,我们也在对自己进行着激励。由衷的赞美,哪怕是一句平平常常的话,一个充满敬意的眼神,一下轻轻的拍肩,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人们希望获得他人肯定的天性是很难改变的,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不管是在生活当中,还是在工作当中,我们都需要赞美。所以,请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很多时候,它比严峻的批评更有用。
我们应该学会赏识、赞美他人,努力去挖掘他人的闪光点。同是一棵树,有的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而有的人却只看到树梢上的毛毛虫。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懂得赏识、赞美,而有的人只会用挑剔、指责的眼光看待事物。朋友们,学会赞美吧。慷慨地敞开我们的胸怀,多容纳一些别人的优点,多种植一些快乐的绿阴,让别人和自己分享生活给予我们的快乐与欢笑。
学会赞美,在生活中学习和掌握好这一生活的智慧,以欣赏的目光去看待他人,这会让我们张开心胸,放宽眼光,能看到更美丽、更和谐的社会和人生。
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赞美、乐于赞美、善用赞美。既然我们需要赞美,既然赞美可以让我们更上一层楼,催我们奋进,那就让我们学会赞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