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次国庆大假出门旅游经历了一次“本想看风景、却看到人海”的盛况以后,这次大假我打算都宅在家里,然而耐不住心痒,去看了《雪人奇缘》,没想到在这部动画电影中,领略了千岛湖、黄山、戈壁滩、乐山大佛甚至珠穆朗玛峰的绝美风光,也是值回票价了。
《雪人奇缘》作为东方梦工厂携手美国梦工场打造的原创动画电影,被称作“一封写给中国的情书”,无论是场景设置还是角色塑造,都充满了浓厚的中国元素。本片自上映以后,猫眼电影的评分为高开9.5分,是动画电影评分第二名,仅次于《哪吒》,也是历年国庆档动画电影评分第一、中国影史动画电影评分第三,并斩获北美首周票房冠军。除此之外,还获得了淘票票9.1分和豆瓣7.5分的不俗成绩。
《雪人奇缘》讲述了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女孩小艺,在自家屋顶意外发现了传说中来自珠穆朗玛峰的雪人大毛。为了护送大毛回家,小艺与邻居男孩阿俊和鹏鹏一起出发,在险象环生中逃避波老板和扎拉博士的追捕,走过了祖国三千多公里的壮美旅途,最终抵达大毛的家乡珠穆朗玛峰。
“大毛”作为传说中的珠峰雪人,年龄与人类小孩相当,言行举止都充满童真童趣,虽然不会说人类的语言,但它丰富可爱的表情和眼神,完全可以传达出任何一种细腻的感情。
除了这种充满治愈效果的“卖萌”,大毛还具备一种神秘的自然之力,这种力量越接近珠峰就越强大,这也为大毛的回家之旅,增添了许多令人惊叹的想象力——
在野外饥肠辘辘时,大毛使用魔力让蓝莓树迅速开花结果,蓝莓越长越大,一个个比篮球还大的蓝莓互相挤压弹出,成了装满蓝莓汁水的蓝莓炸弹,追得他们哭笑不得地狼狈逃窜。
在黄山遭遇波老板的追捕时,为了躲避无人机的攻击,大毛将一颗蒲公英变成巨大的滑翔伞,他们抱着蒲公英翱翔在黄山的云山雾海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在云南,小艺他们带着大毛乘坐快艇逃避身后的追兵,冲进岸边的油菜田。就在命悬一线的时刻,大毛运用魔力,将油菜花海的花瓣变成真正的海浪,托举着快艇迎风破浪、一往无前。
这些美轮美奂的景象,不得不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造物之美,而大毛的魔力,更是将这种造物之美放大凝聚,以充满想象力的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雪人奇缘》作为一部以可爱雪人为主角的动画电影,难能可贵的是在卖萌和美景之外,花了很大笔墨对角色的转变进行了深刻的描摹。
女主角小艺是个倔强叛逆的少女,由于无法面对丧父之痛,疏远了关心她的母亲和奶奶,只有拉起父亲留下的小提琴,她才能得到短暂的宁静。
初遇大毛时,她为了安抚惊恐的大毛,拉起了父亲从前最爱的曲子,这也成为她敞开心扉的契机。护送大毛回家的旅程中,在小艺的勇敢和坚韧之外,她柔软而脆弱的一面,也渐渐展露在大毛和伙伴面前。
让我特别动容的一个场景,是小艺到达庄严肃穆的乐山大佛,无比遗憾父亲没有办法看到这样壮美的景象。当她拉起父亲的小提琴时,用大毛的毛发做成的琴弦也具备了魔力,在温润的酥雨中,让大佛的石像上开满了白色的花朵,她也在熟悉的悠扬琴声中,直面父亲离世的悲痛,意识到母亲和奶奶都是重要的家人。
另一个主角阿俊,原本是个热衷自拍、爱慕虚荣的少年,他穿着一身名牌衣裤和限量版球鞋,身边围绕着漂亮姑娘的追捧和称赞,对小艺这样“粗糙随意”的生活方式嗤之以鼻。
在护送大毛回家的旅程中,处处险象环生,大自然的风吹雨打让他无法维持光鲜的外表,而他为了保护小艺和表弟鹏鹏,不得不在一次次冒险中向现实妥协,名牌衣裤被树枝刮坏,限量版“战靴”沾满泥泞,用来自拍和点赞的重要手机,也给了村头老伯换一艘躲避追兵的快艇。
这样的角色转变,带着青春期特有的迷茫和苦涩,伴随着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美景,汇聚成了一首充满美感与希望的组诗。
我看到有评价说,小艺这个角色虽然是中国人,但她的性格是美国性格。我并不认同这一点,“美国女孩就该热衷冒险”“中国女孩就该温婉内敛”,这样的想法只不过性别规训的另一种体现,带着性别刻板印象的枷锁,实则扼杀了女性活出自我的可能性。
因此,在《雪人奇缘》中看到小艺这样的女主角时,我难掩欣喜——她勇敢无畏、充满主见,善良并且富有同情心,她穿着牛仔裤攀岩走壁,在大自然中随坐随躺,有种以天地为被盖、不惧风雨的潇洒,绝不是柔柔弱弱等待男主角拯救的娇花。
正如导演卡尔顿在谈到小艺时表示:“这不仅是一种现代思想的转变,更是一种独立与自信的表现,相信很多女孩会在小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雪人奇缘》这部动画电影是主题是“回家”与“团圆”,即便是这样常见的普世价值观,在精巧的故事结构和丰满的人物塑造中,竟然从三个层面体现出了不同的:
第一层面自然就是雪人大毛回到珠穆朗玛峰,与自己的父母族人团聚的故事主线;
第二层面则是小艺护送大毛回家的离家之旅,丧父之后她对家人封闭内心,然而她离家越远,越意识到母亲和奶奶的重要性。当她从珠峰回到上海的家,不仅仅是现实意义上的“回家”,同时也是精神意义上的“回家”;
第三个层面,来自片中的“反派”波老板,这个人物很有意思,他家财万贯,穿着昂贵皮草,却随时拿着一把登山镐。他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抓到大毛,是由于他年轻时作为登山冒险家,曾在珠峰见到过雪人,然而世人都不相信他,他的家人也觉得他是疯子,离开了他,令他倍感孤独。
与其说他是执着于抓捕大毛,不如说他是以这种方式,追寻已经离开的家人——只要他证明了雪人的存在,也就证明了他不是疯子,或许就能再次与家人团聚。
最后特别推荐下本片的国语配音,在充满本土化风味的中文台词中,每个角色的声线都很有特色,尤其是为小艺奶奶配音的蔡明,活脱脱一个唠唠叨叨、疼爱小辈的中国式奶奶形象,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