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纪录片与我
起初,我打心底觉得环保纪录片是那么的乏味无趣,总是会让人看着看着就想直奔梦乡的。但是,在选课,有好几位同学已经上过《环保纪录片》这一门课了,她们在跟我描述这一门课时,慷慨激昂,欣喜无比,仿佛真的好喜欢这门课,并从中学会了很多。于是,我更纳闷了。
看着选课系统上只剩下一个名额,而且还是在跃进上课的,我纠结了好久,还是决定带着不解以及对环保的支持选了这门课。
一次又一次的上课,我慢慢对环保纪录片改观了,渐生兴趣。从前几部影片中,我认识到了世界的另一面——是我在平时生活学习中忽略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看不到的一部分。《家园》它通过真实记录大自然的手法,将地球的存在以及演变的过程完美地呈现出来,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地球的美丽和创伤,还原了地球生态之美。
影片的所有画面都是航拍的,让我能够以从未有过的角度注视地球:从两极到喜马拉雅,从亚马孙热带雨林到格陵兰茫茫冰原,从城市森林到戈壁沙漠;犹如魔法球的黄石公园大棱镜温泉、恍如外星的大峡谷、宝石花纹般的大堡礁……一系列波澜壮阔的自然景观让人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完美设计,原来我们的地球是如此美丽。但是,同样令人震撼的,则更多来自于看到人类对地球制造的巨大伤痕:
海地只有2%面积覆盖着树木的光秃秃山头、马达加斯加山坡上被雨水侵蚀得满目疮痍的深坑、只剩下20%冰川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于是,这便指引着我思考着我们与地球之间的那些事。
《海豚湾》是我最喜欢的环保纪录片。它使我的思想活跃起来,使我思想之间的火花迸发出来。我的整个思考是由浅入深的,持续了好多天。
一开始,我恨日本人。在太极拳中,白色灯塔上随风摆动的鲸鱼形风向标,以及可爱的海豚图案随处可见。像ric说的那样,第一次来的人还会以为这是个多么热爱海豚的城市。
但是有成千上万的海豚被村民秘密杀害。在美丽的大海中,他们被n艘鱼船和渔民占据。他们撒网圈养海豚。然后他们用极端残忍的手段杀死海豚!蓝色的海水变红了,日本人的眼睛变红了。其次,为了钱,肮脏流氓的手段似乎不肮脏在他们手中,没有流氓——社会总有阴暗的角落。
再往深一层想:24岁的大学生木部真明在观看影片后说:“我同情那些海豚,可是人类从远古时代就已开始靠食用动植物生存。
”有的人会觉得捕杀海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正如平常餐桌上的猪肉牛肉。但是海豚是海洋中一种聪明的动物。他们的世界里有感情。他们能分辨敌人和朋友。当人们遇到困难时,他们可以站起来,甚至牺牲自己。这完全是出于本能。在平时,你的同学在你跌倒时扶你一把,你也懂得感恩,何况是救你一命呢。
况且,海豚肉是一种有毒物质,汞含量极高。难道你还是觉得海豚适合放在餐桌上吗?而日本**又凭啥愚昧人民,免费供应海豚肉,并进入食堂餐饮,那不是祸害后代么,看那些小孩大人的欣喜表情真挺替他们心疼的。
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中他们是压根不知道捕杀海豚这回事,**的工作力度真是相当令人佩服。终于回到环保的层面,为什么会出现保护动物呢?为什么只有稀有动物才受保护呢?
为什么动物会稀有呢?像日本这种疯狂的捕杀方式,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打断了大自然正常的生物链,破坏了生态系统,使得生态失衡。也许当海豚数量非常少的时候,人们会意识到海豚会受到应有的保护。也许不仅仅是海豚受到保护?
人们对自然的扰乱所带来的惩罚难道不足以唤醒人类吗?如比利时的马斯谷烟雾,美国的洛杉矶烟雾,美国的多诺拉,英国的伦敦烟雾,日本的水俣病,日本的富山疼痛,日本第四大城市的哮喘,日本爱知县的米糠油
我们该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家园》导演扬·阿尔蒂斯·贝特朗认为,悲观和批判常常无济于事。他说:
“我设法把《家园》拍摄成为我们对地球的一次凝望,希望这是一部有警示意味的电影。不是恐吓人们失去那50%的森林是多么可怕,而是理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剩下的一半。”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像理查德贝瑞那样把环保当作人生事业,但我们能够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情做起,用自己的环保意识去影响他人,让更多人注重珍惜资源,保护海洋,保护我们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