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了解“罗小黑”之前,有生之年这个词在我的世界观里,是不指涉一只长着三角形的嘴的黑猫的。在认识小黑之后,耳边就被“良心国漫”、“清流”、“长寿观众才能追的剧”碎碎念持续洗脑着。
直到有一天,小黑说“罗小黑”要上映了,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我默默记下9月12日是上映的时间,心里盘算着996如我也要抽时间一起把这个电影看了,毕竟,傍着对方的情怀好显得两人回忆深刻。(心机如我
我内心还是忍不住小声BB这电影海报“不再流浪”的标语略显鸡汤,口味过于清新,应该不太适合我这种第一次约人看电影就选了个有假装高潮12分钟长镜头戏份的重口味患者。(安哲的《猎人》)。人生总是逃不开真香定律,解构系的我还是诚(wei)心(le)实(liao)意(han)为治愈系的“小黑”写点什么。
点映场是小黑看到时隔2年(是2年吧)更新的第二十八集结尾出现的字幕后,火速搜索附近影院下单的,到了周五就一直屁颠屁颠说“明天我们要去看罗小黑了”,到了现场,小黑看到别人手里拿着点映场赠送的周边一脸兴奋冲上前咨询别人在哪里领周边,插一句人设背景也许才能体现出反差萌,这可是个平常是个能不笑就不笑,开启节能模式的死傲娇。
在看《罗小黑战记》之前,我不知道小黑为什么在几乎不更新的社交软件上放上“治愈系”的关键词,也不知道为何小黑作为一个年近30的大叔还有着的小公举“哼”语气风。为了看电影而补课的我,在某集中被小白和“沉迷ACG的宅男”老君的对话戳中,顺便也Get了小黑的傲娇主义和萌点。从对方爱的故事里看到的对方的身影,大概也算是某种浪漫主义。
言归正传,《罗小黑战记》在我这个处于粉丝圈外,对动画没有几毛钱的了解,却是个半吊子学电影的人眼里,究竟怎么样?
打斗戏份优秀,角色视觉呈现元素优秀,这些我都谈不来。但从主题来看,还是有点话想说。
私以为这个片子的意义还蛮大的,在当代尤其如此,放严肃点讲《罗小黑战记》还是在讲一个现代性的问题,反思大都市的科学主义和理性主义的同时,也把田园牧歌的遐思给解构了。区别于剧集的泡面番风格,大电影对于剧本的处理非常戏剧化和类型化,这并不是贬义,而是一种尊重电影工业规则的专业做法。
有人说,这部电影架构一个人与妖如何相处的冲突模式,围绕着是维持平衡好呢还是一山不容二虎,有你没我的好。这样看来倒有几分是一D优秀还是多D制优秀的政治问题嘻嘻。(没这么复杂,hhh)
成人视角的我认为故事的冲突是围绕妖精们的哈姆雷特式选择展开的:tobenornottobe,
风息选择了有你没我,倒也不是没有道理,触底的人有选择吗?不相信共生共赢本身就属于一种阶级视角,被剥夺权益的人同时也被剥夺了期待未来会更好的勇气。说到这个,倒是想起来一句戏谑的话,那些打倒地主的人都有个地主梦。所谓少年屠龙后身上长出鳞片的梗也是百用不腻的。
选择被妖精会馆招安的边缘人更是可以理解。大势所趋,既得利益,何乐不为呢。提供资金,提供保护,不过要收敛一些自己的天性和自由,代表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想起李诞说起自己的Bigmoment:世界已经这样子了,我还在磨蹭什么。
无限的有趣之处在于,他作为人类方为妖精做事,双面边缘身份,人设更加复杂。在选择接受世界进程之余,他多了一些反思,“我不过是个打杂的”是有几分寓意在其中的。无论处于何种体系之中,要想发展,就得先认同自己不过是体系的一份子,一颗螺丝钉,这也许是无限大人高冷之下些许落寞的缘由。这种反思精神是罗小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最需要的品质~
小黑作为天选之子,天赋异禀,身怀拯救世界的能力,很不幸,他也是作为一个边缘人出现在故事里的。城市吞没森林,人群覆盖妖群,家的消逝,居无定所就是小黑对这个世界的初识。“寻家”,对于小黑而言是最重要的,在东方文化里也是非常能引起共鸣的。但这个片子有趣的地方在于,家的概念因为无限的存在和教导而发生了变化。这里可以小题大做的一点是,在风息看来,家是一个物理和地域概念,只有让森林回来,家就回来了,这是田园牧歌系的梦。从无限和小黑的成长线来看,“家”的概念慢慢褪成了心理维度,小黑最后一句“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走”,便是寻家概念变化的完成。我们无法决定物质空间时,只能抓紧人和人的羁绊。
Tobenornottobe,thatisamodernityproblem,在我国当代文艺作品里总归需要有人思考,是非对错是复杂的。
写得不好,但是是文科生的心意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