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想去看电影,我就在百度糯米上团购了电影票,没想到选票时忘了点要看的影片,自动生成了《破风》这部电影,女儿本来是要看《捉妖记》的,我们换票不成,又不能退票,于是抱着试试看看的心态来到了新玛特大地影院。
但是,看完这部电影,女儿和我都觉得没有白来,这部电影看得值!好的电影,应该在观众看过、哭过、笑过以后留给观众更多的,更值得回味的东西。《破风》留给了我和女儿太多感慨。
女儿说,她看到了真正的赛场上真正的英雄。电影后半部分有一个镜头,作为冲线手的郑知元和仇铭他们在赛场上是对手,但是,当仇铭发现郑知元的水没有了的时候,把自己的水递给了郑知元,当仇铭的赛车出故障时,郑知元没有选择向前冲,而是选择了等待,等待仇铭修好赛车再继续比赛。这种赛场上的竞争,因为有了选手之间的相互敬重与帮助,让比赛充满了温情,也彰显了运动精神和运动员的人格魅力。
而我明白了更多,真正的友谊,是彼此的默契与惺惺相惜,心心相印,是不离不弃。邱田和仇铭是队友,他们曾是郑知元的破风手,后来郑知元受伤,邱田又成了仇铭的破风手,当他的侄儿说为什么他没有出现在领奖台上时。邱田心里很不是滋味。他选择了去台湾,为了突破心率的极限,他选择了注射药物,最终他成了冠军,但是终于在第二次比赛时,心率太快被查出,他退出了比赛,也解了约,选择了离开人们的视线,去韩国釜山当了一个赌场的赛车手,还欠了许多债。而仇铭本来可以超越郑知元,成为冠军,但是第一次因为破风手的怯懦,他失去了机会,第二次,因为破风手被对方收买,他再次失去了机会,极度愤怒的仇铭选择了打伤自己的队友,也被禁赛九个月,罚款三万美金。这是两个坏孩子,但是,当仇铭得知原来的立哥要重新组建车队后,他去找到在韩国的邱田,并且和他一起参加了一场比赛,和邱田一起赢得了比赛,让邱田终于重新回到了队友们中间。为了帮助邱田突破自己的心率极限,他选择了做掩护,和郑知元拼体力,最终促成了邱田的成功。也让邱田重新认识了自己,龟兔赛跑,第一次乌龟赢了,第二次还是乌龟赢了,是因为兔子没有参加比赛,他知道自己的弱点,和乌龟比,他缺乏耐力。所以,邱田选择了去高原骑行两万里,花上两年的时间让自己的心率突破极限。邱田也选择了做仇铭的破风手。
真正的爱情,就是为自己所爱的人无私的付出。在黄诗瑶极度苦闷的时候,邱田选择了和她一起参加蹦极跳,去宣泄自己内心的恐惧。同样恐高和恐惧的邱田,故作镇静,安慰黄诗瑶。黄诗瑶肌腱受伤,仇铭选择了捐出自己的肌腱,只为了让黄诗瑶能够重新站起来,重新回到赛场,从事她喜爱的赛车运动。他们爱同一个女人,黄诗瑶。他们却能公平竞争,选择为自己所爱的人无私的付出。
真正的领导者,是对员工的一种高度负责,而不能为了利益置员工的内心与不顾。立哥因为失去了赞助,贷款到期,被迫解散自己的赛车队,但是他对自己的队员做了最好的安排。郑知元去了台湾,仇铭去了香港,邱田也被推荐到了台北的赛车队。立哥让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就是对员工人格的尊重与内心的关怀。这与郑知元的老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让郑知元赢得比赛,不惜收买仇铭的破风手。以保证自己的商业利益。
《破风》这部电影还让我明白了:1、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远。任何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很多人无私的付出。每个冲线手的胜出,都离不开一个团队的支持,尤其是甘当人梯的破风手的鼎力支持;2、人都有可能犯错误,关键是如何去审视自己的错误,并重新站起来;3、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要清楚自己的优势,也要知道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才能更好地突破自我并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