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散文读后感
导语:月光下,看万家灯火,而自己一无所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唯自己孤零而行。心中总是涩涩的些微酸楚。
分享她的诗意而又温情的文字,分享她的完美而又不事雕琢的文章结构。临放假前,又专门买来了她的散文集准备再次阅读,书到的那天,学校恰巧停了电。平日里总是坐在空调屋里的学生和老师们都感受到了什么叫挥汗如雨。
上完了课,在如大蒸笼一般的办公室里打开了这本《迟子建散文集》,象在大口大口的吃下冰激凌一样,心慢慢随着那熟悉的文字风格而沉静下来。我走出室内温泉,走向那扇朝向东方的门。站在门口,我感到寒冷。另外两个女人惊讶地看着我。
在隆冬时节去北海道的露天温泉需要一点勇气。我犹豫片刻,还是将门推开。这一推我几乎让雪花给吓住了,寒气和雪花汇合在一起朝我袭来,我身上却一丝不挂。
而我不想再回头,尤其有人望着我的时候,我是绝不肯退却的。我朝前走去,将门关上。我的**呼吸着真正的风,自由的风。
池子周围落满了雪。我朝朝温泉走去,我走下去,慢慢让自己成为温泉的一部分,摊开双手和四肢。坐在温泉里就像坐在海底的苔藓上,又滑又暖,只有头在水上。
池中只我一人,多安静啊。天似亮非亮,那天就有些幽蓝,雪花朝我袭来,而温泉里却暖意融融。游泳池周围有几棵树,树上也有灯光,所以树上飘落的雪花灿烂而美丽。
我想我的笔在这时刻是苍白的。直到如今,我也无法准确表达当时的心情,只记得不远处就是一座山,山坡上错落有致地生长着松树和柏树,三股泉水朝下倾泻,琤琤有声。**的泉水较直,而两侧的面积较大,极像个打渔人戴着斗笠站在那。
一边是雪,一边是泉水,另一边却结有冰柱(在水旁的岩石上),这是我所经历的三个季节的景色,在那里一并看到了。我呼吸着清新、湿润、寒冷的空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空虚。也只有人,才会为一种景色,一种特别的生活经历而动情。
特别喜欢她写的这种独自享受一种特别生活经历的动情!一种别人分享不了也无需找人分享的情感!就如自己前几个月到多年前就梦想去的丽江一样,我无需让同伴们知道我内心无法用语言描绘出的感慨。
当然,同伴也报无法理解为何我会在离开丽江后一次次的梦见它的原因。这是一种只能独自享受的悲哀的美!我刚从书店出来,匆匆赶到火车站。
我知道该怎么打发在火车上无聊的一个晚上,那就是看书!开始读《迟子建散文》中的两个故事《哑巴与春天》《农具的眼睛》,就有心有灵犀的感觉。同样是北方人,同样热爱文学,又同样善于观察。
这种仁慈使我不由自主地一个接一个地读下去。一个故事都不漏掉。本书主要描写迟子建一生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和现象,并给予她灵感和感触。
如《一直惊天动地的虫子》这篇叙事小散文写的事是:作者观察一只正在爬佛龛去寻找香味的虫子,经过无数次的挫折,虽然没能实现愿望,但却做了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冒险坚持。在文中写道:
“在单调而贫瘠的白色天光下,这闪烁的黑色就是光明!”我突然感觉到一只虫子也能如此伟大!连人类都很难做到的事,虫子能做到。
上帝给了每一个生命不同但无限的力量。在我去二舅家时看到一篇文章《紫气中的烟火》。二舅家在沈阳,这文章写的就是作者去沈阳游览故宫的感受。
当时她去故宫是雨天。前几天,我也去了故宫,虽不是雨天但也阴沉沉的,所以我看到的景象与文中的描写有几分相像。但我没看到紫色的烟囱烟囱里冒出来。
我去故宫后,看到了这篇文章。我知道关于紫禁城,皇太极和妃嫔们的故事。我感受到了紫烟的意境。还有一篇让我记忆犹新的文章——《北方的盐》。文章用很多修辞手法如:
举例子、打比方、作比较等。文中提到了咸菜缸。看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件傻事:四岁的时候,我和六岁的表妹在黑暗的储藏室里吃咸菜,最后我咳嗽生病了。
想起童年的无知和天真,真觉得好笑。文章的开头写了雪和盐的关系。“天上人间”的两种不同的东西也是一对孪生姐妹,那盐和雪的这种亲切让我感觉到两者对人类是同样的重要,不分高低、贵贱、虚实等不同的特点。
最后提到了泪水,说“北方人的泪水比南方人的泪水更咸。”说明北方人对盐的热爱更多一些。盐和我们真是如文所说的情同手足。
高尔基说:“每一本书是一级小阶梯,我每爬上一级,就更脱离畜牲而上升到人类,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更热爱书籍。”这本《迟子建散文》就让我找到并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也让我更热爱散文类书籍了。
不是第一次品读迟子建的文章了,总是怀着一种期待的心情,去欣赏她笔下闪闪发光的“角落”。《年画与蟋蟀》就是记录迟子建在乡下过年的场景:把从集市上买回的年画工工整整的贴在墙上。
这非常符合我的现状。首先迎接新年的不是春联、鞭炮、灯笼,而是父亲手中的**年货。我家炸年货总是在大年三十这一天,父亲主厨,母亲负责调面糊,挂着面糊的鱼、藕顺着锅沿进到锅里,发出“嗞嗞”的声音,气泡迅速四散开来,聚集在四周,像给围了个金灿灿的花边,叫人怎么不喜欢?这时,家里就会被油味笼罩住了,浓浓的糊在每个人的心头,但并不使人感到厌恶,而是有种喜悦。
仿佛这油味有多浓,年味就有多浓。我想,迟子建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再次怀念过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就像在故乡外漂泊的游子,尽管路途再遥远,却还对家怀有一颗炽热的心。
他们在外面忙了一年了。此刻,他们最希望的是和家人聚在一起,吃一个热气腾腾的饺子喝一杯热茶,这些都足矣温暖他们。又一次读了迟子建的文章,这是我以前高中时听说过的又一次精神收获。就连标题页上的**似乎也认识她,我觉得很亲切。后期的转变几乎是传奇,很像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但不完全是因为她是一只拥有白天鹅所有品质的丑小鸭。
有一天,她乘着东风站了起来,没有人怀疑她的能力。她是在比我生活的北方小城还要北、还要小的地方走出来的一位优秀作家,她生活的地方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北极村。对于北极村的了解,大多原于最初的想像,就像没见过海的人对大海的想像,没见过玉龙雪山而对雪山的想像那样,我没有去过北极村,但那里的一切,似乎还好好的保存在最初的记忆中。
应该是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的冰雪期,冬天应该有无尽的积雪,夏天应该有连绵不断的绿色原始森林,中国北方有一个小村庄,孤独而遥远。这个小村庄只有一百一十户人家。他们靠耕种、捕鱼和伐木为生。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庭院,彼此相连。清晨,开始劳作,饭口时,又见炊烟。
小村的人民就过着这种平静而满足的生活。后来,我在这个村子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女时代。上世纪80年代初,迟考考上了大兴安岭师范学校,走出了北极村。
在大兴安岭地区,师范院校位于首府。所以,她的家庭应该是北极村里极让人羡慕的。她师范毕业后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后一直在黑龙江作协工作,至今以为黑龙江作协的副会长。
所以,前文中之所以称她为传奇,就是因为她后来的成就。她不但读了研究生,进入黑龙江作协,而且长居哈尔滨,因工作无数次出访他国,成为推动黑土地文化交流的工作者。迟先后出版了几百万字的作品,并多次获奖。
作品无法一一细数,但她的倾心之作《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得了茅盾(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茅盾)文学奖,这是她奉献给生活在北方的那群游猎民族最好的礼物。也是第一部反应额尔古纳河原住民生活***民族文化的**。我始终认为,一个心怀故乡,脚踏黑土,望眼亲情的人,无论有怎么样的文学造诣,她所写出来的文字都是饱满的,她所歌唱的都是动听的,她所抒发的都是最自然、最亲切、最朴实无华的。
读迟的散文,从她的文字中,体会更多的是一种北方人那种质朴的感情,对于黑土的热爱,对于苍茫雪原的落日,对于远山近水的呼唤,对于风土人情的理解,对于生活之中的平淡与真善,都是那么的接近于真实。我喜欢这种文字,没有矫情,没有暧昧,一切都娓娓动听。散文中,无论是对异国风情的描写,还是对故乡山水的怀念,对奇异风情、异国文化,对远山,对河流,对日落,和故乡窗前的河岸,对逝去的旧时光,都是饱蘸着那一点无华的女人的风情去感怀一切。
书中,无论是对自己内心的刨析还是对身边事物的看法,迟都能以安祥的态度处之,我想,这和她从小生活的北极村有极大的关系,那里的山水养育了这样的一个平静而安祥的人。之所以这样喜爱她,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私心。我是那么渴求她把我带回到那一片北国的风情之中。
或独行在昏黄的街灯下,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抬起双手,留一片晶莹在心间,回到少女时的心境,虽然漫冬寒冷,但内心充满了希望与热情。或某个夏天,没有知了的北方盛夏,与好友欢并肩而行,说着天马行空的话,恋恋不舍的分手各自回家。这些小细节就像此时无处不在的雨水一样,浸湿了我,浸湿了我的世界。
写完上面的话,我依然是一个好学生。我按照导员的要求,对读完《迟子建散文》而留下了一篇读后感。这样的阅读才是圆满的。
以后,依然寻着此时的心境,对那些给予我方向、照亮我心田的文章及一切,留下,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