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生命,既然你选择了她,就要好好照顾她,不枉她此生随你。”
——题记
笑与泪的种子
我从小就爱大自然的一切,一见到美丽的花草就爱不释手,想把她们带回家,但我并没有多少耐心,过不了几日便忘记她们,任她们枯萎死去而却并未发觉。一天,我随妈妈做大巴车从泰安回来,趁车子停下的当儿,向妈妈央求买花之事。最近我看上一株海棠,她娇嫩的脸庞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但妈妈的脸色瞬间阴沉下来,坚决地否决了我的想法。我不满,扭头不去看她。这时,妈妈问我:“日记有没有写完?”我没好气地扔过去一句:“没有,还早呢!”“还没写完!”妈妈的语气一下子充满了怒意,“没写完你还好意思说!”车上有的乘客听到声响,投来好奇的目光。我心里一沉,担心别人看笑话,就没再说什么,但妈妈仍喋喋不休地数落我,让我很没面子,感觉全车人都在用“坏小孩”的目光看我。在如坐针毡近十分钟后,车子到站,我飞一般逃离这是非之地。在路上,妈妈几次想和我聊天,但我完全不理她。终于到家,她怒气冲冲地冲我吼道:“干嘛啊你!能什么能,还给我脸色看,要造反啊!”“你凭什么在车上说我!买花怎么了,日记没写完怎么了!回来再写不就完了,至于在车上大吵大闹吗,有病!”你再说一遍!你还有理了啊!”妈妈咆哮着,忍着泪水冲进书房,不去理她。夜晚降临,我走进院里,满眼泪光望着妈妈辛苦种下的菜苗,心生怒意,想把她们“碎尸万段”。但手刚刚触到她们幼嫩的身子就垂了下来,不忍伤害她们。泪水早已决堤,怨妈妈不理解我。整个晚上我都没有跟妈妈说一句话,在睡梦之际,仿佛听到妈妈房中有隐约的啜泣声传来。
第二天一早,我像往常一样洗漱完毕准备吃饭,刚刚坐下,妈妈就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我不经意地低头一看,只见在热腾腾的面汤中,浸泡着一片片碧绿诱人的菜叶。我诧异地夹起菜叶,妈妈笑着对我说:“这是我给你种的青菜,快吃了吧。”我看到妈妈疲惫的面容和泛红的眼圈,羞愧地低下了头。“好吃吗?我亲手种的。”我用力地点点头,菜叶热乎乎的,有一丝甜味,这是妈妈为我种的菜,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菜,我不敢看妈妈,借拿杯子去找纸巾,背过身子,泪已流下,但嘴角却有着幸福的笑。
满足与希望的花儿
看过儿童文学,我对神秘的风信子充满了渴望。文中芷薕手捧淡绿色风信子赠予黄丝结,风信子虽不是主角,但她那富有诗意的名字让我难以忘怀。我又向妈妈央求,她没说什么,让我好好学习。月考之际,妈妈催我早些睡觉,我满不在乎的摆摆手继续背书,她默默去睡了觉。第二天一早,我慌忙起床赶去学校。考完物理之后,我浑身瘫软,沉浸在失败中难以自拔。一回到家,妈妈便问我怎么样,我忍住悲伤,故作不在意:“其他都好,除了物理,不过考怎么样无所谓。”妈妈炒着菜平静地问我:“哪里错了?”我夸张的哀嚎:“呜啊哇呀计算题完了啊,全军覆没了啊!”妈妈被我滑稽的样子逗笑了,温和地说“没事,考的孬好只是证明你知识掌握还有不足,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说着,她端上我最爱的土豆丝。我吃着土豆丝,听妈妈得意地夸耀自己的经历:“今天我碰见楼上邻居阿姨,她可羡慕咱学习好了,咱家萱萱学习好又漂亮,可馋死她了!”“学习好啥呀,再说咱又不漂亮。”我满不在乎地回答。“谁说的,你多秀气啊,我们是耐看型,越看越好看。学习怎么不好了,这样不就行了吗,老争第一干啥,身体好最重要。我不上班不就为了照顾好你吗,要是累坏了怎么办?”“累不坏,而且也就你看我漂亮,哪有妈妈说自己孩子丑的。”妈妈笑笑,我看着她日渐苍老的面容,眼圈泛红。妈妈为了照顾我,离开工作岗位,离开在外地工作的爸爸,独自照看我,家庭琐事压在她瘦弱的肩上。
晚上回家,只见桌上摆着一盆风信子幼苗,翠绿的叶子闪着柔和的光。我万分惊喜,只听妈妈说:“我给你买的,你不是喜欢吗。要好好养,过年之前就开了。”我欣喜地答应,每天盼着她快快长大。一天天过去了,她就是不长。我很生气,心想这是什么花啊这么懒,死活不长个。妈妈听了我的抱怨,郑重地对我说:“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生命,既然你选择了她,就要好好照顾她,不枉她此生随你。”我默默地点点头,注视着她,不再不满。日子一天天过去,她也在一天天长大。“你一定要平平安安的,我也不求其它的,只要你好好长大就好。”妈妈笑着,几乎每天都对我说一遍。我是她的希望,还记得我又与她吵架时,她哽咽着喊道:“没有你我干嘛去!”现在想起,心中却是一丝疼痛,还有一丝幸福。
一次,在查阅关于风信子的资料时,看到了她的花语:一株紫色,她做着承诺,她说“得到我的爱,你一定会幸福快乐”;一株红色,她幸福的说“你的爱充满我心中”,妈妈就像紫色的花朵,为我付出一切,无怨无悔,觉得很幸福,但我所做的只是和她吵架,一次次伤害她。我想妈妈就像神话中那个倒下的少年,他倒在最爱的人的怀里,毫无怨恨,化作那最美的风信子,永远守护着他;她就像那风信子,开败了花,付出自己最美的年华,剪掉花朵,为孩子重燃生命的烛火,奉献自己的一生。
妈妈就像那风信子,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待她,好好对待风信子,母亲给我生命、给我关怀,我会用浓浓的爱去弥补我对她的伤害,像风信子一样心怀希望、一天天成长,不枉她此生为我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