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记读后感
初次看鲁迅先生的这篇《狂人日记》的时候就感觉很不解,看完后只觉得这是篇恐怖小说吧。于是,没怎么在意就略过了。这次《狂人日记》看了第一遍,也仍旧是这个感觉,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挤出2个字:吃人!无奈,又认真看了6遍之后,恍然大悟,收获一份很大的震惊,但却不是因为吃人。
鲁迅先生这篇文章是通过以虚写实,徐徐渐进,然后拨开迷雾的手法带领读者的醒悟。
从开始心情爽快,夜晚很好的月光,看出还未意识到所存在的危险,其中提到赵家的狗,为后来发展做出预示的铺垫。后是今晚没月光,于是开始渲染阴暗的气氛,以赵贵翁为代表的一群人都以仇恨的眼神看着我,连小孩子也一样,是他们娘老子教的,与末句相呼应。表现出当时社会黑x笼罩,封建黑暗礼教已经从本质上侵蚀了整个社会从小孩到老者的思想。那样的社会,阴冷的黑暗恐怖的气息漂浮在空气中,令我感受到的是毛骨悚然!
从狂人意识到封建礼教的吃人到揭露吃人的本质,他们从遮遮掩掩到赤x裸露出凶恶的真面目,白厉厉的牙齿,可看出礼教的吃人与暴戾。
四千年的封建社会,就是四千年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统治的社会,也就是四千年吃人的社会,封建礼教的迫害使得现在的人们变得麻木愚昧对于别人的遭遇没有同情心,对于自己所遭受的,没有反抗,浑浑噩噩的度过一天又一天。
“你可以改了,从真心改起!要晓得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这句狂人的呐喊远比不过这四千年的吃人历史以及这段历史造就的人们的愚昧与麻木无知。即使知道自己错了,也麻木的无视和可笑的维护群抗,激昂放大声的疾呼换来的是无力的共鸣,以及有力的吃人。
其中3处提到赵家的狗,凶恶吃人的眼神,令人毛骨悚然的狂吠。从社会的深处散发出的黑暗与阴霾。作品中狂人其实是一个敢于向传统世俗社会挑战的清醒反封建者向世人讲述这个社会的吃人本质,意欲唤醒人们,一起推翻旧的吃人的封建礼教。可是根深的蒂固的吃人礼教让受迫害的人们依旧麻木,国民的劣根性一览无遗。
然从第一段“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补矣。”看出仍有所遗憾,狂人的最终屈服,意识到封建礼教根深蒂固,拔除非一人之力所能为之,保持自主是多不容易,可作者仍补失憧憬未来。文章的最后一句呼唤“救救孩子……”意欲新的希望的呼唤强调科学的启蒙教育思想的行为,国民性的改教。孕育新文学,倡导新的文学革命。狂人日记读书心得5
初闻《狂人日记》大概是在5年级的时候吧!那是小姨还在上学,寄宿在我家,一次学鲁迅的文章有一词不知所云,便去请教,她解释的很多,但是没懂,小姨看我迷惑,便撂下话,以后鲁迅的文章很多你会头疼的,《狂人日记》《呐喊》……很多暗喻,那是第一次听《狂人日记》一词。
小姨终究没能上大学,理由很简单,偏科厉害,文章写的一流好,可理科却一窍不通,工作后的她经常来我家辅导我,中学记得鲁迅的《长妈妈与山海经》中间有些地方些许不了,便解释,后来又听她默念,要是数学多考5分就能上大学,眼中瞬间的期待变成了失望,看着课本依旧着看我写那些看着对仿佛又不对的字。一会儿,又说,看过《狂人日记》吗?我说没有,她便不再做声,那是我第二次听《狂人日记》。
初中毕业始终没有再学鲁迅的文章,许是太过深奥,学生都懵懵懂懂,高中后,家里买了电脑,通了网线,一次小姨在网络上找近代文学作品,不知是故意还是无意,到了《狂人日记》,也巧,刚开网页,电话招呼她回去了,我也就无心看着这篇以后成为我读后感的文章。今引其文章段落言句做读后感之片断。
一
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
我不见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见了,精神分外爽快。才知道以前的三十多年,全是发昏;然而须十分小心。不然,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鲁迅先生的文笔实在太模糊,不知何人,不知何事,月光引入,看似没有真实的人物却又让人能以“我”的角度来看,“我”在抱怨,
鲁迅先生的文笔实在太犀利,人喻作狗,讽刺与谩骂却无形中表露无疑,只是可有人能知否。
二
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鲁迅先生无形中讽刺历来社会的制度以及当时时代的状况,也充分说明了鲁迅先生对当时社会厌恶的态度或者是憎恶,让人憎恶的社会可想而知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也从另一侧说明了社会的腐朽和颓败!
三
早上,我静坐了一会。陈老五送进饭来,一碗菜,一碗蒸鱼;这鱼的眼睛,白而且硬,张着嘴,同那一伙想吃人的人一样。吃了几筷,滑溜溜的不知是鱼是人,便把他兜肚连肠的吐出。
鲁迅先生句句言语中带出来的讽刺和谩骂是众人所周知的,文章模糊且深刻表现出社会制度 人与人之间充满的互吃现象,也许作为俗人,鲁迅先生是一个狂人,是一个患者,但是从革命的角度来看,他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人,历史上很多背叛旧传统的人都被称为“疯子”。如孙中山,鲁迅先生通过狂也揭示了当时社会矛盾的对立,也成功的凸显了狂这一本性!
《狂人日记》的现实主义精神,最重要的是念念不忘对封建道德的批判、对愚昧国民的同性和鞭挞。在作品中,除了现实主义的方法外,象征主义也时常可见。无论是“很好的月光”,还是“赵家的狗”;无论是狼子村的炒吃心肝,还是李时珍写的人肉可以煎吃,都既可以看作是现实主义的刻画,也可以看作是象征主义的结合。狂人的精神病状的描写是逼真的,而他的几乎所有语言又都是带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的。
文言文曾是我感觉中最难懂的,但是拜读了鲁迅先生的文章后,我感觉鲁迅先生的文章的攻击力很强大,中国汉字的真正意义得以从鲁迅先生的文章中展露无疑,也成功的凸显了鲁迅先生对当时社会的深恶痛绝!
我认为,《狂人日记》将彻底的反封建精神和崭新而完美的艺术相结合,深刻地体现了思想革命和文学革命的实绩,对其也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