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尊严作文
人生中具有如斯典礼感的事不多。这一次离别,将来会让你难忘。也许你们还意识不到,结束的这四年大学生活生计是什么。
我已经离开这所学校整整二十四年了,是我读大学的六倍,走得越远越清楚。原来我认为这四年不外是我的大学生活生计,到现在我才清晰,这分明是我的另一个故乡啊。故乡就是你年少的时候每天想离开,而年岁大了之后每天想回去的地方,越远越清楚。不管你曾经在故乡有怎样的诉苦,有怎样的不顺畅,或者怎样难忘的记忆,一切都会被时间慢慢地冲洗掉,剩下的都是最夸姣的一种回忆。
作为一个师哥,应该给大家说几句临别的赠言了。实在我想说的不是临别的赠言,而是欢迎的话语。也许离开校园二十四年了,我可以代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我觉得第一个要说的是,永远对未来抱有好奇,而不是畏惧,但愿成为你们一生的规语。人都但愿有一种安全感,在每一次变动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忐忑,前途未卜。但是,永远要用好奇之心去看待未来。我今天依然如斯。不管经历怎样的波折,我依然好奇,五年后、十年后的中国会怎样,我们会怎样,身边的朋友会怎样,我的良多梦想会实现吗?不要用畏惧去看待未来,要用好奇去看待未来。
第二点,有梦,但是毫不梦游,而是务实地去圆梦。有梦当然很好,必需要有梦。但是,不要被梦冲昏了头脑,最后去梦游,好多事情难以做到。现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残酷,有更多的波折挑战。另外,现实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毫不像大家想象的,布满着玫瑰色的梦,或者理想,或者都是浪漫的东西。我不得不坦诚地告诉各位,现实非常清淡。您做好了离开校园,去面对清淡的预备了吗?糊口中,百分之九十,甚至更多的时光全是清淡的。一个能接受清淡,并且把清淡变得不清淡的人,才可能让自己的人生不太清淡。但是你首先要去接受糊口中大部门时间是清淡的事实。务实了,才可能慢慢地靠近梦想。
第三句话,是我去年在奥运会上的一个感触感染,“敢于去赢,但是也敢于去有尊严和体面地输”。社会上有一个非常糟糕的现实——一切都要成功,一切都要赢。不合错误啊,还有一种赢,叫有体面和尊严的输,尤其在年青的时候。我但愿从这一代人开始,中国越来越接受成功还有另外的概念,那就是,体面和有尊严的输。趁年青赶快去试着输,岁数大了,机会不多了。
第四句话,是冯晓兰先生总结的,说中国,每一个人想要有成功,三件事——立言,立德,立功。我必需告诉各位,成功不一定,它需要良多外在的环境。好比说,立言,就需要天赋;而立功,也就是我们今天指的事业有成,需要机缘偶合。我就是命运运限地遇上了《东方时空》,实在跟我一样的人有良多,我要承认这种命运运限。但是只有一种成功,被中国人以为是巨大的,而且没有门槛,那就是立德。最简朴的立德却又最难,由于它需要你天天简简朴单地坚持。它太难了,但却是中国最高的成功境界,那就是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不管社会如何现代化,请留意,你只要做一个大写的“人”,你得到的会非常多。就如《道德经》上的那五个字——“无私为大私”,当你真正无私之后,你得到的是最多的。
最后一句话,我但愿各位激活生命,让自己的人生漂亮,成为中国正方向的最大的推动者。不要老是去谈成功,去谈事业,等等。我但愿我的弟弟妹妹们,在未来的生活生计当中,做有用的事情的同时,也多做一点无用的事——看看太阳是怎么落山的,看看春天的花是怎么静静绽放的,去听听莫扎特、巴赫的音乐是怎样美的……我很兴奋毕业了二十四年,我今天下战书依然要去踢我每周两场的高强度的对抗性的足球比赛。我越来越爱喝茶,依然狂热地喜欢着音乐,读到好的小说的时候,现在这个世界上良多的不如意会慢慢地消失。假如没有这些仿佛无用的事情,怎么可能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出色?所以,一生,总有一件事情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做人和让生命变得更漂亮。
最后,要让你自己成为中国正方向的推动者。中国这列车,有的人从后向前推,我但愿是我们;有的人从前面拦着,不让它走;还有人从侧面推;最可气的是,居然还有良多人,不管你从哪面推,他都坐在车顶上去享受。不要去看别人,让你,成为车厢后面,去推动中国向正前方向好的未来去前进的那股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