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作文
汉字王国是我和汉字成为好朋友,还让我学会了猜字谜、编字谜、激起了我对汉字的无限兴趣。
一个汉字一幅画,一个汉字一段历史,汉字我爱你。
汉字可真有趣!瞧,大家都兴致勃勃地猜字谜呢!
有的字谜非常简单,同学们不一会儿就想了出来,高高地举着手呢!可有的字谜就没那么简单了,大家都用笔在纸上写来写去,可这也不是,那也不对,急得大家都东张西望,可出题的主人呢,倒是一幅悠闲的样子,最好大家都猜不出,希望把同学们都难倒。等到没有一名同学能猜出字谜,宣布答案时,同学们才发出“噢,原来是这个字啊!”的大喊!
这个环节过去了,又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节目在等着我们呢!把刚才写在黑板上的字随意组词。大家想了想,十几个词语出来了,仅关于“日”的就有很多个,比如:午日、吉日、生日……统计一下,大家竟组成了十五个词语。
通过这两个游戏,我了解了汉字是多么有趣呀!
中国的汉字真有趣,因为看书读报、写信作文,都离不开汉字。但是,你对汉字的了解深吗?要是你学了遨游汉字王国,你对汉字的了解会更加深刻的。
啊!汉字真是奇妙无比。有的汉字躯干弯曲,末梢放纵;有的汉字两边修长,躯干矮小;还有的汉字不方不圆,若行若飞。我真是想学习更多有趣的汉字!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字妙趣横生。咱们汉字有色彩有声音有气味,是有独特性格的精灵,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当人见到茶字时,我就看到一片绿绿的茶山,闻见茶的清香,听到茶女的歌声美妙极了!
我看到匹字我就想起了一个字谜,男儿骑马山中行,丝绸路上真艰难。中华民族的古老的丝绸之路,一匹匹骏马在飞快的奔跑。我看到了明字,就想到了日和月,又想到了一日一月又一天。每个汉字都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充满想象的天地,任你尽情的飞翔和驰骋,每个汉字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当看到清字,我就会想到清澈的泉水,蜿蜒而下,就会想到泉水的甘甜,好想畅饮一下,又仿佛听到泉水的丁冬声音。
啊!有哪个民族的文字有中华汉字之风韵,有中华汉字之有趣,有中华汉字之神奇!
中国的汉字可有趣了,多一笔,少一笔就变成另一个字了。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田”先生和“大”先生的故事。
有一天,“田”先生在山上睡觉,忽然来了个“由”先生,“由”先生扭扭脖子说:“这位先生怎么没脖子?”他想肯定是被老虎吃掉了。
又来了一位“甲”女士,她摇摇尾巴说:“这位先生怎么没有尾巴?”他想一定被猫吃掉了。
最后,来了一位“申”大夫,他摇摇头摆摆尾说:“这位先生怎么没头没尾?”他想肯定被人打的。“田”先生什么都没有听见,继续呼呼大睡。
又有一天,一位“大”先生趁他老婆不在就到山上睡了一觉,忽然来了一位“太太”,太太跺跺脚说:“这位先生怎么没脚,肯定被狗咬伤了。”于是又来了一位“犬”爷爷,“犬”爷爷瞪瞪眼睛说:“这位先生怎么没眼睛,肯定是摔伤了。”最后来了一位“天”先生,“天”先生拿掉帽子说:“这么冷的天,不戴帽子会冻僵脸的,多可惜。”
汉字,人们听起来都觉得乏味、枯燥,本来我也是觉得的,但我们学习了第五单元后,我觉得汉字很有趣,我们还知道了汉字产生为四千多年前。
我们在仓颉造字中知道了,人类早期是没有文字的,这样过了很长的时间,人类都是用结绳记事的,而仓颉在野外发现了鸟的足迹,而创造了,我们还在册、典、删里知道了汉字有象形字、会意字等,原来在汉字中发生了演变,先是甲骨文再是金文、小篆、隶书、楷书、其中草书、行书是楷书的一种。
我们还学习了多音字而造成的误会,有一个谐音笑话,说有一个人送给县官枇杷,可他在礼单上写成了琵琶。县官笑道:枇杷不是此琵琶,只恨当年认字差。
我在这个汉字王国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
晚上,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正在讲解“聪明”的意思,可有趣了!我看得津津有味。
“聪”是由“耳”和“总”组成的,“总”的两点是表示我们那双大大的眼睛,要我们仔细观察和发现身边的事物;中间的“口”就是我们的嘴巴,让我们好学好问;最下面的“心”就是把你所看到的,所问到的牢牢地记在心里,再去思考。我们人有两只耳朵,可是“聪”只有一只,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有两只耳朵就会把听到的话一只进一只出,这样一来,不就什么都没听进去了吗?所以只有一只耳朵,听进去的话就出不来了。“明”的“日”和“月”表示学习要日积月累。哈哈,真是太有趣了!原来只有多观察、多问、多记、多积累,才能做个聪明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