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家乡的作文
灯具的变化
我家住在唐山市丰润区的一个小村庄,近日妈妈准备为家里添置一套新的节能灯具,来到灯具市场一看,吊灯、吸顶灯、壁灯、台灯、落地灯、背景灯、射灯等应有尽有,不但品种丰富,而且款式漂亮。妈妈不禁感慨:现在的灯越变越先进了。她向我和姐姐讲述他们小时候家里的照明灯,以前家里照明用的还大都是各种各样的煤油玻璃罩灯。为了不让煤烟把房子熏黑,外公还专门用铁丝盘了一个小灯罩,放在玻璃罩的上方,用来接煤烟,煤烟积得很快,过一段时间就要将铁丝罩拿下来清理一下,灯罩也要经常擦洗。妈妈还笑着说:我那个时候学习很用功,经常借助煤油灯的光亮看书到很晚,熏得两个鼻孔都是黑的。
城里电通得早,但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绝大多数居民用的还都是白炽灯,灯的品种和样式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而且那时经常会停电,家里总会放些蜡烛以备停电的时候用。特别记得那时候电灯的拉绳都在门口,冬天的夜晚很冷,为了开关方便,人们总把灯绳儿接得长长的,把另一头压在枕头下面,这样用的时候就不用起身子。农村就更有意思了,家家户户都用个滑轮将延长的灯绳固定在炕沿边上,这样睡在炕上的人都能够很方便地开关电灯了。
随着改革开放,灯的样式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大家也用上了设计新颖、外观漂亮的电灯,特别是实用的声控灯、无频闪的护眼台灯更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一到夜晚,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灯光更是色彩斑斓。
从昏暗闪烁的油灯到明亮现代的电灯,再到时尚环保的节能灯,一步一个台阶,见证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生活的变化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一个小乡镇的变化看到农村三十年的进步。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这是以前老百姓中流传的顺口溜。由于缺乏医疗保障,农村群众因贫困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并不鲜见。可自从有了新农合,境况就大不一样了。
弱势群体中,孤寡老人过得好坏是衡量社会发展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准。敬老院里,由一排排的宿舍也变成了漂亮的楼房,里里外外干干净净,76岁的常伯伯说:我是今年来的,一开始不习惯,可现在,拿棒子也打不走我了。这里环境好,吃也好,住得好。在这儿,我们这些老人的生活水平比那些有儿有女的都不差。目前,镇里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就有200多人,参保率达到98%,实现了应保尽保。在敬老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老人们幸福地安渡着晚年。
热爱家乡的作文(篇12)
1、《故乡美》
最甜家乡水,
最美是乡音。
水甜乡音美——
胜似玉液琼浆,
好比人间仙乐!
游子只身浪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