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作文
在曾经囚禁了无数革命者的白公馆、渣滓洞,我仿佛看见国民党人狡猾的目光正不怀好意的注视着眼前那张写满正气的脸,他自作聪明的认为只要他用残忍的手段(灌辣椒水、用鞭子抽)就能使人屈服,但他们看错了对象。也或者说是他们高估了自己得能力。有着崇高信念的人决不会因为一点折磨而放弃追求,他们深信即使自己受迫害而死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革命的队伍,所以他们从不畏惧死亡,而只有为革命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信念。像小萝卜头,年龄不足10岁,却成了传递情报的老手;像江姐,一位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女子,却成了革命者中的光荣典范。这一切只因为他们对革命的那份执着与热爱。在革命胜利的前后,革命志士们从未改变过自己的信念,他们才是真正的伟人,是为崇高事业奋斗着的强人!
在这《红色之旅》即将结束之时,我不禁思绪腾飞:虽然革命先辈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赞颂,他正如不灭的烈火,照耀在今天每一寸幸福的国土上!
一直生活在幸福之中的我们,似乎已渐渐地淡忘了这种幸福的创始者--伟大的革命志士们。二十四烈士、杨靖宇、黄励、刘胡兰、江姐、叶挺、小萝卜头………
这些名字时常提醒我们要不忘历史,不忘伟大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得胜利。可是,他们究竟伟大在哪里呢?或许有人会说,他们如何不畏牺牲,宁死不屈,又如何信念坚定、英明勇敢,这话虽然不错,但似乎又缺了些什么,其实,要真正的理解他们的伟大之处,我们必须用心去体会,去感受烈士们对革命的那份挚爱。
在书中我们住足在刘胡兰纪念馆时,刘胡兰气宇轩昂、正气凛然的雕像和“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又一次使我们想起这位正值妙龄的少女悲惨而悲壮的命运。时年不足十五岁的共产党员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毅然选择死亡,坦然躺在刀坐上,迎接死亡的到来。在临刑前她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一身骇然正气!她牺牲了,然而革命胜利了,刘胡兰永活在我们心中
出生于富商家庭的共产党员刘国志,当亲友知道他被捕后,利用上层社会关系四处营救。其五哥专程由香港赶回买通特务头子营救,只要他在悔过书上签个字,脱离共产党便可摆脱这炼狱的痛苦。而他却断然拒绝了。不是他不渴望自由,不是他不珍惜生命。在亲情与酷刑、生与死的抉择中,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他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有党在,我等于没有死!”这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生命曾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顾二者皆可抛”。为了党和新中国,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
每一个人的生命在历史长河中,都是平凡而渺小的。但当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义无返顾地将每一个细胞、每一滴鲜血都交付于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振兴,交付给正义、真理,交付给历史发展必然的民主、自由时;当其为这一切,不惧地狱烈火的煎熬,虽九死而不悔,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就由此而燃烧并发出永不熄灭的光华。这就是革命先烈故事,这一切在今天的文明社会里,似乎以被历史的尘封所覆盖。
《红色之旅》又一次把我们带回到上个世纪那腥风血雨的年代:硝烟弥漫于整个中国大地,中华民族深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而无法自拔,国家四分五裂,国恨家仇??那是一段屈辱史!然而,时世造英雄,无数仁人志士怀着一颗赤忱的爱国心,为解救人民解救民族而艰苦探索……在此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带着历史的必然应运而生,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创业,从此,中国的面貌涣然一新!
一路前行,望着排成一牌的墓碑,不!应是丰碑,大家的心情都变得沉重起来。有的同学向烈士敬队礼,有的同学正专注地阅读着墓碑的碑文,有的同学正对着烈士墓,说着什么。我猜,他可能在赞扬烈士,也有可能在对烈士诉说他心中的感受吧!大家望着阴沉天空,任小雨点打在脸上……
雨仍然在下着,但越来越大,使我们不得不在房檐下避雨,屋檐是漆黑的,墙面是雪白的,门是木红色的。前面,两棵如同伞盖大树,也许就是陪伴着烈士,守护着烈士的卫士吧。眼前忽然浮现一幕: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炮声,枪声,怒吼声,号令声不断交错,一名烈士两手紧紧地握住了敌人刺刀的刀尖,鲜血从手上流下来,滴在了黄土地上。他已经身中数弹,仍在拼命杀敌,战场上不断传出敌人的嚎叫声。这时,随着敌人的枪声,烈士轰然倒地……
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多少烈士倒在敌人的枪口之下。任敌人把皮鞭举的高高的,我们的烈士仍然岿然不动。鲜艳的红领巾在我胸前飘扬着,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为什么会有侵略、会有战争呢?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啊!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她!”
雨停了,我们上车,向烈士陵园挥手告别。我心里默默想着:烈士们!再见了!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不会辜负你们的!
周五,老师带着我们乘车去杜皮烈士陵园,接受革命的洗礼,缅怀革命先烈。出发时,老天阴沉着脸,还不时地飘着几点小雨,仿佛也在为因革命献身的烈士默哀。
车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颠簸着,忽上忽下,因为车速极快,我们根本就看不清车外的景色。
来到烈士陵园,跃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烈士纪念碑,上面书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字,我们作为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师生,为烈士默哀,并献上了花圈。老师在碑前,慷慨陈词。当学生代表念到: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时,老师们、同学们,都神情庄重,齐敬队礼,以表达我们对烈士的崇敬。
向前行走,穿过羊肠小道,一路上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苍翠挺拔。树上,点缀的是不知名的小花。小路向前延伸,忽然看见一座高大的墓碑在雨中伫立着,纹丝不动。肃立在烈士墓前,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见昨日战火熊熊,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浴血奋战的情景……
烈士们,冒着枪林弹雨为了全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撒热血,宁死不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不禁在心里默默的说:在革命长路上牺牲的先辈们!您们顽强的精神力与无可比拟的崇高思想,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