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看电影《无问西东》过程中我流了两次感动的泪水, 开始时看得有点迷糊,后面才理解情节是连串的,每个故事中的人物是有些微妙的关联的,看完后我感触有三,
感触之一: 老师和师母的关系。
虽然电影的故事情节里关于两人是否真爱过说的不是很明朗,大多数人可以看得出淑芬是爱王老师的,但是很少人能看出她那种爱是自私的是具有强烈占有欲望的爱,王老师当初应该有爱过淑芬的,但是淑芬送了他读大学后,估计自己的文化层次的提高和价值观的改变等等,开始认清自己和淑芬只不过是一种感情(类似于亲情,恩情),而不是爱情。爱情和感情是两回事,王老师对淑芬由最初朦胧不确定的爱情转变成感情(恩情),而淑真一直把自己多年的感情付出视为爱情,其实淑芬已经不爱王老师了,只是她不舍得放弃多年自己幸苦培养和付出的感情,淑芬威逼王老师成婚的,王老师站在恩情的一面,和社会所谓的道德面从婚了,可是婚后他又站在自己只忠于自己的爱情的人生观去对待淑芬,和淑芬的关系分得清清楚楚的。 我觉得他的那种不清不楚的观念害了自己也害了淑芬。如果淑芬用剪刀逼婚时王老师可以拿出情愿付出生命代价也不违心答应,我感觉淑芬不会真的杀了王老师的,或许淑芬看到王老师的绝情而放弃不再爱王老师了。我个人的观点是王老师不够勇敢导致了两人的悲剧。后面的淑芬的种种威逼和暴力都是因为她的固定思维,以为逼婚都能成功着手,后面也用各种威逼方式想让王老师能满足她所想要的爱,谁知后面的种种威逼,王老师都不吃她的那一套。这也是和这剧情里所说的那句话是一样的,人应该听从内心的指引,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当王老师说:”人就不能变吗?人为什么不可以变?为什么其他事情都可以变,而这件事情就不可以变“ 我想这样回答他:人当然可以变,可人更需要的改变后勇敢地承担改变带来的后果,更需要勇敢和无畏地迎接改变后的风和雨,如果有一样东西,它值得你受到道德谴责甚至牺牲生命代价也要去改变,那你就应该勇敢地去改变,虽然改变会很苦很累,甚至会有生命的风险,但是一旦你改变了后,你就会重生了,你救赎的那一天也就是你光明到来也就是你幸福的那一日。”
王老师的态度看似很高傲很无辜,他就像现代社会已婚的人搞外遇后,又不愿意和妻子离婚又不愿意离开小三一样。对妻子只有一张纸的关系,对小三又不能尽丈夫之责任,让两个女人都痛苦,这才是真正的不道德,这才是男人真正的无能和不真实的生活。如果不爱了,就勇敢地走出去,即使付出所有的代价也要去勇敢地改变,勇敢地承担改变的后果。要不就不要随便改变初心。一个敢于承担改变的后果或者错误的后果的男人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感触之二:成长是一种痛苦体验后的喜悦和释然。成长是要在生活中各种情绪体验中获得。
人的一生都在成长,说人成熟只不过是相对而言,没有绝对成熟的人。但是成长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过程,无任生命短暂与否,我们都要在成长中度过一生,只是成长的阶段和体验时间每个人都各不相同。
经历过饥饿体验,才会知道粮食的珍贵。
经历过战争体验,才会珍惜和平的生活。
经历过背叛体验,才会知道忠诚的重要。
经历过内疚体验,才会知道要做真实的自己。
陈鹏从小经历过抛弃,孤独,饥饿,战争等等,也享受过沈光耀的同情和真心以及村民们的关爱。可以说他的童年经历许多童年人不曾经历的体验,所以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懂得爱,珍惜以及生命的意义。
李想是一个像《前任》里的孟云一样的人物,对林佳有愧疚感的体检后,把所有的爱和真心都给了后面的人。李想的行为是现在社会普遍人的行为,他对王敏佳的愧疚感后,后来慢慢地转变对后面的人好,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救了果果的父母,观众也给予深深的理解可叹而不可恨的评价。
感触之三:战争年代越落后越贫穷的地方,知识分子显得更尊贵,
陈鹏回老家,老家的人基本上都认识陈鹏, 不仅是因为他从小是那里长大的,是因为他是他们那个落后的地方唯一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那个知识文化和物质都极度缺乏的地方,知识是真的是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
最后想讲一下:名校就是名校,特别是像清华,北大这种具有历史性质的名校就是不一样,
现代社会资源分配如此不均衡的状态,不管是公共设施还是医疗设备以及教学水平,最好的都几乎在一线城市里,大家都往一线城市拥挤,想尽办法去占有和分享一下这些最好的公共资源,所以想对现在在学业路上奋斗的青少年说,“努力吧!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没有为梦想的名校拼搏过怎么知道自己入不了名校呢?”。
作为普通平凡高校毕业的自己,我仰慕上名校的他们,同时我也爱惜自己的平凡里的珍贵。
电影我最喜欢的两句话再写一遍出来提醒自己和他人。
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