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很意外的看到一部这么戳心的电影,感觉宣传上没什么力度,还是最近我太忙了?一直不怎么知道,就是前两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人转了一句,沈光耀妈妈的话: “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心想,哇,我明智的父母,看评论说是无问西东,今天就买票看了。。。
没看过海报,不知道主演是谁,不知道故事背景,一切都不知道,就这么因为一句台词。。。我就走进了电影院。可是没想到是三条线并行最终连接的方式,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一边忙着看剧情,记故事,因为是三条线并行讲的,怕看着看着,看乱了,也怕自己看不懂之间的联系,所以一直聚精会神,关注各种情节的转换和细节;又一边忙着认演员,其实黄晓明出来的时候,我有点惊讶,哎,居然有黄晓明,然后又看到,哎,居然有章子怡?然后又看到居然有小耳朵,哎,是王力宏哎~哇,这个我认识,那个也好眼熟~ 就酱一直处于这种状态~
当我看到梅校长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有一种被肯定的救赎感。就好像自己一直追求的人生无悔,一直追求的希望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一直追求的不屈从世俗,坚持自己,终于有人,有一个非常权威的人,告诉我,这样是对的。被否定了这么久,被身边的人质疑了这么些遍,就好像被冤枉的小孩,咬牙坚持了很久,最终有人说出了真相时候的心情,委屈的哭,坚持到胜利的解气等等~ 真羡慕吴岭澜有一个有思想,可以给他指点迷津的好校长。我也时常迷茫,特别是最近,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感情。身边朋友的想法,父母的理论,同事的说教,都没有让我觉得可以信服的地方,难受了好久。就像吴岭澜一样,我也为自己经常思考人生而感到羞耻,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讨论人生的意义,怕被嘲笑。前两天还被讲,让我不要想这么多,过好当下和每一天就好了。我不以为然,如果我们不在思考,那么活一天,一年,一辈子,又有什么意义。
吴岭澜去泰戈尔的演讲,那段独白,更让我羡慕。那种身边有智者的感觉,心灵随时可能被荡涤的感觉,真好。后来看到明通之后的吴岭澜,在社会动荡的大环境中,儒雅笃定的教授着下一代学生,继续将这种智慧言传身教,突然觉得那个时代,虽然战乱纷杂,但学者着实有学者的样子,追求和心怀。沈光耀难得的坚持着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虽然母亲反对,令他下跪发誓,但是他依然选择参军,报效国家。虽然他妈妈的言论在当时的国情下,显的格局略小,但是,后来两个战士来为沈光耀报丧,送别后,镜头拉远,沈妈妈身后“三代五将”的匾额赫然在目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正式有这样开明智慧的父母,历代忠良的家世,才教育出来了心怀天下,坚持自我的沈光耀。沈光耀忤逆母亲参军的故事,让我很有感触,自古忠孝两难全,当我追求到外面来探索更广阔的认知,更多彩的世界,人生更多的可能的时候,我只能远离父母,常年在外。我也很感恩,我有像沈爸妈一样开明通达的父母,他们不限制我人生的任何一种可能,他们告诉我,我有能力飞多高,飞多远,都可以。他们没有到达的地方,我们可以去。
电影中我没有想到的是陈鹏居然是被沈光耀救助的那群孩子之一,陈鹏解开此处的时候,王敏佳已经被批斗会的人们打个半死,假死后,被陈鹏救到了陈鹏的那个村子。故事到这里,我隐约看到了一种传承,让我欣慰。电影中让我觉得很戳心的一点是,王敏佳的师母,在探得王敏佳死去之后,惊慌失措,看来,她也没想指她于死地,失魂落魄的走回家后,一步踏入了井中,毫无留恋和迟疑。让我看到,她也没有多么的坏,只是生活中的怨怼,总要找到一个出口,她选择了王敏佳,但是事情不可控后,她又受到良心的谴责。我当时看着就想,这一切罪魁祸首应该是那个许老师,许师娘是真心爱他,仰慕他,委曲求全,卑微至极,当她控诉在家里,许对她的各种行径的时候,我是有点惊讶的,没想到,他这么狠心。她不过是乞求爱的可怜女子,长期的心里压抑和病态相处,再加上那个时代特殊的社会背景,最终让所有的事情都变了样。。。我很讨厌许老师这样的人,觉得不讲道义。哪怕是报恩,也不至于对人家这个样子,做人要讲良心。其实,他们有点我父母的影子,只是,我爸妈没有像他们这么极端,看着他们,我就一直在想,婚姻中,两个人一定要平等,不然,长期,谁都不好过。
其实,我对陈鹏和王敏佳的爱情,倒没什么感觉,感觉他们更像是寒冬里相互依偎的可怜人。他们俩的结局,让我想起了芳华里面的刘峰和小萍,阴错阳差,不知道会不会抱憾终身。其实是有点呕的。看到果果一家人去祭祀的时候,我还以为果果的爸妈就是陈鹏和王敏佳呢!看着果果妈妈的那张大脸,我不由的心中感叹,天。当年就算是打残了,时间也真是把杀猪刀啊。不过还好最后独白说出了真相。我懂那种人生有悔,一定要忏的感受,李想应该是一辈子都在赎他当初没有站出来的罪吧。最终这样也算是救赎了自己,还了王敏佳一条命。我特别怕人生有什么后悔的地方,就是这个原因,一旦你觉得后悔,你就会不断的回想,救赎,弥补,希望重来。你后面的人生,会永远永远记得这件事情,心中有个坎。我最怕这样。
再说另一个让我比较感触的地方吧,就是我对一流学子应有情怀的憧憬和想象吧。我资质平平,拼了命也只是考了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念了个名不见经传的研究生。可是我却对真正的学者有着神一样的崇拜情节,不是名校的虚荣,而是,那种氛围中,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整个人类做出贡献,创造价值的信念和高尚的情操。电影片尾的每一个伟大的学者都是我想象中,我追求的样子。每个人都学以致用,为国家奉献青春,生命,那种自豪感,让我等自惭形秽。他们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样子啊~
这种情怀到了现代,就显得薄弱了很多,所以,果果救助四胞胎和拒绝合作都让我觉得没有前面三代人的举止更加壮阔。可是时代变了,在社会不再有战乱,纷杂的是人心的时代,保持真心,就显得更加的艰难。果果自始至终都没有说谎,可是每个人都把他猜测的很狡诈,这就是现在的人心叵测。虽然果果最后没有联合Robert的举动很鸡汤,但是我很想干了这碗鸡汤,不管有多难,都要有坚持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