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不同年代却相同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对芳华满怀等待,也由于年代革新在对立与挣扎中一路前行,终究找寻到实在自我的故事。
电影叙述民国、抗战、解放初期和现代四个年代四代年轻人遭受的芳华革新,叙述其间的挑选与考虑。按时刻次序最早的是民国年代陈楚生扮演的清华学子吴岭澜(为便利记住下文我就都以艺人名做电影人物名了),纠结是否要在周围人学习“实科”的大势下回到自己心里喜爱又拿手的文科;在他学成之后在西南联大做教师的抗战时期,出生于广东的大族子弟“王力宏”在他的课上受他启示决然遵照自己的心里踏上战场做了一名飞行员,而接受到“王力宏”驾驭飞机投递的物资的“黄晓明”在长大成人后相同进入了清华校园,他暗恋着自己的老友“章子怡”,而章子怡则倾慕立志要援助边远地方的“胡家华”。在一次为初中班主任出气的作业中章被世人所误解,而世人素日的不满一股脑的迸发也使她的命运发生了改动,而一起犯事的胡则因怕出息被毁而不敢发声,如愿去到边远地方的他在雪地救了别的一对情侣,这对情侣后来的孩子是现代公司中做公关推行作业的“张震”,他在职场中成了上司离心离德的献身品,而在对手暗示他交出上司的黑料和面临需求协助的四胞胎家庭时,他纠结于是否该信任国际的真与善。
这便是电影所讲的四段故事,信任咱们也都看出来了电影剧情中的涣散。确实如此,在观影的前半部分我需求尽力理清思路才干跟得上这四个毫无一起点的故事(尽力的原因是由于我去之前就想好了要写这个推送),四段故事相关得很勉强,并且其间导演也并没有表达出一起的一个主题,直到电影现已过半,“陈楚生”故事中他的教师意味深长的一段话才让电影开端接近一个主题——年轻人要活得实在。陈的教师想让他更通透地考虑人生路,面临实在的自己;王力宏扮演的沈光耀需清醒地看清战争年代很难有闲适悠闲的肄业场所,章扮演的敏佳小公主则需抛掉虚荣面临自己并没有和毛合过影的现实,张震所饰则需清楚国际本就困难、仁慈仅仅挑选,而悉数故事的主题满是经过张震最终在照料四胞胎的屋子里所说的台词而提高——当你知道自己的心在哪里,就知道自己究竟喜爱什么、要做什么,就不会再问西东。
这部电影很难称得上是佳作,叙事上有些平平无力,四段故事并没有激烈的心情共通,琐碎的故事如章子怡的初中班主任的家庭纠葛翰墨重得有些不可思议,但要我打分,我是能给这部片子打上8分的高分的,其间大部分的劳绩要给陈楚生与张震的这两段故事。我很喜爱片中陈楚生的几段出镜,把少年年代关于人生关于抱负的考虑与苍茫展示得很实在,身上所带的几分墨客的正直与娟秀让我也看到了自己。片中他说很仰慕泰戈尔在清华讲座时身边几位文学咱们的气定神闲,他信任这是关于人生、关于世事考虑后的通透。是啊,年轻时咱们总纠结怎么才干过好这终身,纠结到置疑自己这种考虑是否有价值,而当你看到他人身上思维的力气时,我信任你就知道,课程上的学习只能教给你技能与办法,独身处的考虑才会让你勇于面临实在的自己与国际,才会让你发自心里地信任这个国际,拥有气定神闲的安静。
而张震这段故事则是整个电影最重要的部分,他对上司的一句“我和你们不一样”也非常热血地击中了我,当国际变得充溢诈骗,当你的上司为怕避危险而借你提出剑走偏锋的提案,提案顺畅则劳绩归他,而当最终提案惨败时则让你献身离任;当你连买一份饺子馅都被商贩诈骗,一向帮扶的困难家庭对你也是过火依靠时,你是否还一如少年地挑选仁慈,是否正直地信任这个国际的夸姣。
正直这个词,现在真的难称得上是一个夸人的词,在你读书多年一向以校园教导你的善待他人去为人处世时,上司说你正直,搭档笑你正直,爸爸妈妈让你别太正直。世风是很困难,日子也很庸俗,但活着不就为发明自己国际的夸姣么?我尽一份力,我挑选信任,或许没让整个国际变得更好,但这让我看到的小国际更好,让我愈加爱自己,更有动力地活下去,这有何不可为?我信任待人真挚就能交到真朋友,我信任对待爱情不退让能收成夸姣的婚姻,我信任坚持仁慈能让我过得夸姣。又快到了春节回家面临亲人“关心问询”的时节了,期望当这个国际再点评你“这孩子真正直是不是读书读傻了”时,你能骄傲地说上一句:“对,我便是正直,我和你们不一样”。国际很夸姣,世风很困难,愿咱们在被冲击时永久记住实在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