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作文
(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30支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井晓慧):1979年,一部电影《甜蜜的事业》在中国上映,其中表现的青年人之间纯洁的爱情,令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中国人兴奋、激动。而片中主题歌伴奏乐器电子琴的独特音色,演唱者于淑珍轻柔的唱法,都令人们倍感新鲜,这首歌很快在中国大地上流传开来。
您现在听到的就是片中主题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由集体作词,唐珂、吕远作曲,于淑珍演唱。歌曲的创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吕远先生回忆说,当年著名电影导演谢添找到他和唐珂,希望能够合作为电影《甜蜜的事业》写插曲。当时他还有些顾虑,因为爱情题材之前是个禁区,但在谢添的鼓励下,还是应影片的需要,完成了创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如此受欢迎。吕远说:“就我和唐珂,包括谢添同志在内,都没有预测到,这个歌会成为全国都在唱的,普遍被接受的歌曲。我们当时写这个主要是从电影内容出发,这个内容是这么一个爱情。还有一点就是,那里边所使用的音乐手段,现在看来比较一般,当时看比较轻松的三拍子的形式,再加上这些新的乐器,还有电子琴的音色,而且节奏还是电子琴里边内存的节奏,(现在)并不是很新鲜的东西,但是(当时)年轻人觉得很新鲜,那时我们就用了,所以一下子就被接受了。”
歌中唱道:“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并蒂的花儿竞相开放,比翼的鸟儿展翅飞翔,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啊!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Www.jyM1.cOm
吕远先生说,这首歌之所以被广泛流传,除了运用了当时比较新鲜的音乐元素外,和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歌曲诞生在改革开放初期,正好表达了人们对爱情生活、对美好的精神诉求,是广大人民群众被压抑精神世界的一种需要。他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应该说人们需要阳光,因为(改革开放前的)十年生活给人们增加了很多很多压抑和烦恼,在这种特定的心理状态之下,人们需要这种开放的、自由一些的、轻松一些的、光明一些的生活,它就是一种社会需要。”
这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也使得它的演唱者于淑珍一举成名。于淑珍是天津歌舞团一名普通的歌唱演员,因为这首歌的广泛流传,中国广大听众都知道了她。于淑珍说,那时,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听众来信。她说:“当时这首歌流传了以后呢,我每天平均收到十封信,大家特别喜欢这首歌,尤其是年轻人,有的就集体写信,比如一个单位的,代表几十个人,
就说一听这首歌就觉得心情特别舒畅,确实就像这个歌名一样,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就觉得到处都那么美好。所以那时候我开玩笑,我每天收到那么多信,如果我每封信都回的话,那个时候我的工资又不高,一个月我就降了一级工资给自己。就是这邮票钱等于是降了一级。”
这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从诞生至今已经传唱了30年,于淑珍说,直到现在,她到各地去演出,人们还会要求她演唱这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她说,这30年来,她演唱这首歌,已经不再仅仅把它当作是一首爱情歌曲,而是代表了一种大爱。于淑珍说:“唱到现在,我觉得已经不是过去意义上的爱情歌曲了,我觉得已经是反映一种大爱、一种广泛的博爱。所以,每当我唱到‘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我感觉都不是一种只是男女之间的爱情了,我觉得是我和所有的兄弟姐妹,我们都是亲爱的人,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这种思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