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式》观后感
20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式在青岛隆重举行,向海内外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发展成就和精神面貌。
阅兵现场的气势,和受阅官兵飒爽的英姿、嘹亮的口号,无不让人感到震撼,这正是新时代人民海军自信和自强的展现。
我们的思绪在为今天眼前的场景感到震撼的同时,也不由地回顾到了我们的近现代史。我国的一部近现代史,就是一部屈辱挨打的历史,来自海洋上的列强,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由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进入了“有海无防”的历史,西方列强的船只可以随意出入中国的领海以及内河航运。
一些仁人志士意识到,只有建立起强大的海防,才能拒西方列强于国门之外。于是,北洋舰队在内忧外患中诞生了,但是由于政治上腐败、经济上的落后,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有海无防”的局面仍然存在。
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4月23日张爱萍将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渡江战役指挥部召集的一个简短会议,标志着人民海军的诞生。刚刚诞生的人民海军,缺乏船只,缺乏技术人才,甚至有的海军人员都不知道“海水不能用来洗衣服”。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人民海军自立自强,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我们在困难中前进,海军装备不断升级,特别是我们通过自力更生掌握了核潜艇技术,推动了我们人民海军战斗力的极大提升。在人民海军刚建立不久,就随即投入到解放沿海岛屿、防止美蒋袭击的战斗中,在中越南沙海战中,我们人民海军出色完成了保卫领土主权的光荣使命。进入新世纪,从执行首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武汉舰、海口舰,到在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多国侨民的临沂舰,再到多次赴海外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人民海军始终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安全的忠诚卫士。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放眼未来,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一支强大的海军。随着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我们可以预见,将来的海军必将是越来越强大,走向深蓝的战略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