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是我们语文教科书中的一篇课文。我读了以后深有感触。
这篇课文讲述了作者的一个队去拔掉被敌人占领的“391”
高地这颗“毒牙”,于是就在高地的附近埋伏。过了一段时间,敌人使用燃烧弹把周围的草烧起来了,大火把邱少云包围了。邱少云为了最后的胜利,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有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
我第一想到的是,邱少云是多么遵守纪律、多么愿意舍己为公。为了部队的胜利,他宁愿活活被大火烧死。
想想现在的社会,你们看看中国有多少贪官污吏,谁都知贪污、受贿,挪用工款是犯法的,但是由于利益的驱动,使法律意识单薄的官挂着“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的招牌贪污、受贿、赌博、挪用公款……大家实在忍不住了,就去法院起诉。大家都认为法院是最公平的,法官是最正直的。你错了,我在电视上还看到一些法官收了他人的利益后,判决对给他利益的人极其有利。使法院不再公正、使法官不再正直、使好人受到冤枉、使诬告的人能得逞、使民众气愤不已……谁又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呢?
还有,当我看到邱少云这么愿意舍己为公的时候,我的一股敬佩的感觉油然而生。可是,我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我就突然“晴转多云”。因为这个节目总是暴光一些令人气愤的事情。
我看了这么多集的《焦点访谈》,真令我感觉到我们的社会简直就是千疮百孔了:一些不法厂家为了自己赚钱,制造一些用色素水加银耳做成的的“燕窝”;用水加糖精做成的“蜂蜜”;用头发加化学品做的“酱油”;用发霉发臭的菜加化学品做的“泡菜”……这可是“舍公为己”啊,谁又能做到“舍己为公”呢?
夜,深了。
我坐在窗前,打开一本关于革命战士抗日的书。这时,窗外风声呼呼地狂吼着,像怪兽一样可怕。月亮姐姐也不见了,星星都闭上眼睛,藏起来了。天空黑昏昏的一片,像黑墨汁一样。树的叶子和枝干都被吹得直不起腰来了。
我关上窗户,合上双眼,仿佛书中的人和物都在这黑昏昏的夜里打仗呢,他们一个个都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我仿佛看见了邱少云在这夜里打仗的情景:邱少云身上披着草做掩护,他们整个队伍基本上连一口气都不敢喘。因为敌军在山头,而他们在山下,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敌人发现的,可是,这时却有一个炸弹从天空上落下,刚好落在邱少云的旁边,炸弹的火星和火丝迸到了他的身上,他顿时全身一团火,他后面有一个水沟,若这时,跑过去打个滚,便可无事,但是他为了同志的安全和奋力战斗的他们,所以他忍着烈火的燃烧,在热火燃烧的中牺牲了。
我的眼睛已经湿润了,对于我来说:邱少云没有牺牲,他在烈火燃烧中还未他人着想的精神,永驻我心!我被他的爱国之情感动着;被他的英雄事迹感动着;被他的勇敢所激励着。一幕又一幕牺牲的革命战士在我眼前不断地浮现,我仿佛看到了十三岁为了引敌人进埋伏圈的王二小;又仿佛看到了为了保护群众而勇敢地在枪口面前,昂首挺胸的、年仅十五岁的刘胡兰!和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枪眼的黄继光......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而牺牲宝贵的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陪伴我前进!
我睁开眼,泪水已经覆盖了我整个脸颊,我望着窗外,一切都平静,这就是暴风雨后才能见彩虹,这就是战士们拼命、洒热血后的彩虹!这就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该继续读书了,我冥冥之中却悟得了一个真理:我们每天处在和平的蓝天下,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这看似普通的生活,却是他们用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我知道,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刻苦学习,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就现在,赶紧拿起笔来,去尽情地挥洒七彩的中国梦吧!
今天,我们学习了《我的战友邱少云》这篇文章。读完文章后,我陷入了沉思……
这篇文章讲了邱少云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胜利,严守纪律,直到烈火烧身时也一动不动,从而被大火活活烧死的事。赞颂了邱少云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和他钢铁般的坚强意志。
当我读到“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看着邱少云,再想想自己。平时,稍微被火烫了一下,起了一个小小的水泡,自己都会疼的哭爹喊娘,更别说像邱少云一样趴在火堆里了。而且,邱少云在火堆里都能一动不动,而自己呢?在这方面又做得怎么样呢?上课的时候,像一只坐不住的猴子似的,一分钟也没停过。并且,邱少云直到烈火烧身时也想着自己的战友和战斗的胜利,严守纪律。而自己从来只想着自己,心中完全没有为自己的父母和班集体着想过。想一想,假如是自己被烈火烧身,能不能像邱少云一样,为了自己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胜利,不挪动一寸地方,不发出一声呻吟呢?
读了《的战友邱少云》这篇文章,我受益匪浅。我决心以后要像邱少云一样,做个自始至终严守纪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