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自述
我是爬山虎,喜欢往高处爬,所以哥哥姐姐都长在山上,长在楼墙上。
我刚刚长出的叶子是嫩红色的。再过几天,我的叶子长大后会变得嫩绿的。我的嫩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吸引人的是我种下的叶子,绿得新鲜,让人看着舒服。我的叶子向下尖,均匀的长在墙上,没有重叠,也没有留下任何缝隙。一阵风吹过我时,树叶泛起波纹。
以前人们只知道我会爬,不知道我是怎么爬的。其实我有脚。我的脚长在茎上,叶柄生长的茎后面伸出六七根细丝的枝条。细丝就像新叶一样柔软,那些细丝就是我的脚。
当我的脚碰到墙壁时,我的脚的头变成一个小圆盘来支撑墙壁。灯丝以前是直的,现在是弯的。拉我嫩茎,让它紧贴墙壁。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爬上去的。仔细看我的脚,就会想到图中的龙爪。
我的脚没碰到墙,过几天就会枯萎,过几天痕迹就没了。靠墙的脚慢慢变灰。别小看我的灰脚。我的脚靠在墙上很结实。人不努力用手指,我的一根根也拔不下来。我的脚很强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