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作文幸福的我
出发前就了解了那边的天气,所以我们准备充分。2月3日6点不到,我开始忙碌了,毕竟离东莞总站有一些距离。在阴暗的天色下,一个人行色匆匆,过年时节的东莞街道,冷清得象夜晚老家空旷的田野,两旁的店门紧闭,出租车也不见踪影,这在经融危机之前是罕见的。好不容易来了一辆摩托,车主却把价格开得比打的还贵,无奈,时间紧迫,容不得迟疑,只得随他便了。赶到了东站,坐上K1,不到8点便来到了总站,倒是就在总站不远的二哥还没到。直到8:30车快开了,二哥才和我会合,坐上了开往广州南的大巴士。
10:40多分我们来到了番禺,此时的广州南站人声鼎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过完年之后北上的人还是这么多。车站上人虽多,但还是井然有序,武警三三两两的走动,清洁工也很勤快,大厅内灯光明亮,志愿者们守候在各路口,用他们的热情感动着每一个须要帮助的人,整个车站给人一种宽敞和谐的氛围。我们在自动取票机上取了票,坐在候车室上等待高铁的到来。11:43分,G1122次广州南至长沙南的高铁准时发车,在和谐号的飞速牵引下开始一路向北。
因为之前我没坐过高铁,所以有点新鲜和好奇。当踏上车厢的一刻,感觉还是跟普通火车确实不同,由于没有超载,车内整洁敞亮,看起来舒适多了。列车起动了,显示屏上的速度一路攀升,最高时速超过了313公里。不过向车窗望去,外面的景观和普通车上看没什么区别,没有一闪而过的感觉,只是过隧道的频率要快很多。列车经过清远和郴州西,2点半不到就到达了长沙南。
我们在长沙又会合了和我们同列在郴州上车的侄子,然后在车站上等候开往南京南的G580次高铁。这趟车是5:08分的,所以我们仨可以稍事休息一下。长沙南站整体给人一种灰暗的感觉:车站好多设施在建,当然有许多不够完善的地方,不过志愿者的服务是一流的,会主动询问旅客的需求,并给于详细的解说。时间充足,再说我们早已饥肠辘辘,况且湘味适合我们,于是在车站吃起饭来。4:00过后,我们进了站台,买了我们郴州的特产――临武鸭和东江鱼,然后上了开往南京的列车。本来想看看异乡的民居和山水,无奈天色已晚,只得玩起跑得快来了。列车一过湖南,车速立马就减到200以下,也不知是山路原因还是什么,过了5个多钟,终于到达了南京。
从检票口出来,南京南的宽让人惊讶,比起长沙南和广州南大多了,因为它是集高铁、地铁、汽车站于一体,虽然广州南也是,但比南京的小多了,整个车站象迷宫一样,而且没见到一个志愿者,一般人都是随大流出站。还好,我们出了检票口,赶紧打电话给侄女,因为她说过来接我们,我们就地休息,顺便等她的到来。不一会,侄女来了,我们一起坐了地铁来到了预订的酒店附近,那时已是12点多,由于是过年时节,加之天寒地冻,夜宵店都打烊了,只好到一家麦当劳吃了了事。旅途疲惫的我们来不及欣赏南京的夜景,匆匆赶往下蹋的酒店,冲完凉,洗尽了一身的疲惫,安然的进入了梦乡。
凌晨5点半,一阵铃声把我们从梦中催醒,我们还得一路向北,赶往此行的目的地――苏北的淮安。南京的公交车特早,天刚朦朦亮,我们就坐车到了南京汽车长途总站,吃了早餐,7:30分坐上往楚州的大巴。一路上有说有笑,外面2――3度的气温,司机却把空调开得老高,把我们几个全副武装的人熏得大汗淋漓,赶紧脱下装备,客车经过南京长江三桥,第一次见到长江,内心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兴奋,以前都只能把它当作传说,现在终于一睹它那缥缈绰约的身影。没有范仲奄说的那种浩浩荡荡的场面,有的只是雾霾下的江面行进着几艘船只,还没有珠江口的开阔。10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历史文化名城――淮安。
一路向北,带着南方的热度,一路向北,带着对苏北大雪的期待,一路向北,更带着对淮安人文的敬仰,开始着我们的江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