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山作文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新年习俗。让我带你走进我的家乡,走进家乡的新年习俗。
春节大约在农历十二月中旬开始。那种忙碌是无法形容的。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家家户户都要做油炸水果、脆角、粽子和年糕。糯米面,糖面麻花。
当孩子们准备春节时,首先要做的是买糖果和饼干。第二重要的是买鞭炮,尤其是男生。第三件事恐怕是买各种小玩意——口琴、风筝等。
孩子开心,大人着急。他们必须为元旦准备食物、饮料、衣服和使用,以便在元旦更新一切。
农历除夕几乎是春节的彩排。天一黑,鞭炮声就响了,吃起来像过年。这一天是吃年糕。
过了二十三,大家都比较忙。一定要打扫一次,准备足够的鸡、肉、鱼、青菜、年糕——大部分店铺从正月初一到初七都关门,只有正月初八才开门。
除夕真的很热闹。家家户户都在赶着做年货,到处都是酒肉味。男女老少都穿着新衣服,门外贴着红对联,屋内贴着各种年画。贴完之后,人们会祭拜祖先。晚饭后是我们孩子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我们需要压岁钱。
正月初一,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店家看板,昨晚放鞭炮的纸皮堆在门前。第一个月的第二天,每个人都带着各种尺寸的礼物回家。
正月初六,大家都起得很早,大家都在忙着给“师傅”准备饭菜,“师傅”上门是家乡一年的重点。在这一天,你会看到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旗帜。这是护送“师父”的旗帜。这面旗是前“师傅”留下的,很值钱。
元宵节上市了,又一个春节高潮到来了。正月十五,大街上到处都是装饰,整条街都像是喜事,繁华而美丽。这个月的晚上,大家都会去庙里看别人演戏。灯光越亮,观众就越多。
转眼间,春节结束了,春节让我们又成长了一年,对很多事情都更了解了。春节让这位善良的祖国母亲精神焕发,红光满面,喜气洋洋。
我家乡的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庄严的节日,中国人民欢度春节。虽然各地风俗不同,但欢乐依然荡漾在每个人的心中。根据我们家乡的习俗,春节在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开始。过了农历二十月,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孩子陆续放假。和朋友们玩的开心,大人们里里外外忙,忙碌的一年的繁华完全在望。
时间过得真快,一瞬间天就黑了。妈妈做的菜是我们家最好的,一定要尝尝她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面对一桌美味的食物,我们全家围着桌子坐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的感受到了“人生比蜂蜜还甜”的滋味!
除夕之夜,一群孩子,手里拿着鞭炮,在大人的带领下放鞭炮。当它们在空中爆炸时,五彩缤纷的花朵像彩虹一样出现了;它就像一个仙女在撒花,给人快乐,如此美丽!放完鞭炮,我会和父母一起去参加春节晚会。家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第二天,天还没亮,妈妈就催我赶紧起床。我起床了,爷爷奶奶和父母也起床了。妈妈把昨天包好的小笼包放在盘子里,我们边吃边笑。过了一会儿,天快亮了,大多数人穿上新衣服,去拜访亲戚朋友,给长辈拜年。我们家也不例外。我和父母已经穿上了新衣服。我父亲看起来更英俊,我母亲变得更年轻更漂亮。“叭,叭,叭”,阵阵清脆的鞭炮声迎来了新年。我和爸爸妈妈去给亲戚拜年了。走着走着,我们来到奶奶家。爸爸看到奶奶就跪下给她磕头,她却拦住了他!“唉,你说你敲什么头!过来吃点瓜子抽根烟!”“不,我不抽烟!”。逛完姥姥家,我们去大妈家和大伯家拜年!很快我们终于拜年完毕!
转眼间,新年第八天,春节结束了。大家都回到了正常轨道。该上班上学了。新的一年开始了,人们开始了,为新的生活和新的目标而努力。
中秋节,我家乡的一个节日
中秋节晚上,我和家人聚在一起,吃着甜甜的月饼,看着又大又圆的月亮。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像窗帘一样挂在天上,像一个大玉盘。月亮映在水面上,让人以为月亮真的掉进水里了。望着天上的明月,几个小问号在我小小的思考中冒出来。为什么中秋节一家人会聚在一起?为什么吃月饼?中秋节还有其他习俗吗?
晚上,满月升起,很安静。随着洒在大地上的月光的银雾,我们在升起的地方前面的院子里,拿出月饼、花生、柚子等水果,准备“月光崇拜”活动。拜完月,一家人出去赏月吃饭。赏月是成年人的事,所以我们不会坐在那里赏月,而是在皎洁的月光下追逐嬉戏,这是我们此时的天堂。虽然吃东西有些讲究,但长辈们通常会让每个人先吃月神的祭品。我妈跟我说,中国的祭祀文化中,有这样一个传统,主享之后,祭祀祭品往往是分开吃的,这样就结束了整个祭祀仪式。我们分吃的过程,一方面接受了月神的加持,一方面成全了传统的祭祀文化。梅县的人说吃这些祭品更“可爱”,吃得有福的人更吉祥。
已经是半夜了,疲惫的月亮躲在云层里休息,只留下几颗星星,仿佛在放哨。我们在院子里吃柚子,我妈剥皮说:“吃柚子也有一定的意义。和切柚一样,叫杀柚,意思是驱魔。还有人说剥柚子皮是‘剥鬼皮’,里面含有驱邪消灾的欲望。”
在这个中秋节的晚上,我不仅会吃月饼和赏月,还会学习一些关于中秋节的习俗。比如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
我家乡的节日——清明节
哀悼日,细雨如泪;路上行人欲断魂。请问,餐馆在哪里?牧童指着兴化村。这首诗是杜牧描写唐代清明的诗。
每年春分后15天是清明节,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也称为“鬼节”。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种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昏了。为了救重耳,介子推从他的腿上切下一块肉,用火烧熟后给了重耳。十九年后,重耳回到中国,成为君主,对那些与他同甘共苦但忘记介子推的朝臣施加了巨大的压力。重耳突然想起了过去,感到内疚。他立即派人请介子掌管朝廷。但是,几趟下来,介子推都没来。
重耳必须亲自去,但他的门是关着的,介子不想见他。他已经藏在绵山了,就派人去绵山,但是找不到。然后,有人想出了一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燃,让介子自己推出去。”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火灭了之后,终究没有介子被推出来。上山一看,原来介子推着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柳树死了。祭祀结束后,重耳将复活的老柳树命名为“清明柳”,并将其命名为清明节。
在江南苏州,清明节主要是上坟,先祭祖,吃绿饺子。绿色饺子是由一种叫做“纸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碎,挤出汁液并干燥,然后混合揉捏,然后制成饺子。饺子的馅料是由精致的甜面酱制成的。
绿水饺绿如玉,糯而韧,软而香,甜而不腻,肥而不肥。绿饺子也是江南地区人民祭祖的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在每年春节后的两个月里,绿色饺子在江南地区的民间饮食习俗中尤为重要。
清明节扫墓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表达了我们对祖先的怀念,同时也是家人团聚、享受春天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