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著和爱情,这两点就引发我看的冲动。当我读到那段爱情的平等的名言时,还是情不自禁被打动,我一连读出声好几遍,但仍未称心如意地表达出其中的光芒,思想上,灵魂上的光芒,现在一定要摘录如下:
“你以为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短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给了我一点美貌和大量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跟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1847年10月,这样一段有力的告白,为女性发声,为爱情正名,能不震撼每个读者的心灵吗?达成了冲击心灵的交流,就这一段就足以青史留名!
根据地点,我把它分成六个情节点:盖茨海德时期,洛伍德学校时期,桑菲尔德府时期,往返盖茨海德时期,沼泽山庄时期,芬丁庄园时期。沼泽山庄时期非常啰嗦,因为我觉得得到遗产和遇见立志当传教士的表格里弗斯先生毫无意义,或许是女主经济独立自主和寻明情感必须的情节吧,但我还是希望干脆利落地悲剧式结尾,简·爱欢喜过,悲伤担忧过,堂堂正正示爱但命运捉弄另嫁他人,不做《圣经》中回头后变成盐柱的罗德之妻。
桑菲尔德府时期,总的来说,罗切斯特先生和简·爱小姐之间的爱情还是令我不太能理解的,中西文化差异?但最终我给出了一个理解,他们不是在某一时刻或事件中产生爱情,而是男人值得依赖,女人能慰藉心灵,当然他们在心灵上是共通并彼此交流无碍的,就这,他们爱了!简直令我觉得离奇!巧合的是,早上看最后几章的时候,电脑随机播放音乐时,房间响起《My heart will go on》,我立马起身操作电脑单曲循环,或许这是冥冥之中提醒我,西方世界里,文学作品里的爱情,纯粹永恒,它是要唱人们心中的美好期盼,在表达这种纯洁感情。爱情——它就是这么莫名其妙的发生,它尝试着超越世俗,抛弃障碍,追寻平等,借助文学作品来探讨人类心灵渴求。
哦,还有盖茨海德时期,那个可恨可怜的舅妈,因为舅舅偏爱简·爱,其他家人得不到爱,他们尤其是舅妈恨透了简,“活着时,她一直恨我,临死时,她仍然恨我”“在我看来,那具尸体是个奇怪而严肃的东西。我怀着忧伤和痛苦的心情凝视着它。它引起的既不是温柔、甜蜜、同情,也不是期望或者宽容,而只是为她的悲哀而不是为我的损失而感到的剧烈痛苦,以及对这样可怕地死去所感到的一种既难过又流不出眼泪来的无比沮丧。”她们的纠葛,是至死无法释怀的,令人难过却引不起真情的悲哀无奈。
简长相一般,但她的思想与口才谈吐确有令人钦佩之处,如:“只有一点我算听明白了,你说你没能像你希望的那么好,并且为自己的不够完美而感到后悔。还有一点我也能理解,你说受了玷污的记忆是个永久的祸害。我觉得,只要你认真努力,到时候你就会发现,要成为你所赞赏的人是完全有可能的。只要你从今天起就下决心纠正你的思想和行为,要不了几年,你就会积累起许多新的、没有污点的回忆,可以让你愉快地回味了。”
平等的爱情,文学的价值可能就是表达心灵上的极致的美好,激励人,鼓舞人,蛮好的。据译本序所写,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爱上老师埃热先生,一个有妇之夫,现实终究还是现实啊。另外,本书前二十七章值得一看,也就是到沼泽山庄之前的内容。46万字!我绝对不会看第二遍了。作者的知识面非常广,文笔也的确优美,正如简介说的“善于以抒情的笔法描写自然景物,作品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摘录我最爱如下:
天空——那不见一丝云彩的蓝色海洋。月亮正踏着庄重的步履登上天庭,她从山顶后面出来,把那些山顶远远抛在下面,仿佛正在翘首仰望,一心要攀登上那像午夜般漆黑、深远莫测的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