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美?
读《简爱》有感
海丰县梅岭中学初二七班陈雪茹
近几月,在好友介绍下,我买来了一本英国著名长篇**——《简爱》。这本带有自传体色彩的书,让我的心在主人公简爱的精神世界里,用作者的魔笔驰骋。书中生动精彩的情节不仅让我陶醉,更让我体会到一种超脱尘世、晶莹剔透的永恒之美。
翻开序言,映入眼帘的是作者勃朗特·夏洛蒂的鼎鼎大名。她出生在一个经济困难和灾难的农村牧师家庭。母亲早逝、低微低下、相貌丑陋,使她在人格上有着非常敏感的自尊。
同时,简爱在她的作品中也是一个相貌差、身材矮小、自尊心强的女性。她幼时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里德舅妈的嫌弃,表姐妹的鄙夷,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以及在孤儿院里院长的当众诋毁,耻辱台上的示众等等,让幼小的简在肉体和心灵上都承受了巨大的苦痛的折磨。当然,她身边也有一些善良的人,比如谭波尔小姐、简的良师益友、海伦·彭斯等。
终于,八年后,简因受聘于桑菲尔德庄园而离开了学校,当起了小阿黛拉的家庭教师。她的真挚感情、善良淳朴、勇敢追求的心灵,使庄园主罗切斯特,一个因年少轻狂而铸成大错却心地善良的富人,被她深深**撼、吸引、迷恋,经过重重波折后,他们终于过上了梦想中的美好生活。很多人认为简爱是丑陋和卑微的,但在我看来,她是高贵,纯洁和美丽的!
何以见得?
美在追求
尽管珍妮外表谦虚,贫穷,但她一生都在追求平等,自由和美好生活。在里德太太家里,他受到不平等待遇。但她没有逃避沉默,而是自信而不屈。
小小的简为了得到平等的对待,勇敢的与骄横凶横的表哥扭打,并大骂他一通,无所畏惧。虽然他知道,这么做一定又会受尽惩罚。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她毅然离开了庄园,后来就这样离开了孤儿院。
从简身上我们不难看到对未来的强烈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所以,当简不知不觉中深爱上罗切斯特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勇敢爱,尽管他明白,在等级观念如此森严的社会中,这种爱情并不被认可。但她并没有因为仆人的身份而放弃追求。他坚信人人平等。同样,她鄙视罗切斯特的高贵地位和财富。
正如她所言:“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像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一样!
”多么铿锵有力的一句话!这足以证明简的爱是高尚而纯洁的!
美在尊严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地位低下,默默无闻,长相平庸,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你想错了,我的心和你一样富有,我的心和你一样充实!”读着这激昂澎湃、掷地有声的文字,我不禁回想:
在简和罗切斯特结婚的那天,简知道罗切斯特已经结婚了,尽管她仍然深深地爱着他,但还是泪流满面地离开了。可我不禁会想;简是不是太冲动、太愚蠢了呢?他完全可以拥有垂手可得的爱情来改变自己的一切——可是她没有这样做。
她在爱和尊严中选择了后者,而且她做得很对。她理智地把握自己,勇敢地捍卫自己的尊严。对照当今社会,多少女性为了金钱和地位这些“身外物”,不惜降低人、抛弃尊严!
这是现代社会人们应该反思的吗?
美在宽容
纪伯伦曾说:“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海伦,简的好朋友,是一个开明、宽容、以恶报善的女孩。
“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这一颗多么豁达纯洁的心!在朋友的影响下,简逐渐明白了宽容的含义。
尽管里德姑妈恨她,虐待她,简却无视怀疑,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候回到庄园去看望她。试问,在这种“冤冤相报”型的社会里,又有多少人能像他们一样呢?学会宽容吧,朋友们!
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学会宽容,邻里间就会多一份和睦,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世界将会更美好!
美在“不幸”
夏洛蒂用自己的情感,成功的塑造出一位勇于斗争,敢于追求,捍卫自尊,独立自主,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女性形象。虽然我们之间的生活是艰难和不幸的,但也许正是这种美丽的不幸让命运之神特别关注她。虽然在许多人看来,结局过于完美,似乎落入俗套,可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正是作者对简爱这个人物形象的感情寄寓,她希望所有像简爱一样的朋友们,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她告诉了我们;只要我们不怕困难,坚强勇敢,努力追求。就一定会走向成功,走向幸福!我想,这也许就是《简爱》能在时代的激流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何为美?《简爱》就是最完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