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月亮装饰你的窗户,你装饰别人的梦想。”多年前读卞之琳的《断章》,我还是个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少年,对诗中的意蕴理解不深,只是觉得意境有点哲理,画面有点美好而已。
多年后,当看到一个人在一座荒山上,用自己生命三分之一多的时光――前后花了35年的时间,把人生最低谷最穷困潦倒的岁月,经营成一种无坚不催的信仰,一种高山仰止的风景时,再来重温这首《断章》,却是另一种心境。
是的,如你所知,一位名叫朱时健的老人在云南省的一个叫哀牢山的地方创造了自己的传奇。
沉思中的褚时健
办公室的书柜里,年前一家文化传播公司送了我一本《褚时健传》。多年的阅读经验告诉我,精装畅销书应该远离,特别是对于成功研究之类的流行书籍而言。尽管褚时健损誉参半的一生值得去阅读,去研究,我也只是礼节性的收下,几个月过去了,连书封面的压膜都没有撕开。
直到最近褚时健以91岁高龄去逝后,各种自**、各界人士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禇老一生的悼念时,我才把《褚时健传》拿出来翻阅。这一读,就读出了一个立体的、大写的、真实的、传奇的褚时健,也才明白,为何褚老轰轰烈烈的一生,值得让人如此回味,如此钦佩。
“人生只有一次,要活就活到极致”,褚老的一生,正是这句话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从褚老跌宕起伏的一生来看,完全符合这种注脚。他的固执,他的认真,他的坦率,他的坚持,他的良知,他的改革和他的创新,使他成为一个传奇一生。
褚时健与其夫人马静芬
年轻时他有很多机会走上人人看好的仕途,却因不适应而主动放弃;组织派他去打击”右派”,他却因良知而于心不忍,自己反被打成”右派”,冷板凳一坐二十年。
也是因为被打成”右派”,39岁的褚时健与哀牢山有了人生的第一次接触。作为”右派”的褚时健,以戴罪之身出任位于哀牢山东麓的戛洒糖厂厂长。用13年的时间,把一个濒临倒闭的糖厂,发展**人羡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红红火火的工厂。
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亲力亲为,靠的是善于观察研究,靠的是技术改良,靠的是市场营销,靠的是以人为本。
哀牢山位于云南省中部。它是云岭山脉的南段。它是云贵高原与横断山的交界处。终日云雾缭绕,自然风光秀丽。对于今天的驴友来说,这是大家向往的旅游胜地和仙境。
风光优美的哀牢山
但站在60年前的时光隧道里,这个地方就像它的名字。这是一个鸟不下蛋的贫穷地方,也是一个人们被放逐的野生地方。这13年,想必褚时健也没有认真看过哀牢山的云和雾,也不认为它有多美多好。
因为一手好猎人手艺,因为一手河底捕鱼技能,在最贫穷的岁月,强悍的褚时健都能让家人过上与众不同的生活:没有肉,上山扛着猎枪能打回野味,下河能摸回大鱼。
也许,他与众不同的人生,就在于过往岁月的诸多细节之中:他可以15岁与母亲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可以在急流的河水中飘十几里,可以爬火车坐十几里路去念书,可以在中学岁月去旁听西南联大的课程。
“折腾”与”研究”是他少年的底色,这些底色,多年后成为了他直面苦难、直面机遇、直面市场、直面世界的秘密**。
认真阅读的褚时健
74岁从监狱保释出来后,重上哀牢山的褚时健开始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没有人知道,那些最初的艰苦日子――风雨飘摇的临时公棚,百废待兴的荒山,众人不解的目光,完全陌生的行业,两个本该颐养天年的古稀老人是如何扛过的?
经历了人生的大红大紫之后,家破人亡后的绝地反击不仅仅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还要有从头再来的智慧。甚至连一向敏锐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中也这样感慨:褚时健走上云雾缭绕、荒凉寂寞的哀牢山,犹如一场自我放逐。
自从上山之日起,褚时健和哀牢山的枯树就一起灭亡了。
历经人生大起大落,在命运的兜兜转转中,选择重上哀牢山的褚时健是在对命运进行自我放逐吗?不,应该是凤凰般的重生,艰难的人生重建之旅。
褚时健视察”褚橙”
哀牢山的星光见证了清晨三四点钟星空下,一位古稀老人情不自禁地专心读书;能买得起花边的果树种植专业书籍,见证了那些粗糙的手接触过多少次;质朴的乡亲们见证,那个高大强悍的老头,是如何从当初水果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他们望尘莫及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