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最近有部和先天性面部畸形有关的电影在热播,刚好是我专业研究的领域,我就来了兴趣,忙里偷闲,去看了这部片子。看完之后有一些感慨,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影片里的男孩奥吉一出生就患了“下颌骨颅面发育不全症”(一种严重的面部畸形),医生断定他活不过三个月。先后经历了27次大大小小的面部整容手术之后,奥吉的面部五官仍然扭曲。
十岁之前,奥吉一直生活在爸爸、妈妈和姐姐用爱为他建造的“幻想王国”里,戴上“太空帽”他就可以躲开所有人的异样眼光,随时化身为“星球大战”中的勇士,走进任何一个专属于他的精神乐园。
虽然一直没有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在妈妈的全力培养之下,天资聪颖的奥吉掌握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也有着远大的理想:有一天,成为宇航员,到月亮上去。
然而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在奥吉十岁的时候,戛然而止。
奥吉要被送去一所普通学校上学,因为父母希望他和其他孩子一样,走出家门,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拥有正常的生活。
幸运的是,奥吉遇到了一位懂教育又擅长人文关怀的校长,和一位有爱心、关注孩子品质教育的老师。
但是摘下头盔、走向校园的奥吉,还是因为这张“特殊”的脸遭受了许多同龄人的白眼、嘲笑和排挤。而此时的奥吉,再也没有家人和幻想乐园的保护,孤零零的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怪物、野兽”之类的评价语伴随着同学们的嬉笑声传入他的耳中。
当我们回顾成长之痛,总会有类似这样不被接纳、倍感孤单的时刻。而对于那些先天畸形的孩子来说,这种疼痛的感受是加倍放大的。
可是当奥吉表现出对学校环境的厌烦和抗拒,他的父母做出了最明智的决定。爸爸偷偷告诉儿子,不要害怕上学,如果有人欺负你,一定要勇敢反抗。妈妈则鼓励儿子不要退缩,妈妈告诉奥吉,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印记,比如奥吉的第一次手术,比如妈妈脸上的皱纹。要接受自己的与众不同,试着去寻找朋友,虽然这很难。
后来,朋友成为奥吉生命中最温暖的那束光。当一些小伙伴终于透过外表,发现了奥吉的善良、幽默,钦佩于他在自然科学课上卓然超群的才华,一直孤单、落寞的奥吉,终于慢慢拥有了和他共同对抗霸凌,打完架后一起开怀大笑的朋友。
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拥有多少来自家人和成人世界的特殊关怀与照拂,他们都同样需要和渴望同龄人给予的友谊和认同。而这,才是父母让奥吉摘下头盔,站到阳光下的意义所在。
影片的最后,当五年级学年结束的时候,奥吉得了学校的唯一一个重要奖项,获奖不是因为成绩最优,而是他勇敢、乐观面对一切的精神,激励了身边的很多人。
我这大半生,接触了许许多多先天畸形的孩子。身为一名医生,我可以去修复他们体表的缺陷,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那些隐藏在内心的伤痕,却需要家人、亲友和社会来共同治愈。这部影片中,奥吉的家人、校长、老师的做法是值得全社会来借鉴的。
让我们告诉这些孩子,这个世界原本就不完美,每个人都生来不同,当面对既定的自身困境,自身的态度才是起决定作用的,要摘下面具,接纳自己,接受不可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相信总有一天,会被善良的人们温柔以待。
我们也要告诉那些幸运的、身体健全的孩子,在正确与善良之间,请选择善良。因为在这个世间,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那些看上去更不幸的人,他们也同样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
最后,我想借用影片中的话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拥有两张地图,一张在心灵深处,一张在脸上。脸上的这张地图只是为了记录我们走过的路,心灵的地图才能为我们指引方向。
总会有人带着这样或那样的缺憾来到这个世界,但当他们尝过酸甜苦辣之后,这些经历往往会使得生命更加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