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一部由美国同名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奇迹男孩》,影片讲述的是一段充满勇气、爱与希望的成长历程,是一个叫奥奇的十岁小男孩破茧成蝶的不凡故事,感触颇深。
自从出生后的那一刻起,命运就似乎对奥吉开了一个非常残酷的玩笑,让他患有罕见的“下颌骨颅面发育不全症”,即严重的面部畸形,医生断定他活不过三个月,但他却凭着顽强的生命力活了下来,先后经历了27次大大小小的整容手术,但他的五官仍然扭曲变形,更看不到任何痊愈的希望。
而因脸部畸形的缘故,十岁之前,奥吉与外界隔离,一直生活在家中,在父母和姐姐为他打造的“幻想王国”里,以为戴上“太空头盔”就可以躲开所有人的诧异眼光,随时化身为“星球大战”中的勇士,走进任何一个专属于他的精神乐园。
虽然没有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但天资聪颖的奥吉却通过跟妈妈学习,掌握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他有着远大的理想: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航空员,驾驶宇宙飞船,到月亮上去,过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就在奥吉10岁那年,父母突然改变决定,要送他去一所普通学校上学,因为他们逐渐感觉到家庭课堂已经无法满足奥吉的成长需要,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除了学习文化知识,还必须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相处,拥有正常的童年生活。
在学校里,奥吉摘下了太空头盔,将脸部真实的样子暴露出来,与校长、老师以及与性格不同的同学相处,但他不寻常的外表让他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一次次地感受到别人对他的欺凌、嘲笑与污辱,使他的心灵变得十分脆弱自卑,他的情绪变得格外低落崩溃,经常孤零零地一个人坐在偏僻的角落里,害怕和同伴说话交流。尤其是他的同学朱利安,总是想方设法用恶毒的语言和行为刺激他、伤害他,还试图联合同学集体孤立他。
幸运的是,在奥吉成长过程中,他的妈妈始终不离不弃,一直站在他的身后,给予他真诚的关怀与帮助,成为他坚强的后盾与力量。
有一次,奥吉在学校受到同学的嘲笑时,伤心地回到家里,哭着向妈妈倾诉,妈妈则告诉奥吉说,“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印记,心里会为我们指引方向,而脸标记着我们去过的地方,它决不是丑陋的。”
这段话的意思,正如我们总把眼光聚集在自己缺点上的时候,世界是昏暗无光的。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缺点放大了,所以才看不到身边事物的美好。而恰恰相反,当我们把目光远离令我们阴暗的东西时,就会发现世界的五光十色,绚丽缤纷。
著名励志家力克·胡哲,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因为他自从生下来就没有四肢,童年时不知道遭受了周围多少孩子的冷眼欺凌,辱骂中伤,甚至别人把他当作怪物一样藐视、贬低,看得毫无地位和价值。别人用这样恶劣的言行对他,他也曾为之痛苦不已,但信仰却带他走出了伤害。现在他的心丝毫不会被外界环境所摇动,他知道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外人无法动摇他的执著信念。
他在一次演讲中说:“你要相信这样一个真理,你是上帝的完美作品,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自有其目的和意义。上帝是眷顾你的,虽然你现在还不知道你以后的人生有多么精彩,你的价值跟任何表象无关,它埋藏在你的内心和灵魂深处。”
力克·胡哲的见证,放在奥吉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自他出生之后,虽然他患有面部残疾,但是全家人都没有轻看和歧视过他,像众星捧月一样地围绕着他,对他倍加呵护,恨不得把所有的爱都给他,尤其是妈妈为了照顾他,甚至还放弃了攻读自己的硕士学位和最喜欢的画画,然而他还是觉得不满足,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内心是那么消沉阴暗无比。
但后来,在母亲的鼓励下,奥吉终于勇敢的正视脸部的残疾,他发现,其实除去面容的异样外,他拥有着杰出的才华和善良的内心,他的科学是全班成绩最好的,他的科学演示是最成功的,并且他在夏令会上的挺身而出,大胆保护自己朋友的义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学们的接纳、认可、理解与尊重。
也许这个世界原本就不完美,每个人生来都有这样那样的罪和缺陷,但当我们把眼光定睛,焦聚在自己某个缺点上的时候,就会停滞不前,难以看到上帝所赐的恩典,失去对未来应有的盼望与期待。相反,当你敢于面对、正视,挑战生活中的一切逆境与困难时,摘下所戴的面具,勇敢接受,改变那不能改变的事实,当世界以痛吻你,你却以歌报之,就会大胆创造生命的奇迹,治愈曾经的苦毒与伤痕。
坚强的奥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小小的年纪就有如此广阔的胸怀,他可以勇敢的适应环境,愿意去听取别人的意见和解释,为这个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每个人都值得鼓励,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每个人都值得被欣赏,因为每个人都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