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的心作文
梵高幼年的生活,只是亲近田园的自然。稍长,他就欢喜研究博物,常常离开了父母弟妹,独自赴田野中采集植物,或捕鸟类虫类,归家制成博物标本。
他的性质从小是阴郁的,沉默而寡言笑。他的身材矮短,背脊稍向前屈。头发带红色,额上多皱纹,颜貌古朴,显然是一个富于冥想而内心深刻的人。八岁的时候,有一天他向一个美术家的助手索得一块黏土,拿来塑成一只小象,手法非常精巧,犹如学过雕塑的一样。又有一天看见一只花猫跳上庭中的苹果树,就在纸上描出它的活泼的姿态,笔致非常灵动。然而他这成绩不是技术的产物,乃热情的产物。他向来不习雕塑与绘画,一旦心有所感,形象就会得心应手地产出。他一生并未受过正式的绘画的基本教育,他的杰作都是随感兴而产出的。这特点从小就已显露。
梵高有一颗强烈的宗教心。他在比利时的时候,已曾把所见的不能忘怀的情状,用真挚的态度描表为绘画。作业中的坑夫、小舍前的男子、拾石炭屑的女子……题材类似米勒而盛情比米勒更为激烈。
自从父亲带他从比利时归家之后,他的身体虽然离开了那苦难的群众,然而他们的悲惨的幻象时时显现在他的眼前。“用绘画来表现!”这念头崛起在他的胸中。从此他把自己的全身奉献于绘画——其精神完全与从前的奉献于苦难的群众一样热烈。
不但父母亲不欢喜他描画,画布与颜料的钱也没有着落!在父母看来这不过是浪费。因为他的作画,完全不晓得迎合俗众的心理,完全抛却利害得失的念头,只晓得追求他的“真实”。家庭的圆满的和爱,从此有了缺陷,终于使梵高不能再留在家中了。
梵高飘然地逃到海牙,先投宿于他的从妹家里,后又栖身逆旅,依靠乃弟和父亲的接济勉强维持生活。
海牙是荷兰最特别的一座都市,在全欧中也是最富于原始趣味的地方。梵高用他的犀利的眼光,赏识其地的风物,又批判来自诸画家的艺术。他对于米勒尤富有崇敬之情,因为他与米勒同是用了宗教的敬虔的态度而进于画家的生涯的。
他就作一幅素描,题名为《悲哀》。画中所描的,是一个病弱的女子把脸孔隐在两手中,俯伏在膝上哭泣。枯草一般的黑发垂在她的颈与肩的没有光泽的皮肤上。阳春已到人间,她的脚下有嫩草萌芽着,她的旁边有果树开花着;然而在她如同不见,只管哭泣,叹息。
这画的模特儿,是一个抚育五个无父的小儿的伶仃孤苦的母亲。她每天叩访画家的画室,为他们当模特儿,拿所得的钱来养活六条性命。梵高有一次雇用她,听她诉说了她的长而悲惨的故事,热情的宗教徒兼画家十二分地感动,决意要为她减却一点苦恼。他慷慨地允许这女子,从明天起,由他担负她家六口的生活费。于是,梵高又将陷入像在比利时时候的穷困了。
父亲得知了这消息,亲自来海牙探望儿子的情形。就和在比利时一样,带了他一同归家。
新迁居的小村是织工所集居的村落,富有特别的诗趣。低矮的房屋,宽广的农场,夹道的胡桃树。有质朴的村人、园丁、农夫,劳动者们憧憧来往于其间。
这等在梵高都是美妙的题材。每天朝出晚归,没有片刻的休息。为了采择画题,不问路的远近。普通人所欢喜的事物,往往是他的好题材。贫苦的人、拙陋的人,在他反觉得可爱。他能用同他们一样的朴素的调子,和他们攀交,请他们做模特儿。他对于模特儿,不但从丰报酬,遇到小孩子或老人的时候,又备糖果、烟草,亲切地款待他们。
他的作品源源地产出。他所选的题材,第一是劳动者。他对于劳动者一向有好感;从比利时归来以后,这好尚更深,疲劳的人、忧愁的人、病苦的人,一直不离开他的脑际了。他的初期的作品,大部分是劳动者生活的深刻的表现。一切上流社会的人物,他都不描。因为他的心一向不被牵引向上流社会的方面。又因为他的经验范围限于下层阶级,对于下层生活的风俗、习惯、气质,都有彻底的理解。他用肉迫的态度来描写他们。不但表现他们的外部的形态,同时又描出他们的内部的生命。 (选自《光明日报》,有删节)
(1)下列对传记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两项是(5分)( )
A.梵高是一个极富美术天赋的人,八岁时就能以非常精巧的手法用黏土塑小象,用非常灵动的笔致描出花猫跳树的活泼姿态。
B.梵高作画只晓得追求“真实”,完全不晓得迎合俗众的心理,再加上父母亲也不支持他的绘画,所以曾一度画布和颜料的钱都没着落。
C.梵高和米勒都是用宗教敬虔的态度作画,并且两人的作画题材相似;梵高对米勒怀有崇敬之情,而且对绘画投入的盛情更激烈。
D.父亲两次在梵高陷入穷困之时带他一同回家:第一次是他在比利时时,第二次是他在海牙担负起落难模特儿一家六口的生活费时。
E.梵高的作品都是表现下层劳动者生活的,他的生活经验范围也仅限于下层社会,他对下层生活的风俗、习惯、气质都有彻底的理解。
(2)文中说梵高“是一个富于冥想而内心深刻的人”,有哪些方面的表现?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6分)
(4)梵高的“心之悲悯”体现在很多方面,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8分)
(1)CD【解析】答C给3分,答D给2分,答B给1分;答A、E不给分。A项中“极富美术天赋”无中生有,文中只提到“富于冥想而内心深刻”。E项中“都是表现下层劳动者生活的”错误,原文是“他的初期的作品,大部分是劳动者生活的深刻的表现”。B项中因果关系搞错了,应将“所以”提到 “再加上”的位置并删去“再加上”三字。
①他本性阴郁,沉默而寡言笑。
②想象能力和造型能力强。八岁时,用黏土塑小象,手法非常精巧,犹如学过雕塑的一样;看见猫跳果树,描画姿态,笔致非常灵动。
③悟性很高。不习雕塑与绘画,心有所感,形象就会得心应手地产出。并未受过正式的绘画的基本教育,杰作都随感兴而产出。(每点2分)
①作品出自激情。他的成绩不是技术的产物,乃热情的产物;他的杰作都是随感兴而产出的。
②作画全身心投入。他彻底理解下层生活,同情苦难群众,热衷劳动者题材,全身心奉献于绘画。
③作画做事虔诚。他有一颗强烈的宗教心,用宗教的敬虔的态度作画。(每点2分)
(4)①关注弱者。他在比利时,把所见的下层生活的不能忘怀的情状,用真挚的态度描表为绘画。
②牵挂苦难群体。从比利时归家后,那些苦难的群众的悲惨的幻象时时显现在他的眼前,他决定要用绘画来表现。
③帮助落难者。在海牙,他慷慨地担负起落难模特儿一家六口的生活费。
④同情受苦人。请清贫、拙陋的人做模特,报酬优厚,善待小孩子和老人。
⑤走进劳动者。以劳动者作为第一选材,不但表现他们的外形,还描出他们内部的生命。(每点2分,答出4点即可得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