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可以放飞自己的心情,愉悦身心;读一本好书,可以提升内涵,增加更多的正能量,充实到工作生活中去。在园级好书漂流中,我阅读了一本《培养孩子越玩越聪明的80高招》,通过阅读其中的内容,并且在读的过程中联系实际,我发现书中所说的内容真的很实际很有用,值得我细细品味!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游戏”,最好的智能开发形式就是“玩”,而这本书就是向我们读者解密,聪明是“玩”出来的技巧。引导孩子在充满乐趣的挑战中,迈向天才之路。正巧,我即将带班的孩子正是刚进幼儿园的小班孩子,在学前的暑期暑假班中,我已经见到了我可爱的宝宝们,他们一个个对于幼儿园这个以后他们将上3年学的地方感到还是很陌生的,所以早上来园时部分小朋友还是有哭闹的现象。但是在经过我们老师的引导教育,以及让孩子通过玩来忘记害怕哭闹后,基本上孩子们都已经停止了哭闹,大家都玩的很开心哦~~
这些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上面什么都没有,而我们老师在小班这一年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以及各方面的自理服务能力,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好习惯受用与一生,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这点。而在培养这些能力的同时,我就在想如何培养孩子玩的能力,让玩帮助孩子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思考问题,并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好书的阅读,我在书中学到的妙招:首先每天的教学生活中要制定规划出孩子玩的时间,而且是要充分的,再者就是培养孩子玩的兴趣,兴趣是一切的开始,没有兴趣的孩子,学习是不可能有进步的。所以我就在暑期的带班中让孩子尝试玩玩手指,手指游戏有很多,还有伴随儿歌边玩边念的,不仅帮助孩子提升口语说的能力,又积极开发孩子动脑,这对于刚进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我就选取了一个手指谣给孩子们教学:一根手指头呀,变呀变呀变呀,变成毛毛虫呀;两根手指头呀,变呀变呀变呀,变成小白兔呀;三根手指头呀,变呀变呀变呀,变成小花猫呀;四根手指头呀,变呀变呀变呀,变成小乌龟呀;五根手指头呀,变呀变呀变呀,变成花蝴蝶呀,飞呀,飞呀,飞到小腿上。其实这是一首很简单的五指谣,但是看孩子们跟着我边念边动作的时候,我观察到有的小朋友手跟着做了,但是嘴巴忘了念,有的小朋友嘴巴眼睛看着我在念,但是手指总是有下没下的瞎跟着做,还有的小朋友可能跟上了节奏,但是嘴巴也像小和尚似的不知道在说什么。一个手指谣游戏,我就已经充分的看出孩子们现有的水平和能力,不过虽然刚接触时有些难,但很多孩子我发现他们还是很有不怕困难的精神的,不管我带着他们玩多少次这个手指游戏,他们总能一遍又一遍的跟着我玩,好像还挺感兴趣的。看到孩子们有这样的表现,我就知道手指谣游戏孩子们其实是喜欢的,充分激发了他们玩的兴趣,下次等他们这首手指谣学会了,我再换其他一首,让他们玩玩更难的,挑战一下能力!
书中说:人际交往能力并不是天生就有的,孩子在进入团体生活过程中都会面临人际关系的磨合期。而尚未社会化的孩子,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信息,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智能。结合了好书中的理论,我又联想到了实际中,于是想到我在带班中发生的一件事。刚读暑假班不久的孩子们,通过我的观察,他们之间的交流其实是非常少的,有的孩子能够坚持一天不与坐在旁边的小朋友说话,只是用眼睛左右看着周围发生的一切事物。还有的孩子我观察到他们的口语能力都不相同,虽然大家一样都年龄小,但是有的孩子在说一句话时能够口齿清楚的表达,有的孩子却做不到,词汇量非常少,有时想说的我们都听不懂,针对这些情况,我觉得我应该创设一个孩子喜欢玩的游戏情境,就比如区域活动。在暑假班时可能没有这些东西可以提供孩子们玩,但是在搜寻教师一圈后,我还是发现了很多有用的物品:积木、橡皮泥、画笔、娃娃。
这些东西足够孩子们分区域活动,而且我在让孩子分组分区域活动时,会给每个区域规定一个主题:比如玩橡皮泥的做一个大饼给老师吃,玩娃娃的女孩子就玩过家家,谁做妈妈等,玩积木的孩子就搭一个机器人或者飞机给老师看,看谁最厉害,有的孩子喜欢画画,那就请他画自己喜欢的会画的东西给老师看,于是孩子们就这样开始他们的活动。在活动中,我会走来走去看看他们的活动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要解决,并且也会鼓励他们做的很棒,或者是利用旁边孩子的好榜样让孩子们之间多些交流。其实那么几次玩下来,当我坐在椅子上,我会发现他们之间因为玩会逐渐的进行一些交流,有些孩子还比较童言童语,说的话特别有趣,而其他一个孩子也比较稚气,你一句我一句的回答着。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他们原本很陌生到逐步有了交流,这是一个进步的良好现象,说明在玩的过程当中不仅让他们体验到了玩的乐趣,也让他们有了说的机会,更让他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情。
阅读就像充电,这本好书我已经阅读好了,我会把他继续漂流,让更多的老师阅读到他里边精彩的内容,大家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