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江山作文
天幕徐徐拉上,弥漫乌云的长空透泻不出一缕风丝。时下正值七月炎夏,即使是‘暗无天光‘的夜阑依是一片炙燠,西边的荷莲池充斥满蛙声,隐匿进茂叶丛枝中的知了嗡嗡个不停息。本属静谧的夜晚呈现一幕喧嚷,好不热闹的气景。
反复酝酿的酴醚酒散发别样的醇纯,诱的人心田惆怅起来。五盏悬置在空中摇拽的烛灯包围着一亭设计别致,雕图精美的亭榭(古代亭楼的一种),酒香便是从这灯火通明的亭榭溢飘出来的,榭里八个风度翩然,气宇轩昂,神态怡然的年轻公子,他们个个手握纶扇驱赶沉夜的闷热。八个人围住一张大理石桌环坐,各自胸前置放一枚幽蓝色夜光杯,杯里溶满醇淳的酒液,好不自在。若是让他人瞧见歆慕之情不免心生。
服饰尽不雷同,但同为中国历代盛产的华丽绸缎。面南朝北的公子柔滑衣裳绣着一只藏身雾霓的麒麟,麒麟周身尽披尖锐鳞甲,一对柔角挺立头顶,仰天长啸,似有腾飞九宵之势。在西晋朝时期惟有侯,公两爵位的王公贵族衣裳上允许绣刺麒麟图徽,如此看来他相对其他几位公子官职最高,其余七位服饰分别绣:鹿,虎,豹等等图案。
目光从他们身上挪开,转到府门口,大匾上赫然书有四个楷体赤色大字:山阳公府。落款,曹睿。曹睿乃是前朝魏明帝,他生前素来和这家先主人交好。大匾题于太和3年,虽然经历几十年的风雨吹袭,枫丹木制成的匾安恙如夕,"山阳公府"四字遒健之气毫墨不减。
从题字人的身份和"山阳公府",凡人一看必晓这家在朝野中的地位醒赫,势力之大。那位裳绣麒麟的即山阳公府掌门人了。姓刘名阿知。他是前山阳公刘石秋的长子,大汉帝国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的孙子。汉献帝刘协在公元220年被魏文帝曹丕废掉,成为第一朝山阳公,畏猥琐缩,在亡国悲痛中郁郁而逝。其子刘石秋嗣位后甘心太祖刘邦,世祖刘绣身屡百战打下来的江山承临400余年风雷电闪击裂就此灭亡。他暗中交结朝中大臣(这些大臣多为是当年帮曹操欺凌汉家的汉朝老臣),太湖底凿洞练兵,饲机复兴汉室。正在刘石秋举事前一个月。曾收受刘石秋金银,头颅顿地发誓愿助他兴复大汉的奸臣突然向晋武帝告密,刘石秋心晓举事必败,惨绝之下吞金而亡,在太湖一带操练的义军只得四散天涯,另谋生路。刘石秋死后,他十岁的儿子刘阿知被封为山阳公,刘阿知自幼聪颖,他在父亲灵位前指天地,昭日月定要报杀父之仇。受封十二年刘阿知现在已经22岁了,早已越绔冠之年。时间在轻风间流飞,山林溪涧间殆逝,他为父报仇的大愿似乎淹没在了时光的流程。他即不暗中招兵买马,亦不曾交结达官贵仕,在所有人眼中他只是个平庸懒惰之辈,父仇和复国大业早抛弃九霄云外。或许刘阿知不招兵买马,不结交贵族是向到父亲当年就如此失败的自己不愿顾其后尘,揶或他要另辟途径达到复仇与兴国的双重目标。
刘阿知每日所做事是和一群爱好文词诗赋的读书人游山玩水,阅尽三山五岳的奇观美景。不完全计算十年间常居他府中的儒士文人不下五百(汉代称为家臣).刘阿知每年应礼节去朝觐一次司马炎外从未上过朝,也不上什么柬言,就连一年一次的礼节朝觐他向司马炎侃调的全是一番山山水水,诗词文赋,绝无半句关联政治朝廷的话屑。司马炎只到他对政事无丝毫兴趣,倒也放心,免去了后顾之忧,常赏赐他一些金银锦匹,让他有足够的钱物供养那五百家臣及游山玩水。‘山阳公‘表面上看地位醒赫,权势强大,实则上什么也没有,一个闲职;‘山阳公府‘不过是一个掏了乌龟的空壳。
刘阿知除嗜敛家臣外,还对东方旭旭红日升起的东瀛洲大感兴趣。魏明帝,魏齐帝年间东瀛列国中的强国倭奴国四谴使节结交魏国,他先后随魏明帝接迎过三批时节团。刘阿知向他们咨询东瀛的气候,人文,风俗,法度倭奴使节倒也不悝啬悉数告之,但其中不乏吹嘘之嫌。刘阿知最钟情的莫过倭奴国富士山脚麓的樱花,使节口中朗诵的:迎雪零落,蹁舞飘逸,披地红毯,香菲万里,怡神气宁。令他心生向往之情。就连夜辰睡梦里都经常幻现粉红色的樱花涨苞待绽。最后一次随魏齐帝接待倭奴使节,刘阿知留下了众使节中汉语说的最流畅的渥卑原新郎,刘阿知嫌他名字太长,只简称渥卑。
今夜,渥卑也列亭榭秉烛夜谈八公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