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记得第一次读《水浒传》是初中的时候,那时候是因为老师说考试的时候是一定会考到这个的,所以叫我们回家要看,那时候我看见这么厚的一本书的时候,我感觉我都快疯了,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老师还说上课的时候要检查的,我也就是马马虎虎的看看,还好那时候老师上课都没有叫过我,但是中考的时候,那道题目就没写出来现在我又看了一遍,体会又是不一样的。
读了《水浒传》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书中的英雄们的豪情壮义,仗义疏财。它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是很厚的,但是里面的东西也是有用的,下面就是我的见解。
《水浒传》这本书讲了梁山的一百零八好汉的故事,这本书看了两遍,但是读后的感觉却只有两个字——“忠”“义”虽然现在的我还没有体会到这两字的含义,但是在读《水浒传》的时候,书中的人却是无时无刻不在展现这两个字。
“忠”,顾名思义,就是尽心竭力。在书中有许多人例如:宋江他在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忠心耿耿;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后,面对高俅的儿子的侮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些就是“忠”。现在这个社会上,虽然也许多人会做到这个字,但这两个字都做到的人实在太少了。一个简简单单的“义”虽然只有三画,但是它包含的东西有许多,更多的时候还需要付出一个人的生命,现在的我们救人于危难中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因为这需要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义”是正义的意思,梁山好汉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也许是强烈的正义感告诉他们应该用自己去斗争,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
《水浒传》中的那个黑大汉,他给人的印象是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弄出人命,但是在我看过两遍的基础上,我觉得他是一个路见不平,会拔刀相助,可以令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们吓破胆子。在我生活的现代,也许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但是我觉得“义”这个字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也许会对朋友讲义气但那只是小义,对陌生人或事用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它那就是大义。不止《水浒传》中有大义,我们的民族,在日本侵华的时候,就有许多的人有他们的血肉之躯去保卫我们的国家,才会有现在的我们;董存瑞用自己去炸碉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了敌人的枪口还有许多许多,体现了“义”的存在。
但是毕竟好景不长,梁山好汉为了人民,最终的结局却落了个死的死,伤的伤,走的走,我觉得实在太不公平了。在那个时代里,许多人不认为是王朝贪腐,而是认为是梁山的领头人物——宋江。现在想想:梁山的悲剧,是宋江的过错吗?回答是肯定的:不!他作为他们的头头,他就拒绝了:“杀上东京,夺了鸟位”的主张,自觉接受朝廷的招安,在梁山义泊军和方腊义军的大屠杀中,失败了!他们就认为是宋江为了自己的官位,而拿自己兄弟的性命当作赌注,是个小人。而我在这本书中,读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我认为他是个仁义的人,是不会为了自己而拿兄弟做赌注的让人,他被人称为“及时雨”,所以我更有理由相信他不会怎么做!在经过两次的读后,我更发现了,宋江是受了当时的风气所影响。当宋江还是朝廷的官员时,他父亲就叫他好好为官,他那时同意了。如果不是发生了阎婆惜的事,他也不会被逼上梁山。但是他毕竟曾经是朝廷的人,他也因此气死了林冲,最终把梁山交给了朝廷,起义也就因此会宣告失败。但是,在那个时代里,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宋江一人,还有许多,例如;卢俊义、关胜、史进、柴进等人。所以招安是在那个时代里必然会发生的!所以梁山好汉们只怪罪宋江一人,那是不正确的。在这本书的结尾,宋江的结局注定是悲惨的,他的一生是曲折的。
读完这本《水浒传》后,我的感想很深。如果宋江不去谋什么招安,而是去联合江南人马一起反抗昏帝,那么我相信,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天下的百姓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在方腊与儿子方天定入刑场时,有一位诗人不仅发出了感叹:“宋江重赏升官日,方腊当刑受剐时。善恶到头总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但我却觉得宋江的“善”并不是真“善”,与此相反,方腊的“恶”也不是真“恶”,而是为了打击昏庸无能的皇帝,为天下的老百姓造福!不知大家可有同感?
《水浒传》这本书在我看来还可以多看几遍,因为我每一次的读后,都会有不同的感觉。所以我想这也是它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的原因吧。它让我学到了水浒英雄的精神,也从另一方面看到当时政治的贪腐。真的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