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水浒传》,令我感慨万千。
水浒传具体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他们不占城池,出榜安民,异姓一家,塑造了一大批梁山泊好汉忠义,替天行道的光辉形象。
在风雨飘摇的北宋末期,梁山泊好汉忠君报国,为民除害,着实令人钦佩。比如一百单八将中的宋江,江湖上人称他为山东及时雨宋押司,他深明大义,急盼招安,愿为国家出力。在兄弟托塔天王晁盖死时,他十分悲伤,几次要哭昏过去,每日都会领众举哀,遵从晁天王遗言,发誓要带领好汉们,活捉敌人史文恭,为晁盖报仇,在不断地努力下,他做到了。他军法严明,宋江手下的军校因为酒肉少而杀了厢官,宋江哭着命他痛饮一醉自缢而死,而后,他顾着梁山泊时的恩情,盛棺安葬,他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爱憎分明的好官。
而反过来呢,以高俅为首的奸佞宦官使人愤恨,高俅身为殿帅府太尉,本应报效朝廷,而他却因为宠溺养子,使计拿下教头林冲,刺配沧州道,险些被防送公人董超和薛霸结果了性命。在三败梁山泊时,他被活捉上山后向宋江保证会向天子重奏招安一事,而后却转面无恩,连日称病,不敢上朝,又将水银放入卢俊义、宋江得赏的御酒中,让他们中毒身亡。这样一个奸诈小人没有被天子加上罪名,令人可忧可悲。
现在的社会不再是过去那个腐朽衰落的封建王朝,而是科技文化蓬勃发展的新社会,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应该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肩负起未来的重任,为理想勇敢前进。而书中的梁山好汉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它成为我们积极向上成长的新动力。《水浒传》在我遇到困难时使我想到梁山好汉们在遭到朝廷的讨伐时携手共进,积极出力的事迹。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梁山好汉仿佛变成我的指路人,告诉我要对朋友热情主动。
读过《水浒传》后,我仿佛被注入了正义的能量,它恰如一首史诗,为我们展示了当年的国势特征和民俗风情,但它为我们传达的更多的是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腐朽。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人物特征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大宋内忧外困的时期,出了一批英雄好汉,他们就是梁山泊好汉。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也许,就是天意把他们派下来拯救大宋的。
梁山泊好汉其实有很多优点的,比如说忠义、勇敢、团结等。忠义是梁山泊好汉的最大优点。他们始终都坚持忠义这个做人原则。而宋江则是他们的领军人物,他的忠义无人能比,在他被刺时,同伴们不想让他受苦,他为了尽到忠义,毅然地说不,甘心为国去死,他的忠义已经超越到不分敌我,连对敌人的头领,宋江也照样尽到仁义,亲自松绑、敬酒,好酒好菜款待,令人感动至极。
他们另一大优点就是勇往直前的性格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劫取十万生辰纲这不义之财时,他们巧扮客商,酒中下蒙汗药,使押送的军士毫不反抗,就把这大笔金银送给了他们。在征集好汉们劫财时,没有一个人因为担心后果如何而不敢参加的。在官府追捕时,他们勇敢地冲上前线,为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膺愤怒战斗。因此,每一次的战争大局总是以梁山泊好汉告胜而结束。
当然,团结友爱也是他们的另一个优点。为了救出无辜受害坐牢的同伴,他们奋不顾身,努力地杀出一条血路,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救出被困的同伴。正是因为他们团结合作,所以才能无敌不克。梁山泊好汉并不是那么完美,但他们懂得互补其短。比如,在莽撞勇敢的李逵办事时,总会有谨慎的燕青相陪。他们会合理地安排各自的工作,尽其所能。他们把李逵放在陆军前线,把张顺放在水军前线。他们之间也有误会与不理解,但从没冷脸相见,总是心平气和的解决了。在李逵闹事后,他听到假宋江干出的坏事,便去找宋江。得知真实情况后,负荆请罪。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团结,所以才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集体。
我们应该学习梁山泊好汉,做一个忠义、勇敢、团结的人。
《水浒传》里,有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那就是“智取生辰纲”。生辰纲是梁中书用自己搜刮老百姓的不义钱财,为他的岳父大奸臣蔡京蔡太师庆贺生日,途中被吴用等人巧妙劫夺的故事。这个故事的精华就是一个“智”字。先前丢失了花石纲而被罢官的杨志好不容易获得了梁中书的信任,被委托运送生辰纲。有了上一次教训的杨志,这一次是小心翼翼,不但违反常规,不走大路走小路,而且还安排了十几个强壮的官兵保护,全部装扮成运货的普通客商。但由于吴用事先派人多处打听,对杨志的行动了如指掌,得知了杨志要走小路,就在小路上埋伏,并且还叫来了东村的白胜一起来演了一场戏。一开始白胜挑的那两桶酒都是没有毒的,吴用他们先把第一桶酒给买下来喝了,又把第二桶酒喝了半勺,让杨志与官兵相信酒里没有毒,再趁乱下毒,让他们喝下,把杨志一行人迷晕,最后用车运走了生辰纲。这一次的“智取生辰纲”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了吴用的聪明才智。要是真的打一场,抢夺生辰纲,未必能获胜,有可能会“全军覆没”,也有可能受到官府的追杀。但是吴用足智多谋,利用天气的炎热和杨志与官兵的内讧,用药迷晕众人,再劫走生辰纲,可谓是一气呵成。难道大家不羡慕吴用能够想出这么高明的办法吗?
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动动脑,培养自己的发散性逻辑思维能力,不仅仅局限于书本,面对问题要能够想出与众不同的方法,哪怕你想出来的方法不能解决问题,但还是要勇敢的去尝试,多多锻炼,相信你也能像吴用那样聪明。
合上书,看着在灯光下褶褶生辉的三个大字——水浒传。心底轻叹一声,为一百零八位好汉的命运而唏嘘不已。不禁想要问一句:“英雄?何许人也?”
《水浒传》这一部文学巨著,讲述了北宋时期一段浩浩荡荡的绿林往事,书中的英雄们有血有肉,栩栩如生,书中浓厚的生活气息令人有真真切切的感触,那一百零八位,或许有很多不同,但他们的友情。是人生难得的君子之交。
我在这些人身上看到了什么呢?我横竖睡不着,翻来覆去的看,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篇都是两个字,忠义!是的,在《江州城劫法场》这一文中就体现的淋漓尽致:宋江和戴宗即将被知府蔡九开刀问斩,而早在第三十八回,吴用突然发现自己伪造蔡京给儿子的回信中,因为误用了讳字图书,而可能导致梁山好汉半路上准备营救宋江的计划已经败露时,便已经紧急着手准备集体去劫法场了。这前后足有六天的时间,这使得他们得以事先为这次劫法场行动精心做好各种准备行动,因此最终取得了营救行动的胜利,成功的在法场上救出了宋江和戴宗。
说到劫法场,就不得不提到书中还有《大名府劫法场》一文,石秀在突然得知卢俊义当天就将被官府斩杀的消息后,事发突然,导致石秀根本来不及通知大批梁山好汉前来协助自己。这是他匆忙之间采取的个人营救行动。
这是一场结局注定的悲剧。
单打独斗的石秀终究寡不敌众,这次劫法场行动终究宣告失败,自己也搭了进去。在这次描写里,作者惜字如金,仅仅四百多字,显得十分简明扼要。这一回的文字处理,有效的避免了与“江州城劫法场”的文字描写出现重复臃肿现象,做到了同中有异,犯中求避。
这是一个“义”字。是我个人认为全文最直接的体现,以身犯险,为什么?为了救朋友一条命!在精于算计的当下,这种举动少不得被嘲笑,但又何妨?问心无愧,顺心而为,怎一个“豪爽”了得!
而这一百多位好汉,下场却不怎么好。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剿灭叛党,却惨遭奸人谋害。这一生大起大落,宛若无根浮萍,难得最后不用再被统治者喊打喊杀,却惨遭当道的奸臣谋害。
英雄们戏剧化的一生,却是顶天立地的作为!
我突然觉得,他们若是知道后人称他们为英雄,或许会展颜一笑,摆摆手:“当不得当不得。比起英雄,我们还是喜欢好汉这个叫法!”又或许,是我浅薄了,他们的心,我怎么能轻易揣摩透呢。
《水浒传》一本让人耳熟能详的书,今天我读了《水浒传》中的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武松在景阳冈前找到了一个酒店,那里的酒香醉迷人,武松喝了十八碗并不听店家的劝告向有老虎的景阳冈走去。看到这儿我不免担心起来:武松只身一人,还喝醉了酒,并向有老虎的景阳冈走去,这怎样得了。纵使武松再大胆也斗不过老虎呀!在路上果然遇到了一只老虎,武松使尽平生的力气终于把老虎打死了。看完后我不禁松了一口气,武松这一代英雄好歹没死在虎口下。我这时在为武松的勇猛感到佩服,空手打死虎,也为武松的固执感到挽惜。
在当代社会中,人们具备的更应该是深厚的文化素质,而不是在武力方面有巨大的造就。现在人们所提倡的“勇”和“猛”已不是以前的“勇猛”。现在的“勇”指的是面对小偷要不慌张,与强盗对阵时要冷静,是在生活中敢于面对每一件事情,不胆怯,不懦弱,要有勇气。现在的“猛”指的是热血战士们在沙场上的飞扬,在武馆里的决斗,在马拉松赛道的飞驰,也是在警察捉捕小偷时的英姿,万马奔腾的宏伟,长江的奔腾,瀑布的飞泻,老虎的怒吼,一切有力的动体。在以前,只要打架好就叫“勇猛”。这虽不叫野蛮,最多就是类似野蛮的文明。武松的勇猛虽是蛮劲,但那也算是为民除害的英雄。每人都想有万夫不挡的勇猛,但那也是一种血腥的杀戮。我们提倡的是人文的勇猛,现代的勇猛。它是机智、力量与勇气的完美结合后的产物。它没有融入血腥和杀戮,也没有添加野蛮和暴力,它是健康与纯洁的。它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里体会出来的。它不需要武松似的打斗,不需要关羽的武力,只需要一个纯真的自我和要求。
现代的勇猛是你我的目标,让我们一起朝新一代的勇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