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各位老师、同学们:
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势在必行。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是一项最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使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重要基础的需要,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虽然你们掌握了一定的生活常识,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希望得到他人的支持、理解、尊重和赞扬,以体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但年龄特点决定了同学们的幼稚、不成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因此,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全校师生的高度重视。
而法律水平,就一个国家来说,是文明的标志,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保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完善,法制越来越重要的也成为一个人成长所必须掌握的武器,你们今后要立足社会,谋求发展,法律意识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思潮的涌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在渐渐地影响到了我们的同学,使我们的孩子要变坏真是太容易了,比如网吧,对你们的成长就极为不利,你们也知道有多少人因此而荒废学业甚至犯罪啊,因此,我们完全有必要一起来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来尽量减少直至完全避免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借此机会,学校特别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它是规范同学们行为,提高同学们素质的最好的教材,如果能完完全全按照《守则》和《规范》〉来做,就一定是一位好的学生。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大有用处的栋梁之材。
二、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我们大家要知道,法律是一把双刃剑,他既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不能跨越法律一步,不能违法。 总之,作为学生,学法的主要目的就在于:
1.学法、懂法、守法、不违法。
2.知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同学们,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校政教处已根据上级部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我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希望大家一同举起生命的盾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依靠法律这把双刃剑,平安、健康、茁壮的成长!
今天的播音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