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寒假中,我读了《一生要懂得的100个做人哲理》,书中的每个故事真实感人,充满人生哲理。我最喜欢《和自己比赛》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哈维麦凯在第10次参加马拉松,在剩下最后一英里时,见到第100次参加比赛的朋友希丹脸色不好,便对他说:“你该享福了,何必强迫自己参赛呢?”而希丹说,在第十英里时就跑不动了,但对马拉松好手来说,第十英里根本算不上什么,在最后15英里,鼓起勇气跑过终点。希丹的运动精神一直挺到最后。
马拉松运动者的精神令人佩服,当我读到“生活中的马拉松不是和其他的3800名跑着竞赛,这是一场你和自己的竞赛”时,感慨万千。有一些人做事经常半途而废,那是因为他们稍微遇到些困难,总是爱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能坚持下去,当然就不能获得成功。
生活中,我们不就是找各种借口来推辞自己的责任吗?
有一次,家里包饺子,我还是一个初学者。我学着大人的样子,一手拿着饺子皮,一手用筷子夹了一大块馅放在饺子皮的中间,对折,再用手指头捏出花边来。呀!一个大洞“冒”了出来,真是难看到了极点。我对自己安慰道:“是饺子皮太薄了,重包一个。”我又按照食谱上说的做了一遍,结果包的饺子看起来活像一个胖娃娃。我又开始找借口了:“是食谱上写的不对,不是本小姐技术差!”就这样,我又一连包了五六个,不是馅太多胀破皮,就是馅太少,感到松松的。后来,索性就不包了。现在想来,其实是自己的水平太差,又不虚心学习。如果当时能坚持练习包饺子,也许就会包成功。
人生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每个人在真正意义上都是和自己比赛,相信——我能行。一定要努力尝试,坚持到底,相信会有更多成功的惊喜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