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作文
——换一种方式,转化后进生
案例背景:李强,男,16岁。父母对其较为溺爱,倔强,好面子,从不在别人眼前认错。多次在课堂上顶嘴老师,不服管。
转化过程:我是一个初一的班主任。当我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学校分给我的人数是40个人。可没想到,一天还没过,又转来了学生。李强就是我后来在转进来的学生中抽签所得的学生。说其实的,我本身可能就对又加入一个学生有点反感,再加上他的成绩又不好,从一开始就觉得不是很喜欢他。
第一个学期还好,他就只是成绩差,有的时候不写家庭功课。我和他第一次打交道却也泛起在这一学期。有一次,数学老师对我说:“你班的李强,不得了,总是抄别人的功课,上课又不好好地听。”我当时想,任课老师都向我提及此事了,我总不能当做不知道吧,于是我就叫来了他的家长——他的妈妈。只是一件小事,我原本只是存着向他的妈妈打打小讲演,警告他一下的设法主意。没想到事情的发展出乎我的意料:他妈妈说一句,他顶一句,而且他妈妈的话语就只有诸如“您怎么就不听话呢?”“你要好好的学”这类很苍白无力的几句话。话没说几句,办公室的东西倒是给他扔了良多。我插了一句,他脖子上戴了不该带的东西。他妈妈就问了一下,好嘛,把脖子上的挂件一扯,扔了,还大声的哭了出来,好像是受到了很大的委屈。事情是一点都没有解决,呈现在我眼前的简直就是一个倔强的不得了,被宠坏了的孩子。这还了得,这哪像是一个妈妈和孩子说话,他们两个的身份似乎是调了一个。我也火了,我就对他大吼:“你干嘛,你妈法宝你,我可不法宝你。说句不好听的,你又不是学校分给我的学生,你是我抽签抽来的学生,不行,你就回家去!”后来想想像这样伤人的话,其实不该在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眼前说出来。到现在我还依稀的记得李强在离开我办公室时他眼里的愤恨和他握着的拳头。可能是我说的话起了作用,反正有一段时间他不抄功课了。但是我知道实在事情的根本并没有解决,他只是怕了我,而且我们彼此心里都对这件事窝了一肚子的火。
转眼间,初一的第二学期开始了。我和李强之间又有了接触。可能就在开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吧,他又一次被叫到了我的办公室,不外这一次情况非常的恶劣。他在上课的时候因为不当真听讲被老师点了名。没想到他竟然大声的叫道:“关你什么事啊,你给我滚!!”天啊,是在课堂上,向着一名老师说要他滚,这是对课堂,是对老师的亵渎。后来我在学生中得知,这还不是第一次,他已经有几回在课堂上对着别的老师大叫一声:“你给我滚!”接下来,在我的办公室里竟然还上演了一出和老师对打,辱骂老师的的闹剧。天啊,这就是我的学生,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事,受不了了。他火气还不小,连带着把我办公室一个来劝架的老师的书本全扔了一地,最后了还不忘加上一句:“关你什么事,滚!!”我很是恼火,颜面上过不去,为了老师的尊严,我揪着他说:“你还想上了?走,到校长室去”就直接把他交给学校处理了。心想,好你个李强,我不让你背个处分才怪。可没想到校长找了他谈心,最后也叫了我谈心。我的同事也和我谈了谈,我们交流了一下。这时我坐了下来,仔细的想了想。拿出我让学生匿名写的有关于李强的平时表现来看看,当然学生们写他不好的人十有八九,可仍是有学生说:“他人还不错的,肯帮助别人”、“他人缘挺好的、“他很热爱劳动”、“老师,他仍是能教育的,给个机会吧”,学生们尚有此宽广胸襟,我为什么就不能给他一个机会呢?!他就是成绩差了点,又不是十恶不赦的人,为什么要把事情做绝了呢?隐约间,上学期的事情像片子一样又一次浮现在我的面前,我似乎又看见了他眼里的愤恨,他握着的小拳头。他的不服气。对待小孩子,吓一次可能有效果,但并不是每次都有效。处在这样一个叛逆的春秋,事情不处理好,只有使他更加的不好教育,不服治理。我采取了新的战略。我把他重新交叫到了办公室,在走入办公室的路上,我放慢了脚步,用温顺的话语与他像朋友一样的交谈。慢慢的我觉得他对我的立场有所缓和。在办公室里,我还给他拿了一张凳子,让他坐下来,我仍是和他很温顺的谈心。慢慢的解除他对老师在心理上的戒备,我说:“你看,老师点你的名字,你不能以为老师是针对你,那只能说明她想拉你一把,说明老师心里面有你。要是老师看到你出错误就当没看见,那你完了,老师根本就当你不存在了!”“让你站着,你受不了,你想想,老师还不是人吗,一站站几节课,还要大着嗓门上课,多累啊,你这样说一个老师,你心里过得去啊?”说着说着,我就觉得他的立场越来越软了。我们的谈话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我对他说:“一个男子汉大丈夫,敢做要敢当。做错了不丑,但要勇于面对。老师知道你知道错了,那你能不能和老师当面道个歉呢?”他缄默沉静了,那是他的内心在战斗。我没有逼他,留时间给他,没想到,最后这样一个倔强的从不在别人眼前低头认错的孩子慢慢的走向了老师,:“老师,对不起,我错了”话语刚出早已泣不成声,“老师您以后还要管我啊!!”他成功了,我也成功了。每每回想当时的情景,我都觉得很是欣慰。没动肝火,他不窝火,我不窝火,事情轻轻松松解决了。他思惟上的结解开了,和老师之间的隔阂化解了。现在,没在听说他与哪个老师发生冲突,倒是看见他常常问老师问题,临走的时候不忘与老师说声再见。
实在不只是李强,实在每个孩子都是懂事的孩子,要多鼓励他,多夸夸他,他假如犯了错误要好好的同等的和他谈,暂且放下我们做教师的架子,要信任他!作为教师,学天生长道路上的伙伴,在学生出错误的时候,我们要尽量的用语言去感动他;用步履去帮助他;用情感去感化他。我们要共同努力帮助学生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走好!
我的启示: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一则寓言:冬风和熏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冬风首先来一阵猛烈的寒风,结果不仅没有把行人的大衣吹掉,行人为了抵御凛冽寒风的侵袭,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熏风则渐渐吹动,整理时风和日丽,行人因觉得春暖上身,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熏风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熏风效应!教师在和学生交往的时候,尖酸刻薄的话语,不耐烦的立场和冷漠的眼神都会激化他们心中的抵触情绪,心灵的大门就会马上关闭。单亲家庭的孩子会更加敏感于外界的这种变化,他们会更加小心的保护自己,不暴露自己的真实设法主意,也会采取极真个方式去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改变对他们的方法,一个暖和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真心的拥抱,都会开启学生封锁的心灵,当他愿意接受我们的目光时,当他的眼睛和我们有交流时,我们的教育才能在这片泥土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