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上天安门广场,脚步放慢,调整呼吸,看着手表的配速稳定在6分20,不停的在人群里找寻着领跑兔子以便调整配速,看到路两旁有摄影师还会挤过去打个手势,很快就到了5公里的补给点,感觉了下身体状况后放弃了补给,人太多,停下补给会浪费时间,拐进左侧继续跑!10公里,配速很稳,心率依然保持较低的稳定,很安慰!这个补给点不能再任性了,随着人群不得不停下来,很幸运的拿到一瓶功能饮料,再次拐上赛道,活动开身体后慢慢的加快了脚步,原计划10公里后加速,奈何人太多,加速要不停的躲人,此时我们已经从公主坟北上过玲珑路,跑在了昆玉河沿岸,这一段要过两三个桥,上坡下坡的难度虽然不大,但对心肺也是个考验,我不敢怠慢,尽量减速变小步频的跑着,路两旁各跑团的加油队伍多起来,群众多起来,热闹的感觉不出这是在比赛。我看着跑在我前方5小时的兔子心里隐隐的有些烦躁,盘算着过18公里后加速去找430的兔子!
领跑的兔子,背着刀旗。
就这样一思一虑间发现我已经拐进了海淀黄庄,跑上了知春路,再次放慢脚步在人群里寻找着说好在此处私补的小伙伴!人没找到却看到了半程的计时器~2小时16分!一个大大的不服气涌上脑门,这个速度太慢了!再次确认了配速,心率,认真的感觉了身体状况,补了这赛程的第一支能量胶和盐丸,给私补的伙伴留言:状态很好,补给充足,不用管我,终点见!拐上左侧人少的赛道提速,首马我要430内完赛,争取跑出400!
半程计时。
半程以后的学院路这一段是互动性最好的一段路,之前赛段的围栏在这程几乎没有了,观赛的人们一会问你累不累,一会拉着你拍个照,一会又塞给你水......然而对于刚刚提速的我来说,这热情来的有点阻碍,赛事过半,已经有人抽筋而不得不停下来在路旁拉抻,这一段已经听到有人对外联络着说已跑崩,在计算走完比赛的时间,我的大腿也开始有紧张的感觉,半程至此按计划补充能量胶两支,盐丸多补一颗共三颗,为了加速,依然在人群里寻找着人少的空当,尽可能的调快着步频。学清路转弯就进入赛道的30公里了,两腿开始疼痛,身体发热,心里开始紧张,之前训练LSD30公里时出现的撞墙清晰的在脑子里回放着,害怕那感觉重现,害怕力不能及,害怕身体会狂吼着宣布罢工......再次看看手表的数据,配速5分50,心率154,状态完爆,甩掉刚才相遇的恐慌,赶超着越来越多的人。
30公里,赶超是唯一的感觉。
以前常听人说:马拉松真正开始在30公里,此时跑在30公里处的我并没有太深切的感觉,倒是几轮补给下来积攒了些经验,跑到最后两张桌子处减速拿一杯水喝,再拿一杯水浇在身上降温,补胶在进补给站前,补盐丸在两个补给站之间,就这样半程之后的不停留补给为我争取了好多时间。我依然用535-550的配速赶超着大堆大堆的人群,35公里后拐进了赛程唯一的折返路段,看着对面已经跑在38公里的人们,挫败感就像失控的车子撞了过来,撞墙了~就像被一口大钟从头扣了下来,意识在里边一通乱撞后瞬间坍塌,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每一步都在用尽全力才能撬动那重量前行,本能的用力摆臂以期能帮助恢复速度,可凭我怎么努力与意识抗衡,身体是诚实的!此时整个心上都站满了委屈,还有5公里,首马真的会不圆满吗?身边的人大多也停了下来,看了看用时,我也不得不计算着走到终点的时间!过了37公里的折返点,突然看到自己在移动大屏幕里告诉现在的自己----“又多跑了些未知,不要停下来,跑去终点找那个全新的自己!”那是领物料时录给自己的话!对,自己报的马,跪着也要跑完。既然身体是诚实的,那就让它诚实的转动起来,把坍塌的意识再一点点的堆起来!
撞墙之后。
再次起跑,四肢都好像是借来的,摆动的完全不配套,坚持总能过去,前行就有终点,配速再次提至550,人也慢慢的轻松了起来,40公里了,我又能大堆大堆的赶超了,再次转弯时我看到了终点的拱门,还有能量加速,冲过终点,冲进人群……用时4小时15分,结束了我的首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