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观后感
很多时候人到了一定年纪再回望时,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幻想与妄想,或许是对现在生活的不满,或许是阅历太过丰富的沉重负担,几乎所有人都有那么一刻,想回到自己的青葱岁月。
影片《夏洛特烦恼》是根据开心麻花的同名话剧改变过来的,这部话剧当时的票房是过亿的。过亿是什么概念,据我了解,话剧票房过亿几近相当于电影票房过十亿。所以当这部话剧被改变为电影时,我是蛮期待的,我期待并不是因为话剧本身,完全是因为开心麻花这几年打出的名头,我总觉得话剧演员拍电影演技肯定一流,后期摄像也可以找人做,但对于这样一部国庆档上映的爆笑喜剧来说,节奏感显得尤为重要,我确实为其担心过!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看完电影之后我在心里默默的打了分数:8.5分,这个分数在我这里几乎已是国产喜剧片最高分数了。
当我知道《夏洛特烦恼》这个故事大纲时,我并没有过多的惊奇,或者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想到的,都曾在心底幻想过无数次的东西,麻花把这个烂俗套用在剧本里,几乎是没任何起点!甚至我自己曾经都有过和麻花十分类似的想法,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有的!
回到电影本身,在整个电影播放的过程中,观众笑声不断,这部电影的主线看起来很是简单,生活不如意的小丝夏洛在自己曾经暗恋的女神婚礼上醉酒并表白,被老婆发现,情急之中,一路躲到厕所,狂吐不止,在这个过程中,编剧非常高明,一醉回到数年前,这也是我当年有过的想法,使我感同身受,我们都曾想过,假如时光能够倒流,我将会做一些什么?对于夏洛来说,他确实回到了学生时代,在这期间产生的笑点足以使观众笑个不停,时光交错预知制造的笑点对于现实中的我们来说,似乎容易买账的多,穿越,似乎是一个很老套的剧情,对于这部喜剧来说,我觉得异常高明,或许是我们现实的不如意所致,也或许是有些人太安逸所致。夏洛穿越了,那时许巍还不活,所以《曾经的你》就属于了夏洛,诸多类似的笑料我就不剧透了,似乎梦中总比现实来的轻巧许多,在梦中或者说穿越中的夏洛把自己十多年来的这种生活经历都带了过去,所以它能预知未来,预知未来,对于有英雄梦的少年是多么熟悉且悲哀,夏洛做到了,他用了所有的不属于他的东西他成功了。他回到了青葱岁月,用了一系列的方法追到了自己的女神,可夏洛真的幸福吗?
未必,当他得知马冬梅为他做的一切时,那一刻,我透过夏洛的表情看到了他的心,有时候爱情这种东西真是无法言喻的,它能使人疯狂,也能使人淡薄,经常陪在你身边冲你笑的人并不一定是真正爱你的人,真正爱你的人为你做了许多,受了委屈,把所有的委屈打碎咽到肚子里。
影片中有几处我觉得很是出彩,尤其是那首《一剪梅》魔性的响起,配上特写画面,让人不笑都难,这几处我觉得运用的都很好;还有我觉得编剧功底很深,虽然只是一个烂俗套的结构,却在中间过程的发展中加入了诸多现阶段流行的元素,尤其是夏洛为刘天王创作的那首乡村歌曲《屯儿》,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当刘天王的声音从收音机里传出来,笑得前俯后仰;夏洛查处艾滋病在死忙边缘重新回到现实,虽然经历的只是丝的一场梦境,结尾的夏洛在梦中收获到了真正的人生真谛:你把马冬梅还给我吧,我愿意用我的所有来换她。真正的爱情或许不是自己年少轻狂时没有负担的嬉笑打闹,而是在你人生受苦多难的日子里始终如一伴你在左的那个马冬梅,所以编剧给了很暖的一个结局,如若是我,也是这般!
透过这部小人物的狂想逆袭电影,我从中看到了《喜剧之王》的影子,里面很多的闪光点使我想到《喜剧之王》,笑点似乎比喜剧之王要多,讲得同样都是丝渴望逆袭的人生。心里虽然不肯承认剧本构造简单,可他确实是很高明的喜剧。
影片演员表演毋庸置疑,剧本打磨的相当成熟,摄影灯光后期剪辑特写处理恰到好处,对于这样一部有笑点有现实意义的电影票房怎么会不高?
青春的锋芒对于长大的我们是一种刺,或许会狠狠的扎在我们心上,影片最重要的意义或许是:当你重新回到过去,再次经历那么多难能可贵的事情时,或许你的选择会和现在是一样的。这是整部影片的中心,我觉得很好!
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玩的漂亮,或许是第一次做电影不被人重视,昨天也就是首映我看的时候排片仅有10%,而今天有12%,刚才我有看了一下明天排片占14%多,所以我觉得一部电影的好坏从排片就能看出来,虽然首日票房不是很高,但高口碑会带动排片继而带动市场,相信这部电影会有很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