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观后感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去宝龙广场电影院看了最新的主题抗战大片——百团大战。
电影一开始就是一段旁白,大体的意思是说,国民党被日军干的hold不住,同时我党也被日军包围,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接下来是邓超的打酱油时间,大约5分钟。目的是再次强调,中国军队在前场战败,日军迫在眉睫。如果八路军只能斜视西北,中国就完了。以此来彰显我党和我军主动出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紧接着,画面切换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站在西北的黄土地上,叉着腰,说电影名字怎么还没出来啊,于是电影的名字马上就出来了电影的主角是彭德怀,第二主角是左权,大体的过程是,先是彭德怀被日军包围了太久了,于是偷摸着给日军来了一炮,把日本那个军官(记不住名字了)当时就给搞蒙了,趁着日军没搞清情况的时候,进攻了日军一个重要据点,锤的日军军官蛋嗷嗷疼。日本痛定思痛,遂在我军内部打入一内奸,并且派出一支小队入侵了我军一重要军工厂,彭德怀亲自前往督战,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最终这股日军在我军强力进攻下被歼灭。
当然,这三段战役之间一直穿插各种煽情片段,或是伟人高瞻远瞩式感慨,或是战士们前仆后继式壮烈牺牲,或是八路军和群众的鱼水之情。
然后,在另一边,百团之战宣告胜利。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又站在黄土地上,腰交叉着,给八路军战式洗脑。
有人认为这部电影应该以毛爷爷的慷慨解囊结束,但似乎彭德怀和左权带着一些基本的感情回来了,所以左权在1942年的战争中牺牲了。
(2) 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129师、晋察军区等105个团20多万人,对华北日伪部队发动进攻。这场战役进行了1800多次大小战役,攻占据点2900多个,歼灭日伪部队4.5万多人,给日伪部队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队和人民抗日战争的战斗精神,增强了胜利的信心。
自1939年冬以来,百团大战日军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并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击战,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路北段,给日本华北方面军以有力打击。在华北运输线上,正太铁路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横跨太行山,是平汉至同蒲铁路的连接线,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
八路军的进攻运动,最早是在正太铁路上展开的,所以开始叫正太路战役。
7月22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副参谋长左权下达《战役预备命令》,规定以不少于22个团的兵力,大举破击正太铁路。同时,要部署适当力量,对同蒲、平汉、津浦、北宁、德石等铁路和华北部分主要公路进行大范围破坏,配合正太铁路的破坏战。
8月8日,朱德、彭德怀、左权下达《战役行动命令》,规定:晋察冀军区破击正太铁路石家庄至阳泉(不含)段;第129师破击正太铁路阳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师破击忻县以北的同蒲铁路和汾(阳)离(石)公路,并以重兵置于阳曲南北地区,阻击日军向正太铁路增援。要求各部在突破交通线的同时,陆续收复日军占领的一些据点。
在这些地区和交通线上,有日军三个师、两个师两个团、五个独立混编旅、四个独立混编旅两个旅、一个骑兵旅两个旅,共有20多万人、150架飞机和15万伪军。
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在百团大战中,指挥八路军129师、晋察军区等105团20多万人,对华北日伪军队发动进攻。这场战役进行了1800多次大小战役,攻占据点2900多个,歼灭日伪部队4.5万多人,给日伪部队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队和人民抗日战争的战斗精神,增强了胜利的信心。
按八路军总部原来规定,参战兵力不少于22个团。但战役发起后,由于八路军广大指战员和抗日根据地民众痛恨日军的囚笼政策,参加破击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计晋察冀军区39个团、第129师(含决死队第1、第3纵队等)46个团、第120师(含决死队第2、第4纵队等)20个团,共105个团20余万人,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参加作战。当彭德怀和左权在八路军司令部作战室听作战报告,得知实际参战人数达到105人时,左权激动地说:
'好!这是百团大战。'彭德怀说:
“不管有多少团,这次战役最好叫百团大战!' 由此,正太战役就发展成为百团大战。
1940年8月,八路军指挥部动员了一百多个团,在华北地区两千多千米的战线上,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拔掉了敌人靠近根据地的碉堡、据点,炸毁了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的交通线瘫痪。这就是著名的百团大战。
(3) 我们现在之所以能有这样一个强大伟大的祖国,是因为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芦沟桥事变,暴发了全面的抗日战争,无数先民交换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工民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称18集团军。
从此,可恶的日本鬼子扰乱了我们的祖国,使祖国和人民感到不安,于是八路军战士开始了漫长的血战。
百团大战是由几十个团组成的军队,被称为“百团大战”。百团大战以正太铁路为主要攻击目标。
终于,1940年10月,百团大战进入了第三阶段。我广大军民全力开展反扫荡作战。
正是八路军战士的智慧、勇气和力量,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赢得了祖国的尊严,打败了日本鬼子。
在抗日战争中,祖国先辈中有两千多万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个惊人的数字使我们不得不打冷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们有一个强大伟大的祖国!
让我们一起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吧!不要辜负了老一辈们对祖国的期望,对我们的期望。
(四)2015年暑期上映的电影有很多。各种类型的都有励志类的《滚蛋吧!肿瘤君》、《破风》,亲子类《捉妖记》《大圣归来》等等,但在我记忆中印象尤为深刻的还是《百团大战》。
这部电影给人的影响深入骨髓。
为粉碎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争取华北战局更有利的发展,并影响全国的抗战局势,克服国民党妥协投降的危险,八路军总部决心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战役。那时担负正太铁西段破击任务的第一二九师,与20日20时发起攻击。左翼队在进攻陆家庄战斗中,用火烧掉了守仓库的日军,歼敌数百人,缴枪几百支。
21日的黎明,右翼队之第十三团,在进攻桑掌和铁炉战斗中,全歼守敌几百余人。总预备队之第十四团对狮垴山的争夺,战斗更为激烈。狮垴山位于正太铁路的 '咽喉要地。
战役发现后,为防止敌人抢占狮垴山,攻击我军侧背,第一二九师将总预备区,并以第十四团控制了狮垴山。从20日至26日,替人从两百增至六百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开始施放毒气,连续向狮垴山进行了猛攻。我军英勇抗击,坚守六昼夜,歼敌将近五百人,保证了战斗的顺利进行。
而后,第十四团主动转移。经过日昼宣夜连续不断地和敌人战斗,第一二九师部队先后拿下了正太铁路线上各个地点。至此,寿阳、阳泉等几个少数城镇,正太铁路基本为我军控制。
而后,我军在广大参战群众积极地协助下,对铁路和桥梁进行了大规模的破坏,使正太铁路西段陷入了瘫痪'.
看完了电影后,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不禁对其中的一些细节而感动,我也为人民下定决心保卫祖国而感动,为国难当头升华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而感动,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这些英雄先辈为保卫祖国,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因为忘记便意味着背叛!我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在历史上书写新一页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