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狗的阴谋读后感
周末,我读了一本关于友情的书,叫《保姆狗的阴谋》。主要讲了一只名叫“帅仔”的牧羊犬和一只阴险、狡诈的腊肠狗的故事。腊肠狗“老头儿”本来是一只充满智慧、沉着冷静、坚韧的保姆狗,可自从它把刚出生的牧羊犬帅仔养大后,“老头儿”却又千方百计地除掉帅仔,因为担心帅仔长得太漂亮了,剥夺了“老头儿”的主人对“老头儿”的喜爱。
于是老头儿利用帅仔对它的信任,绞尽脑汁地布置好“陷阱”等待帅仔不知情地往下跳。最后,恶人有恶报,“老头儿”却死在了自己的阴谋下。最让我感动的是:
在“老头儿”害了帅仔后,帅仔还是一如既往的对“老头儿”好,总是依赖着“老头儿”,总是乖乖的听保姆狗的话,从来就没有抱怨过,反抗过。帅哥以德报怨的精神是珍贵的。
仔细阅读后,我知道:你是最亲密,最爱的人,不是所有的生命对你;你最亲密的朋友并不总是值得你信任。在生活中,我们有些人就像故事中的牧羊犬;有些人就像故事中的腊肠狗“老头儿”,谁都有嫉妒心,谁都会羡慕谁、都会爱上谁喜欢谁。
但如果我们有太强的嫉妒心,我们就会使去理智,最终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那我问你:“你喜欢自己吗?
”。是的,如果你不喜欢自己,你还有什么理由喜欢别人,羡慕别人,羡慕别人?
我们应该向故事中那位英俊的牧羊人那样,保持一颗善良而友好的心。要怀有一种健康、平淡的心态;要与人为善。
中国温州人号称中国最富有的人群,我认识好几个温州的年轻朋友,在她们还在上大学时,理念就与众不同,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或者“宁愿做生意一个月只赚1000元,不愿打工一月赚3000元”。
这些原则就是一些理念,这种理念与其他众多地方的思维理念有很大差别的,即便现在有类似的选择,我估计很多朋友恰恰与他们的选择相反。
但这个想法很先进。正是这种理念让温州人与众不同,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
“思路决定出路”!!!
浙江人中出了一个经济学家,很了不起,他总结了浙江人的工作哲学:“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当然这话说的很极端,很多打工的朋友都不乐意听,但是我们仔细想想,这位老兄的话还真有点道理呢。
狼为了寻求自由,宁愿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天天奔跑在大草原上,肆意的猎杀牛羊,尽可能的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美味,吃饱后就躺在草地上,什么都不想,享受阳光和自由的空气,他们是草原的主宰,他们有的是尊严。
不过当严寒来临时,他们必须学会抗拒暴风雪的寒冷,学会在厚厚的雪堆下面寻找猎物,时常忍受饥饿的痛苦,随时担心自己冻饿而死。狼的生命是一半海水,一半火。
狗的生活恰恰相反,平时狗只能吃主人剩下的残羹冷炙,被主人吆喝着到处忙活,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有摇尾乞怜,狗的生活是***的,虽然从来吃不到什么美味,但是冬天到来时也不担心挨饿受冻,有主人的屁护,狗们感恩戴德,发誓下一辈子依旧为主人效忠,即便主人肆意的打骂狗们,狗们也多半不敢吭一声,因为听话和驯服是狗们的标志。
委曲是狗的标签。 为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您年老时有固定的口粮,一切都会被承认!
如果把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进行比较,估计我们大多都是过着狗的生活,稳定安逸,但是永远吃不饱,想离开主人家的狗窝,但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
我觉得现实中年轻人的职业选择大多是做一只工作狗,而不是一只创业狼。也许很多朋友会说,新生有创业的资本和经验?最好的选择是去公司工作几年,储备一些经验和资金,如果几年后有机会的话,再创业。
其实这样的想法证明是很错误的,一个大学生单位工作几年后,不但赚不到创业所需要的钱,更是无法学到创业的经验与技能。
打工生涯学到的东西对创业基本上是没有用的,因为两者的角度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得到的经验体会也不同,只能这么说,打工几年后你唯一获得提高的是打工的技术技能,而创业最不需要的就是技术技能了。
更可怕的是,打工几年后,年轻人普遍会丧失创业的激qing,丧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越来越沉湎于单位之中难以自拔,后来创业的念头只能永远的留在心底,成为永久的遗憾。
等到年龄到了40多被老板辞退的时候,才后悔20年前为什么不出来自己创业呀!
那么创业狼的要求真的很高吗?
我的回答是:只要有创业狼的概念,即使口袋里只有100元,你仍然可以成功创业!
温州人出来做生意时口袋里有多少钱?这不是用鸡蛋换铁锅赚的第一笔钱。你口袋里只有100元,至少可以在街边摆个地摊,冬天卖点袜子手套什么的,夏天卖点菠萝什么的,资金充足一点后可以搞个烧烤之类的,反正,钱再少,也能走上创业的道路,关键看你想不想做创业狼?
打工人生与创业人生一定是不一样的。
长期以来,农民工的性格与企业家的性格会有越来越大的差异。
我们扪心自问,打工时间长的朋友时不时觉得更加患得患失,害怕外面陌生的世界,害怕失业的危险,心灵变得越来越敏感和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