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关于死——观《入殓师》有感
《庄子》中曾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生命的开始是死亡的开始,但生命的结束是重生。我们活着一秒,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向死亡迈进一秒?
生与死,无法逃避,无法拒绝。面对生命,人们总是充满希望;面对死亡,恐惧会占据我们的心
《入殓师》讲述的就是这样一场关于生与死的故事。做为大提琴手的小林大悟所在的交响乐团解散之后,不得不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入殓师。期间事态的变化,小林心态的变化,也让影片的主旨渐渐清晰。
如果你想用**来诠释生活,大提琴无疑是最好的乐器。影片将要请著名的新时代作曲家久石郎为其配乐。
这部电影延续了库什托的唯美、简单和纯粹的**风格。它有很强的可听性。即使你没看过这部电影,你也会被深深地感动。大提琴深沉,极具感染力,复杂却带着质朴,用它诠释生命这一复杂而又简单的概念,是最为贴切的。因此,久石郎以大提琴为主要乐器贯穿全剧。
而大提琴手就成为了主人公原来的职业。
电影前半段都透着一种悲伤哀沉的情绪。颜色多为灰色、白色、黑色和棕色,营造出一种失落而悲伤的氛围。钢琴在低音区的不断重复,代表了主人公内心的斗争与矛盾。
在妻子询问自己事业时,**变化的烘托,更将小林内心深处的紧张和怕别人看穿时的惶恐、犹豫刻画了出来。
久石没有简单地呈现大提琴演奏曲“莫瑞”,而是通过变调将电影主题“奥库里比托”连接起来,整个**一次完成。一个人听这首歌就像经历了人生的整个旅程。
这曲子第一次出现是在小林在参加完第一个入殓仪式后。漫漫长夜,辗转反侧,白昼的经历在眼前,它奏起了他小时候的大提琴,同时,还有那块意意深远的石头。深情的钢琴声,悠长而深远的旋律,开启了长久的无声寂已。
小林痛恨父亲离开了他和母亲,但在目睹了生死告别后,他拉起了父亲最喜欢的曲子。随着**的深入,小林小时候练钢琴的场景出现在画面中,在河边寻找石头,母亲的笑脸,父亲的模糊脸这些都是后来故事的铺垫。
可以说,圣诞节期间,这部电影首次推向高潮。旋律如丝如缕地述说,将三个有故事的人都带入了各自的思绪中。之后,主题**又再一次加入,镜头不停地切换着小林各种忙碌的工作场景,有笑声,有哭泣,同时,也暗示随着小林对自己工作的不断深入,更理解了入殓师这个职业对于一个失去亲人的家庭的重要性。JYM1.COM
石头在电影中包含着父与子的亲情隐喻,那是在小林记忆里唯一可以触摸到的关于父亲真实的存在。父亲留给他的那块大石头,后来给妻子的那块小石头,都表明小林心里一直很关心父亲,似乎是在最后一刻原谅了父亲。父亲死后,小林来到父亲身边。
看到这里,我以为小林父亲遗物的盒子都是小林父亲多年来想送给小林的石头。然而最终当小林为父亲做入殓仪式时,从父亲手中紧握的那颗当年小林给他的小石子滑落,这一个镜头,这一颗石子,就足够体现父亲对小林的爱有多深。此处也是导演的匠心独运之处。
小林的心一震,**又一次响起,就像父子之间的对话,超越时空,将电影带入另一个境界。这时,一切都不再重要,唯有爱是永恒。之后,记忆中父亲模糊的脸的脸渐渐清晰明朗,**退去后,一切怨恨已不复存在。
电影的结尾,小林在草地上弹大提琴。影片色调也变得明丽轻快,从白雪皑皑的场景转换到了春意盎然中。曲调的下半部分也完全显现出来,音色的变换也带来了心境的变化,形成了高潮。
这是一次美丽旅程的象征,不仅是为了天国,更是为了延续生命的意义。像画中的草一样,冬天的疲惫是为了春天的重生。死亡不是离别,逝去也不是终结。
这时的情绪已不同于之前的哀怨低沉,悲伤凝重,而是有着不断前进的推动力,影片在此时已不再是简单地阐述如何面对死亡,而是对未来的畅想。音落,结尾处轻缓。那是将一切看开,迎接未来的暗喻。
我看这部电影时没有哭,因为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失败。只有真正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才会和失去亲人的人有同样的感受,才会和他们一起哭泣。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生死,所以我无法理解那种痛苦。
写这篇文章不是说我已对生命十分了解了。但看完这部电影后,我对生活有了一个想法。生与死是一种在自然,也是一种必然,无法改变。
然而,请记住,在生于死之间还有一段旅程,叫做生命。这段旅程是否美丽,精彩与否,取决于你的选择。